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會議40個入選企劃 全方面勾勒未來電影樣貌
2017-10-13

2017金馬創投會議創下報名成長率超過百分之百的紀錄,無論是資深的金獎得主或是影壇潛力新秀都把這裡當作實踐電影藍圖的最佳平台,同時優質精選投資方也展現了強大的投資興趣。這些涵蓋喜劇、奇幻、驚悚、溫馨、勵志、愛情以及各種議題與藝術觀點的電影企劃,勾勒了未來電影的可能樣貌。

 

標★為導演之首部劇情長片

中文片名

導演

監製

製片

內容介紹

入選海報

69

陳子謙

 

邱貞儀
陳嘉渝

喜以「數字」為片名的新加坡導演陳子謙,描述一個在海嘯中喪妻的男子,日復一日在海島垂釣,一個神祕陌生人闖入、留下,兩人的互動是相濡以沫或另有隱情?

P01 69

八戒

邱立偉

 

邱立偉

以《小貓巴克里》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的邱立偉,重構當代「西遊」,八戒想博得朋友歡心、三藏想實踐夢想、悟空要躲避債主,目的地天堂能讓他們如其所願嗎?

P02 八戒

下樓梯的女人

牛涵

 

邁克雷恩
藍瑞龍

導演牛涵與《都靈之馬》的製片邁克雷恩合作,透過同住一個屋簷下的主僕之間的明爭暗鬥,搬演一場原住民對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顛覆。

P03 下樓梯的女人

女優,摔吧!

游智煒

周美豫

莊嬿樺
王禮霖

曾獲金馬獎最佳短片的游智煒,結合過氣AV女優與女摔角手,一探她們帶給觀眾娛樂和慰藉之餘,背後的血汗與淚水。

P04 女優,摔吧!

小子難纏

朱延平

張森和
李耀華

 

劇情是魯蛇青年和功夫萌孩的絕妙組合。導演朱延平首度和製片李耀華合作,結合了冒險動作、奇幻喜劇、闔家觀賞的重磅大片。

P05 小子難纏

小提琴家

王暘

 

Sofia SONDERVAN
Petra HOEBEL

小提琴家調查父親深藏多年的一場事故,卻發現自己才是揭露真相最重要的那塊拼圖。藉此反映美國的新移民生活與限制。

P06 小提琴家

天堂情人

楊恒

楊城

楊恒
閉善益

《空山異客》導演楊恆、《大世界》監製楊城催生了這個圍繞著四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以及他們彼此微妙的聯繫、愛慾、猜忌和逃避的故事。

P07 天堂情人

日光之下

邱陽

王琮

王琮

導演邱陽曾以同名短片入圍第52屆金馬獎,今年則以小城二月》奪下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獎;與蔡明亮導演長期合作的製片王琮,將一起用無人願伸出援手的意外事件,反映當代中國的道德危機。

P08 日光之下

伊菲基妮亞在馬尼拉

文二北投

 

張筑悌
陳璽文
蔡怡銘

馬尼拉台商捲入一場由別人下注的生存遊戲,一旦判斷錯誤,就可能讓自己與妻子的性命不保;這是場噩夢,卻也是贖罪的契機。

P09 伊菲基妮亞在馬尼拉

回家的路

柯泓志

 

周俊樺

來自台灣的無國界醫師宋睿祥踏上葉門行醫,在戰火圍繞下搶救生命,除了要面臨恐懼無助外,還有文化宗教的衝突,故事橫跨台灣,巴黎以及葉門三地。

P10 回家的路

好不自在

劉中驊

劉中驊

劉中驊
鄭寶琳

這不是《血觀音》,卻和觀音息息相關。從「晨鼓」開篇,「暮鐘」結尾,像似一天,又似輪回,一座觀音像的一再「得」與「失」,過程荒誕又恰似人生。

P11 好不自在

我們全班卡到陰

林冠慧

丁長鈺

許勤婉

一個堅持要在大白天陽光下露面的鬼,是這個班級永不缺席的同學。在世時是班上的透明人;逝世後,卻成為最有存在感的學生,與同窗碰撞出趣味盎然的火花。

P12 我們全班卡到陰

我認識我媽媽

朱瀅心

 

金亨駿
李寶羅
李沑炫

魯蛇大學生發現一本媽媽的舊日記本,在好友慫恿之下,開始尋找回憶的旅程,重新認識母親的樂觀、熱情與勇敢,主角也獲得面對人生,追夢的動力。

P13 我認識我媽媽

沒有學校的校長

黃勁輝

 

