金馬奇幻影展推出十部「當代奇幻」佳片
坎城、柏林、東京、哥雅獎各類燒腦動心傑作齊聚一堂
2018-03-06

金馬奇幻影展的「當代奇幻」單元,包羅萬象,今日公佈的十部精采佳片,包括角逐坎城金棕櫚的《天使追殺令》、英國獨立電影獎三項大獎得主《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東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被愛妄想症》、柏林影帝主演的《尋愛偵探阿洛伊斯》、被譽為本年度最甜蜜的同志電影《親愛的初戀》、以三萬平方英尺紙板打造的《紙迷宮》、難得一見的伊朗科幻片《真愛入侵》、以及三部來自西班牙的荒謬喜劇《該死的上帝》、《我的老公卡到陰》、《命運小說家》。

《天使追殺令》(Jupiter's Moon)是《忠犬追殺令》導演柯諾穆恩德秋角逐坎城金棕櫚的新作,將難民議題結合神奇異能,絕妙的創意讓擔任評審的好萊塢男星威爾史密斯也驚呼「神作」。而英國新銳女導演朗嘉諾尼歐尼一舉奪得英國獨立電影獎三項大獎的《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I Am Not a Witch),則透過被指控為女巫的小女孩,以獨特的視角帶領觀眾一探當代非洲女性處境。

在奇幻影展廣受歡迎的西班牙片,向來荒謬絕倫、瘋狂至極。《該死的上帝》(Killing God)不僅讓上帝變成無理的凶神惡煞,還逼正享天倫之樂的一家人決定誰才能在末日存活;《幸福的黃色電影》導演帕布羅貝嘉最新作品《我的老公卡到陰》(Abracadabra)則大玩催眠通靈,將無能丈夫變身新好男人,讓相敬如「冰」的夫妻重燃愛火。帶點驚悚味道的黑色喜劇《命運小說家》(The Motive)描寫走火入魔的作家不僅將鄰居生活寫進小說,更硬要他們跟著自己的劇情走,是被譽為西班牙奧斯卡的哥雅獎的演技大贏家,囊括了最佳男主角與女配角。

還有三部異想天開、笑中帶淚的愛情喜劇。《侏儸紀世界》新生代帥氣男星尼克羅賓森演出的《親愛的初戀》(Love, Simon),跳脫慘綠同志苦悶成長的出櫃故事,充滿初戀的酸甜滋味,十分動人。日本高人氣女星松岡茉優挑樑主演的《被愛妄想症》(Tremble All You Want),描述必須在夢中情人與現實追求者之間做出抉擇,精采詮釋女孩們的日常奇想,在東京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獎及演員特別獎。而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的《尋愛偵探阿洛伊斯》(Aloys),讓影帝喬治佛瑞德區化身循聲找物的私家偵探,卻意外碰上浪漫愛情,好評不斷,吸引超過三十多個影展爭相邀約放映。

此外,還有兩部令人嘖嘖稱奇的精采作品。美國導演比爾沃特森大膽以超過三萬平方英尺廢紙板打造的《紙迷宮》(Dave Made a Maze),讓看似童趣的動畫與木偶化身成驚悚兇器;曾以《一鏡殺到底》技驚四座的伊朗導演沙朗莫克利的科幻新作《真愛入侵》(Invasion),則再秀他驚人的場面調度功力,邀請觀眾一起跟著不間斷的鏡頭拼揍兇殺命案真相,揭開幕後的情愛糾葛,是今年柏林影展的重頭戲之一。

2018金馬奇幻影展於4月13日至22日於台北新光影城、in89豪華數位影城舉辦,獨家「選片指南」將在3月25日舉行,並於4月1日於官網售票系統開放售票,更多節目資訊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天使追殺令》 ▌

曾以《忠犬追殺令》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大獎的匈牙利導演柯諾穆恩德秋,角逐坎城金棕櫚的科幻新作《天使追殺令》,描述一名敘利亞難民在偷渡歐洲時遭武裝軍警伏擊,重傷的他不僅平安甦醒,還獲得飛行的神奇能力,但面對利益薰心的醫生與窮追不捨的警探,他必須憑藉新生的異能逃出生天。柯諾穆恩德秋再度將人道議題結合震撼的視覺奇觀,超凡的編導創意讓擔任坎城影展評審的好萊塢男星威爾史密斯都狂讚不已。

天使追殺令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 ▌

去年一舉奪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製片、新銳導演獎的《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新銳女導朗嘉諾尼歐尼以非洲女巫文化為題,講述小女孩樹拉被指控為女巫而遭村人驅逐,只好加入遊牧女巫團,成為年紀最小的新成員,但嚮往校園生活的她卻開始密謀,準備奮力掙脫這一切。導演以魔幻寫實的情節映照現世女性處境,素人演員近乎神奇的表演,完美演繹面對霸權的微小與堅強,成為本片畫龍點睛的最大亮點。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

 

