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影展焦點導演 重現歌舞巨匠鮑伯佛西畢生五部經典
K歌場再獻《芝加哥》爵士風華、《洛基恐怖秀》連九年嗨翻戲院
2018-02-06

2018金馬奇幻影展焦點導演 一代歌舞巨匠鮑伯佛西

金馬奇幻影展本屆焦點導演要向一代歌舞巨匠鮑伯佛西(Bob Fosse)致敬,一網打盡他的五部經典,包括被歌王天后視為編舞聖經的《生命的旋律》(Sweet Charity, 1969)、打敗《教父》柯波拉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酒店》(Cabaret, 1972)、曾被視為傷風敗俗而遭禁演的《連尼》(Lenny, 1974)、摘下坎城金棕櫚大獎的《爵士春秋》(All That Jazz, 1979),以及大文豪海明威的孫女瑪麗海明威挑戰性感演出的《兔女郎謀殺案》(Star 80, 1983)。此外,招牌K歌場更獻上改編鮑伯佛西舞台劇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芝加哥》(Chicago, 2002),邀請影迷一同與李察吉爾、凱薩琳麗塔瓊絲與芮妮齊薇格大秀舞技歌藝,秒殺招牌秀《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也將連續第九年嗨翻戲院。

1927年生於芝加哥的鮑伯佛西曾夢想成為舞王佛雷亞斯坦的銀幕接班人,但他過人的編舞才華反而先吸引百老匯挖角,在拿下五座東尼獎後,才以改編自身舞台劇的《生命的旋律》重返好萊塢,打響電影導演第一炮。他的舞步獨樹一格,幾乎從頭到腳每一處關節都被他拆解運用,重新定義身體的美感和律動。他更顛覆歌舞片樂觀光明的刻板印象,賦予開放的性別、性向、政治、社會概念,也讓劃時代《酒店》一舉奪下八座奧斯卡獎,帶有自傳性質的《爵士春秋》則贏得坎城金棕櫚獎。但鮑伯佛西並不滿足於只當一個傑出的歌舞片導演,分別入圍坎城、柏林影展的《連尼》與《兔女郎謀殺案》都改編自真人真事,卻在他錯綜複雜的敘事下,展現了深刻的人性與時代觀察。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連尼》當年被台灣禁演,這也是本片第一次在台放映。《兔女郎謀殺案》則由文豪海明威的孫女瑪麗海明威與茱莉亞羅勃茲的哥哥艾力克羅勃茲賣力主演,頗受好評。

鮑伯佛西對後世的影響持續至今,他在七○年代原創的百老匯代表作《芝加哥》在2002年被羅伯馬歇爾搬上大銀幕,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又掀起一波歌舞風潮。這次金馬奇幻影展不僅將帶領觀眾一次掌握這位歌舞傳奇的銀幕經典,並推出《芝加哥》K歌場,將熱血沸騰的歌舞表演從銀幕帶到台下,觀眾不但能一飽眼福,也歡迎和銀幕主角一起性感高歌「All That Jazz」、「Cell Block Tango」、「We Both Reached For the Gun」等經典曲目,將戲院變成超大KTV。金馬奇幻影展的招牌「定目片」《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也將可望連續第九年締造秒殺佳績,要搶要快。

 

▌《生命的旋律》 ▌

當年摘星夢未圓的鮑伯佛西,意外成了百老匯炙手可熱的導演和編舞,在拿了五座東尼獎之後,以首部執導電影《生命的旋律》(1969)反攻好萊塢。影片改編自同名歌舞劇,描述由奧斯卡影后莎莉麥克琳飾演的風塵女郎,即使屢次遇人不淑,依然對浪漫的愛情抱持夢想。鮑伯佛西驚人的歌舞編排、舞者高難度的表演,不僅將通俗的故事展露新貌,更是日後天王天后的MV和演唱會的參考經典。

生命的旋律

 

▌《酒店》 ▌

鮑伯佛西被譽為歌舞片史最具革命性的經典之一《酒店》(1972),以1930年代納粹正興起的柏林為背景,描述在酒店俱樂部獻唱的美國女歌手與兩名男子的男女、男男三角關係。鮑伯佛西顛覆歌舞片樂觀光明的傳統,除了同(異)性戀的情慾糾葛,更藉由俗豔滑稽的歌舞秀嘲弄軍權與暴力,別出心裁的敘事手法和意識形態,讓他打敗《教父》法蘭西斯柯波拉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而鐵肺歌后麗莎明妮莉精采的演技與歌藝,搭配喬伊葛雷以小丑姿態穿針引線指桑罵槐,也令倆人雙雙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與男配角。

酒店

▌《連尼》 ▌

鮑伯佛西講述美國單口喜劇藝人連尼布魯斯的傳記電影《連尼》(1974),找來以《畢業生》一舉成名的達斯汀霍夫曼,飾演這位聲名狼藉卻才華洋溢的傳奇人物。本片雖然沒有歌舞表演,但每個剪接都像風馳電掣的舞步,穿梭在連尼口無遮攔舞台演出與台下的點點滴滴,宛如一場蒙太奇盛宴。其中飾演脫衣舞孃的女星瓦萊麗珮萊恩,也以精湛演技獲得坎城影后的殊榮。

連尼

 

▌《爵士春秋》 ▌

鮑伯佛西彷彿自身投影的《爵士春秋》(1979),是極少數摘下坎城金棕櫚的歌舞片。故事講述一名導演正剪接剛殺青的電影,一面排練新編歌舞劇,還得處理出演新戲女主角的前妻,和現任女友的信任危機。影片不僅前衛大膽又風趣幽默,除了吸睛的性感歌舞,本片隨著主角與美麗死神之間的言談,自在穿梭於回憶與現在、幻想及真實,更被譽為歌舞版的《八又二分之一》,連大導史丹利庫柏力克都盛讚本片是他看過最好的電影。

爵士春秋

 

▌《兔女郎謀殺案》 ▌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兔女郎謀殺案》(1983),是鮑伯佛西最後一部作品。影片藉1980年「花花公子」模特兒桃樂絲史丹頓遭丈夫殺害的故事,帶出鮑伯佛西對社會人性的深刻觀察。大文豪海明威的孫女瑪麗海明威挑戰性感火辣兔女郎,成為重要的轉型之作。其中飾演丈夫的茱莉亞羅勃茲之兄哥亞力克羅勃茲,幾乎走火入魔的驚人表演,被譽為勞勃狄尼洛的接班人,若非後來捲入毒品、進出警局,前途應無可限量。

兔女郎謀殺案

 

▌《芝加哥》 ▌

美國導演羅伯馬歇爾改編鮑伯佛西同名舞台劇的《芝加哥》(2002),以1920年代的充滿爵士、歌舞與犯罪的芝加哥為背景,講述懷有明星夢的芮妮齊薇格與舞廳紅牌凱薩琳麗塔瓊斯,兩人皆因殺夫入獄,在狡獪的律師李察吉爾操縱下,展開一場雙姝成名爭奪戰。羅伯馬歇爾利用電影的特性,精彩呈現角色在回憶與想像等超現實場景,並保留鮑伯佛西對人性黑暗的犀利嘲諷,對應現今媒體、司法和娛樂八卦,毫不過時。

芝加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