黃勁輝

曾以《奪命金》獲得第四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的黃勁輝,改編真人真事,描寫一個俠義辦學的非典型校長,勇於挑戰僵化制度,突破了校園藩籬,叩問教育的本質。

P14 沒有學校的校長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張作驥

 

高文宏

四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張作驥,以本片刻畫一家人在阿公罹患阿茲海默症後的各自盤算。兩個孫子靜靜看著當下的一切。讓「記憶」與「遺忘」在生命中呈現出深刻意涵。

P15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孤味

許承傑

 

劉宛玲

阿嬤的七十大壽,被拋家棄子的丈夫死訊打亂。父喪與母壽引爆了三個女兒的爭執和對立,也讓她們身為女兒、妻子、母親等人生難題,一一浮現。

P16 孤味

拉傑沒死

張清峰

 

張煒珍
王禮霖

男子愛上階級卑賤的女孩,遭到家族驅逐並宣稱死亡;想成名的律師,決定挑戰習俗,為其辯護。透過「活死人」的存在,呈現印度族群中,階級的不公與抗爭。

P17 拉傑沒死

花吃女孩之隨心所欲

陳宏一

姚經玉
陳玉蓉
魏瑛娟

許維城

延續導演陳宏一首部電影《花吃了那女孩》,故事取材莎士比亞的喜劇,但將人物時空搬至2021年台北西門町,所有角色都由女性擔綱。以青春奇幻喜劇為基調的臺灣未來寓言。

P18 花吃女孩之隨心所欲

重返西園碼頭

李霄峰

 

閻雲飛

首部長片《少女哪吒》獲金馬雙料入圍的李霄峰,與《一步之遙》編劇閻雲飛合作。刻畫失手傷人的優等生、帶罪頂替的同學、守密不宣的兄長,每個人心底和生活都留下難滅的傷痕;時過境遷卻縈繞不去。

P19 重返西園碼頭

風和日麗

陳勝吉

 

劉怡航
陳奕蘭

甫以《分貝人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陳勝吉,由馬來西亞真實社會事件啟發,女兒遭逢劫難,兇手銷聲匿跡,留下的家人如何背負「受害者家屬」之名活下去,他們離真相愈來愈遠,活著,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P20 風和日麗

風景

張贊波

 

龍淼淵
胡夢楚

曾以《大路朝天》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張贊波,首度跨足劇情長片,藉由業餘攝影師與直播網紅的萍水相逢,半紀實半虛構的手法,富含黑色幽默,對景觀社會與發展時代的省思。

P21 風景

香港式移居

卓翔

 

許志堅
孫志熙

藉由一個積極復出螢光幕的前港姐的訪問者視角,窺探旅居台灣的香港人眾生相,尋找「遷徙」的意義,更追問「離開」是否面對現實難題的唯一出口?半紀錄片的方式,模糊電影的虛實,讓真實居台港人演繹自己的故事。

P22 香港式移居

書店裡的祕密集會

廖哲毅
練建宏
徐浩軒
于瑋珊

蘇麗媚

蘇麗媚
施瑀

透過四段書店故事, 將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累積的田野調查、議題研究,轉化為電影敘事與社會對話,重塑日漸模糊的當代價值觀。

P23 書店裡的祕密集會

堀川

賴俊羽

李遠

張雅婷
謝翔宇

刻畫白色壓迫年代的人物群像:渴望真愛的少婦、回鄉無望的老兵、蝸居島上的失意戰爭英雄,因著一起駭人聽聞的分屍案,紛紛浮現。菜鳥刑警和實習記者抽絲剝繭,步步逼近危險的真相,時代才是真正的殺人者。

P24 堀川

淡季假期

郭承衢

 

皮耶依夫舒丹

導演郭承衢繼首部長片《德布西森林》後,將在本片大膽透過十二個場次及長鏡頭,挖掘隱藏多年的秘密。男子帶著母親、女友造訪冬季海岸,是慶祝母親的新戀情?或者另有所圖?

P25 淡季假期

造雲師

連俊傑

 

楊淙舜

失去父親的女孩,跟孤獨的造雲師成為好友,並發現全新的世界,他們如何撫平彼此心中創傷?透過動畫,導演對自然的謳歌。

P26 造雲師

森淒妻

謝庭菡

高瑞陽

高瑞陽
林仕肯

以恐怖片《屍憶》一鳴驚人的謝庭菡,在這部黑色喜劇描述原本對結婚充滿期待的女孩,發現即將嫁入的家族隱藏著陰森的秘密,究竟該如何逃離這場惡夢?究竟結婚是「兩個人的事,還是兩家族的事」?