▌《該死的上帝》 ▌

多年拍檔的西班牙雙導阿爾貝托品托、卡耶卡薩斯,首部劇情長片《該死的上帝》便風靡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奪得觀眾票選獎。擅長奇幻題材的他們這回將腦筋動到上帝身上,描述共度週末的父子三人,各自揣著對摯愛的傷痛、思念與情懷,一名自稱上帝的凶神惡煞卻闖進屋內,還露一手神蹟,並宣告人類即將滅亡,只有兩個人能存活。充滿負能量的黑色荒謬喜劇,配上妙語如珠的唇槍舌戰,外加血漿大噴發,令人拍案叫絕的西班牙瘋狂喜劇再度席捲而來。

該死的上帝

 

▌《我的老公卡到陰》 ▌

曾以《卡門》代表西班牙角逐奧斯卡的帕布羅貝嘉,喜劇新作《我的老公卡到陰》講述整天盯著足球比賽的無能丈夫,在一場催眠秀上擔任志願者後,竟然性情大變,成了浪漫體貼的新好男人,還有一身驚人舞技,老婆滿意之餘,卻又擔心老公究竟是催眠成功,還是遭鬼附身?重燃的愛火難道是出軌的徵兆?帕布羅貝嘉睽違五年的新作,嬉笑歡鬧間滿是夫妻情感的細膩觀察,一舉入圍哥雅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原創劇本等八項提名。

我的老公卡到陰

 

▌《命運小說家》 ▌

上個月剛一舉贏得西班牙哥雅獎最佳男主角、女配角的《命運小說家》,西班牙名導馬努爾馬丁昆卡將著名短篇小說搬上大銀幕。滿腹創作熱忱的男子面臨失業與人氣作家老婆出軌的人生低點,破釜沈舟的他決定搬入新家投身寫作,周遭鄰居的故事意外成為最好的素材,但當他處心積慮操控筆下的角色命運,那些人物的動機衝突也從紙上談兵,逐漸變成真實人生的操作干預。影片中縝密細膩的敘事結構,絕妙的戲中戲與始料未及的轉折,讓觀眾不禁著迷地繼續看下去。

命運小說家

 

▌《親愛的初戀》 ▌

曾監製《閃電俠》、《綠箭俠》等熱門影集的導演格雷格柏蘭帝,愛情喜劇新作《親愛的初戀》找來曾演出《侏羅紀世界》的新生代男星尼克羅賓森,飾演隱藏自己同志性向的高中生,因受到同校男孩出櫃網誌的鼓舞,他主動與對方分享內心的秘密,當兩人好感逐漸升溫,他急欲隱藏的性向也被迫被揭發。影片跳脫常見的慘綠苦悶成長出櫃故事,回歸不分性別年齡的初戀甜蜜滋味,更找來好萊塢影星珍妮佛嘉納、喬許杜哈莫一展溫馨親情。

親愛的初戀

 

▌《被愛妄想症》 ▌

日本女導大九明子改編芥川賞作家綿矢莉莎同名小說的《被愛妄想症》,找來《聽說桐島退社了》松岡茉優飾演天真浪漫的開朗少女,沒有戀愛經驗的她只能在腦海中與暗戀對象纏綿悱惻,雖有同事的熱烈追求,讓她嚐到「脫單」的滋味,但內心仍不由得在愛與不愛之間猶疑拉扯。松岡茉優將女孩追求夢中情人卻又割捨不下生活真實對象的那股酸甜糾結,演出地絲絲入扣,日常奇想不僅充滿共鳴,更獲得東京影展觀眾票選獎的好評推薦。

被愛妄想症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

瑞士新導托比亞斯諾雷一鳴驚人的《尋愛偵探阿洛伊斯》,講述一名孤僻的私家偵探某日醉倒在公車上而被洗劫一空,在聽似「歹徒」的神祕女子來電後,他決定拿出看家本領,循聲找回失物,卻意外展開一段充滿異想的浪漫愛情。以《白晝之夜》登上柏林影帝寶座的喬治佛瑞德區將男主角從抑鬱疏離到敞開心房的轉變演繹的無比動人。影片於柏林影展首映後不僅大獲好評贏得影評人費比西獎,更吸引超過三十多個各大影展爭相邀約放映。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

 

▌《紙迷宮》 ▌

美國導演比爾沃特森驚艷影壇、以超過三萬平方英尺的廢紙板打造的《紙迷宮》,描述一事無成的藝術家戴夫聲稱迷失在自己用紙箱製成的迷宮屋,女友決定偕同古怪友人和紀錄片小組一起入內相救,豈料迷宮裡陷阱不斷,攻擊誘殺危機接踵而來。影片雖洋溢童趣,卻也將定格動畫、木偶戲化做異想不到的驚悚工具,更找來《亨利你這個大笨蛋》烏爾班尼亞克陪伴闖關,令人對導演天馬行空的創意妙想嘖嘖稱奇。

紙迷宮

 

▌《真愛入侵》 ▌

曾以《一鏡殺到底》在威尼斯影展技驚四座的伊朗導演沙朗莫克利,入選柏林影展的科幻新作《真愛入侵》再度展現他一鏡到底的拿手好戲。昏暗的體育場發生了一場懸疑命案,警方和嫌疑犯正重建犯罪現場作結案,但在重建過程中,命案似乎也在循環重演。沙朗莫克利藉由驚人的場面調度,在全片一鏡到底不間斷下,卻巧妙切換不同的人物視角,並將時間與空間交織成一體,直到最後才能拼湊出事情的真相。

真愛入侵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