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辦,為臺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觀摩影展。以推廣電影藝術,並透過世界電影提升文化交流為職志。

自1980年舉辦第一屆影展以來,曾策畫楚浮、柏格曼、雷奈、阿莫多瓦、奇士勞斯基、貝拉塔爾、伊丹十三等導演專題,拓展國內影迷視野,也邀請國際影人來臺共襄盛舉,歷年包含彼得格林納威、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艾騰伊格言、狄奧安哲羅普洛斯、奧利維耶阿薩亞斯、佛杭蘇瓦歐容、克里斯多夫贊努西、尼可拉溫丁黑芬、達頓兄弟、克里斯汀穆基、伊莎貝雨蓓、丹尼維勒納夫、李歐卡霍、茱麗葉畢諾許等歐美影人,以及來自亞洲各地的名導明星,包含大島渚、森田芳光、黑澤清、是枝裕和、三谷幸喜、青山真治、新海誠、細田守、北野武、役所廣司、妻夫木聰、宮崎葵、三浦春馬、長澤雅美、金基德、李滄東、雅斯敏阿莫、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布里蘭特曼多薩、陳英雄等,都曾來臺與影迷交流。除與世界影壇接軌,也積極深耕華語電影,策畫相關單元,華語影壇諸多重量級影人,包括侯孝賢、李安、蔡明亮、許鞍華、杜琪峯、關錦鵬、陳可辛、婁燁、王家衛、爾冬陞、李屏賓、張曼玉、郭富城等人,皆曾應邀參與影展,並舉辦大師講堂。

自2010年起,金馬執委會於4月推出金馬奇幻影展;2018年起,更於7/8月舉行金馬經典影展;加上11月的金馬影展,每年度總共舉辦三個影展。
【金馬奇幻影展】2024金馬奇幻影展於4月12日至4月21日舉行。
【2024金馬奇幻影展主視覺】
2024金馬奇幻影展將於4月12日至21日在台北熱鬧展開!金馬奇幻影展為台灣首次以「奇幻」為名的主題影展,自2010年創辦至今,內容涵蓋科幻、恐怖、驚悚、歌舞、喜劇、武俠、動畫、愛情以及各類cult film,打破觀眾對電影的想像界限,展開獨特的觀影體驗。

2024金馬奇幻影展片單與活動相關資訊將陸續公布,請密切關注金馬影展官方網站及社群。

金馬
國際影展2023台北金馬影展於11月9日至11月26日舉行。
金馬60主視覺

本屆金馬國際影展邀請到來自56個國家地區的169部精彩電影參展,在18天展期內展開431場放映、100場映後QA、11場專題講堂,更邀來北野武李滄東陳英雄許鞍華役所廣司等威尼斯、坎城影展得主的五位影壇大師,法國名導托馬斯卡耶和國際影壇新星保羅基爾舍,日本名導山下敦弘岸善幸、新加坡名導陳哲藝,以及金馬獎入圍影片主創等超過270位海內外影人熱情參與。在影迷的熱情支持下,有超過220場秒殺與184場接近完售,將近八萬張票券售出,銷售率近八成,票房近一千四百萬,刷新影展票房紀錄。

 

為鼓勵亞洲新銳導演,自2007起舉辦的「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PAC)獎,本屆入選影片有:本屆入選影片包括《年少日記》、《但願人長久》、《富都青年》、《好久不見》、《小曉》、《大山來了》、《脫離心方向》、《那山那狗那女孩》、《海濱小戀曲》、《母侵夢魘》、《愛的狂熱》。最後由祝紫嫣執導的《但願人長久》榮獲NETPAC奈派克獎 ,而《大山來了》則獲得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邁向第五年,廣受觀眾與專業人士好評的「金馬X司法」單元,今年台北、台中和高雄舉辦10場司法講座放映,也獲得影迷熱情搶票參與。針對青少年辦理的影迷新世代活動專屬放映,今年透過19場校園巡迴、課程規劃引導,更吸引12個學校團體和將近930名來自各地的同學參與,帶來完整又多樣的影展體驗。

 

金馬經典影展:奇士勞斯基導演全集】 
2023金馬經典影展於台北(7/21~8/10)、台中(8/2~8/13)兩地舉行。
2023金馬經典影展:奇士勞斯基導演全集.jpg
以「全世界經典電影」為策畫,每年選擇一個代表影人或一個代表地區為主題。首屆影展起源於2018年英格瑪柏格曼百年誕辰,金馬影展於該年8月推出「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放映38部導演作品,深獲好評。隔年7月正式定名為「金馬經典影展」,並推出「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構想源自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的紀錄片《義大利電影課》,網羅片中提及的經典之作,包括羅塞里尼、狄西嘉、維斯康提、安東尼奧尼、費里尼、亞力山卓布雷塞提和皮亞托傑米等人共37部電影,不乏多部首次在台公開的珍貴拷貝與4K數位修復版本。2020年適逢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 1920-1993)百歲冥誕,金馬經典影展特別參與全球「致敬費里尼百年」計畫(Fellini 100),規劃主題「2020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100」,在大銀幕完整重現費里尼執導的24部作品,也有將近九成為全新修復的4K數位版本。「2022金馬經典影展:捷克斯洛伐克電影黃金時代」。聚焦1960至1970年被影壇譽為捷克斯洛伐克電影奇蹟的黃金時代,選映伊利曼佐、米洛斯福曼、薇拉齊蒂洛瓦等27位捷克斯洛伐克名導的32部長片,以及伊利唐卡、斯凡克梅耶等動畫大師的6部動畫短片,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捷克斯洛伐克電影專題放映。
 

 2023年再度與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於七、八月在台北、台中兩地舉辦「2023金馬經典影展:奇士勞斯基導演全集」。將於大銀幕放映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 1941-1996)橫跨劇情片、紀錄片、短片及前所未見的「電視劇場」等多達43部作品,再加上延伸紀錄片《記得奇士勞斯基》,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片單最豐富的奇士勞斯基專題影展。就連耳熟能詳的《雙面薇若妮卡》《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三部曲也將首度引進最新4K數位修復版,讓影迷更能感受光影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