P27 森淒妻

椒麻堂會

邱炯炯

孔麗葒

王子劍

以大時代戲班的更迭,藝人的榮衰,重現百年川劇風華。導演邱炯炯前作《癡》入選盧卡諾影展;製片王子劍則是《路邊野餐》及本屆多項金馬獎入圍作品《輕鬆+愉快》幕後推手;製片邱麗葒曾與紀錄片導演王兵多次合作。

P28 椒麻堂會

夢遊白晝

賴國安

 

姚聖洋
姚經玉

發行並監製《自畫像》、《阿麗芙》等作品的製片姚經玉,與《上岸的魚》導演賴國安共同催生。成名在望卻遭逢變故的模特兒,從事廢棄物再生創作的男子,與單親家庭的早熟少年,有了生命交集,找尋自己的解脫。

P29 夢遊白晝

瘋狂電視台

謝念祖

王偉忠

陳怡靜
王閔立

由資深媒體人王偉忠監製,改編賣座同名舞台劇,辛辣又一語中的點出現實困境。在最無聊的談話性節目錄影現場,搶匪闖入了攝影棚,引發全國關注。且看瘋狂電視台如何衝高收視率以及點擊率,為這夕陽產業重新燃起希望!

P30 瘋狂電視台

翠絲

李駿碩

 

舒琪
廖婉虹

一通遠方來電揭開多年秘密,也讓男子從而正視自己「男兒身,女兒心」真實自我。除了要向家室妻兒坦白自己的情感,還得抵受外界異樣目光及抨擊,承受非一般壓力。

P31 翠絲

影之光

王維明

余為彥

賴芳玉

資深監製余為彥攜手《寒蟬效應》導演王維明,將目光投注遭受喪妻之痛的臨時工,被迫上法庭與女兒生父爭取監護權。大眾的偏見逼著走投無路的他做出反擊。而孤獨的孩子在陰影裡始終等候關愛的光。

P32 影之光

模範青年

相國強

 

魯洋

首作《少年巴比倫》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相國強,刻畫警校畢業後淪為地下記者的青年,為了調查一起懸案而返鄉,與甘居普通科員的舊友,將破案視為生命的出口。

P33 模範青年

觸瞳

黃家豪
徐駿文

鄭碧雪

鄭津津
黃家豪

幾宗兇案令警方茫無頭緒,看似清白的死者各有不可告人的惡行;隨後一位模仿犯出現,讓複雜案情更添混亂。孤僻疏離的資深警探和熱血女探員,為求真相不惜踩線越界,令事情逐漸失控。

P34 觸瞳

觀音渡

朱林

 

吳盼盼
尹紅波

人口販子為了完成自我救贖,得隱藏身份躲避警方追捕,在四天之內,不遠千里送遭拐賣嬰兒返家,將殘酷的主題裹上喜劇外衣。製片尹紅波曾參與《讓子彈飛》與《一步之遙》。

P35 觀音渡

WIP入選企畫

中文片名

導演

監製

製片

 

 

★只有大海知道

崔永徽

姚經玉
蘇國興

陳保英

聚焦蘭嶼孩子的故事,也拍出當代達悟文化斷層的心靈漂流風景;觀照親情、遺棄與愛的命題。本片已獲台灣文化部長片輔導金新人組900萬補助。

W01 只有大海知道

★希望死後魔鬼出

榮光榮

吳文光

月玟
李振興

故事來自真實事件:長期壓抑的社會裡,少年殺手的出現不是偶然,又該向誰咎責?導演榮光榮曾以紀錄片《孩子不懼怕死亡,但是害怕魔鬼》獲鹿特丹影展NETPAC獎;本片將是他的首部劇情片。

W02 希望死後魔鬼出

浩特浩特·青

顧桃

 

高巍

紀錄片導演顧桃返回離開十七年的呼和浩特,城市景觀一天天愈發嶄新,青春卻苦無去路。也回顧自身的記憶。導演曾以《犴達罕》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W03 浩特浩特‧青

XOXO卡夫卡

陳玉慧
劉天明

王耿瑜

陳玉慧
王耿瑜
高文宏

一段三角戀情發生在舞台劇上演之前,二個女人共同愛上的男主角突然失蹤。她們必須一起救出被綁架的男友。知名作家陳玉慧導演處女作。已獲長片輔導金新人組800萬補助。

W04 XOXO卡夫卡

掬水月在手

陳傳興

李玉華

王婉柔
邱子寧
徐千淳

一窺當代文學界影響深廣的學者葉嘉瑩,看她如何以微微女子音聲叩問千年詩人,扮演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導演陳傳興是《他們在島嶼寫作》總監製,曾執導《化城再來人》、《如霧起時》。

W05 掬水月在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