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安妮華達 三大坎城金棕櫚導演 齊聚金馬影展
14部夢幻強片捕捉影壇大師風采
2017-09-12

繼公佈焦點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金馬影展今日再獻上十四部夢幻強片,最引人注目的是剛公布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安妮華達新作《Faces Places》,寶刀未老的她也以本片在今年坎城影展贏得最佳紀錄片。而三位坎城金棕櫚得主羅曼波蘭斯基、羅宏康特、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也都有作品參展。其中,波蘭斯基的新作《真實遊戲》(Based on a True Story)邀來坎城最佳導演阿薩亞斯操刀劇本,讓妻子艾曼紐辛葛娜與伊娃葛林兩大女星同台飆戲。羅宏康特的新作《小鬼作家養成班》(The Workshop),則將小鬼變成青少年,要克服不同的族裔背景與個性衝突,在女作家的引導下寫出自己的故事,卻幾乎一發不可收拾。去年辭世的阿巴斯,兩部遺作《24格》(24 Frames)與《帶我回家》(Take Me Home),以及紀錄片《與阿巴斯的76分15秒》(76 Minutes and 15 Seconds With Abbas Kiarostami)都會參展,可以看見大師鏡頭外真誠可愛的一面。加上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贏得坎城評審團獎的《當愛不見了》(Loveless)、美國名導陶德海恩斯改編同名暢銷書的《奇光下的秘密》(Wonderstruck),前者冷冽完美,後者奇幻溫馨,恰成對比。

另外,還有兩部捕捉大師身影與經典的特殊紀錄片。《我曾侍候過庫柏力克》(Filmworker)揭開《亂世兒女》演員李昂維塔利與史丹利庫柏力克長達二十多年的關係,感人程度足令影癡熱淚盈眶。而剖析希區考克《驚魂記》著名浴室殺人經典場面的《驚魂記中計》(78/52)根本就是上乘的電影教材。金馬影展也將順勢推出《亂世兒女》(Barry Lyndon, 1975)與《驚魂記》(Psycho, 1960)兩部經典,讓影迷溫故知新。 

還有兩位風格卓著的電影作者新片會在金馬放映。一位是「電影詩人」菲利普卡瑞捕捉法式愛情哲學的《是日戀人》(Lover for a Day),另一位則是和韓國女星金珉禧傳出不倫戀卻絲毫無損創作力的洪常秀,找來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助陣演出《克萊兒的相機》(Claire's Camera),藉由女性細膩敏銳的視角觀看複雜難解的愛情。14部夢幻強片看盡大師風采,金馬影展還有哪些讓你意想不到的好片?影迷敬請期待。

 

《Faces Places》

有「法國新浪潮之母」之稱的安妮華達,曾以《無法無家》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的《Faces Places》,記錄高齡89歲她與年紀差距半百的攝影師JR,兩人一同走訪法國小鎮,與村民交流、拍照,並將一張張照片巨幅輸出展示於村牆上。影片不僅展現安妮華達對於影像的奇思妙想,也記錄她與JR之間動人的忘年之交,更親手操刀剪接證明她寶刀未老的功力。

0912_Faces Places

 

《真實遊戲》

以《戰地琴人》獲得坎城金棕櫚大獎與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羅曼波蘭斯基,新作《真實遊戲》邀來法國名導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操刀劇本,描述一名女作家飽受匿名讀者的不堪抨擊,彷彿知音的神秘女子雖讓她的生活有了短暫的寧靜,但她的世界卻也悄悄地被佔據。導演妻子艾曼紐辛葛娜和演技派女星伊娃葛林攜手主演,精采詮釋女人之間充滿曖昧的友誼與佔有,充滿爆發力的演出更是火花四射。

0912_真實遊戲

 

《小鬼作家養成班》

曾以《我和我的小鬼們》榮獲坎城金棕櫚獎的法國導演羅宏康特,入選坎城一種注目單元的《小鬼作家養成班》,小鬼變成了青少年,講述一位女作家來一座曾經繁榮如今沒落的工業城市,帶領青年共同創作一部跟他們息息相關的作品,但不同族裔的背景卻讓彼此產生衝突。影片既在藝術與政治正確間做了精采辯證,也揭開社會的偏見與青年世代的苦悶。

0912_小鬼作家養成班

 

《24格》、《帶我回家》

《24格》與《帶我回家》是去年逝世的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的兩部遺作,長片《24格》由24個不同的繪畫、影像與不同媒材所構成的片段組成,既是阿巴斯對於電影邊界的探索,也是對影像意義的追尋與叩問。而短片《帶我回家》,再次展現阿巴斯以簡馭繁的寓言手筆,透過彷如具有生命力的足球,一路穿過黑白靜畫般的巷道與石階,將平凡的日常賦予引人入勝的魅力。

                 0912_24格  0912_帶我回家

 

《與阿巴斯的76分15秒》

《與阿巴斯的76分15秒》的導演賽佛拉薩麻第安,曾是阿巴斯多年好友與工作夥伴,他從數百小時貼身捕捉的素材中挑出76分15秒,以紀念阿巴斯76歲又15天的生命歷程。影片除了有阿巴斯與《橄欖樹下的情人》女主角的敘舊、教茱麗葉畢諾許波斯語等驚喜片段,也一窺阿巴斯如何將生命的觀察與反芻,凝鍊為真實的影像詩篇。

0912_與阿巴斯的76分15秒

 

《當愛不見了》

以《纏繞之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的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這回再度叩關坎城贏得評審團獎的《當愛不見了》,描述一對貌合神離、各自出軌的夫妻,直到12歲的獨子逃家失蹤,才讓他們在搜救之餘審視自身內心的問題。導演不落俗套地描繪當代俄羅斯中產家庭樣貌,透過鏡頭直視自私的人性與疏離的親子關係。

0912_當愛不見了

 

《奇光下的秘密》

美國名導陶德海恩斯改編《雨果的冒險》原著作者的同名暢銷書的《奇光下的秘密》,講述一名尋找父親的聽障男孩與離家追星的聽障女孩,身處不同年代的兩人,卻在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中有了奇妙連結。影片透過彩色與黑白默片兩種電影形式,將兩個時代迥異的奇遇故事,交織成動人的追尋旅程。劇中兩位小演員精采的演出,令茱莉安摩爾、蜜雪兒威廉絲兩大影后皆稱讚不已。

0912_奇光下的秘密

 

《我曾侍候過庫柏力克》

紀錄片導演東尼齊耶拉在《我曾侍候過庫柏力克》中,將鏡頭轉向《亂世兒女》中飾演布林登勳爵的演員李昂維塔利,折服於庫柏力克導演才華的他,毅然放棄前途大好的演員生涯,自此展開在庫柏力克旗下超過二十年的工作,如今是庫柏力克電影修復工作中的重要人物。影片除了透過李昂維塔利的回顧捕捉大師身影,也呈現他不伎不求奉獻於電影的動人精神。

0912_我曾侍候過庫柏力克 

 

 《亂世兒女》

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贏得奧斯卡攝影、藝術、服裝、配樂等四項大獎的古裝史詩大作《亂世兒女》,影片描述十八世紀英法戰爭時期,一名青年為躲避追捕而從軍,混跡至英國上流社會奪得爵位的傳奇經歷。庫柏力克不僅在本片採用創新的攝影技術和燈光效果,產生如古典油畫般優雅的鏡頭,講究的構圖與美術設計也成為日後古裝電影參考指標,名導史蒂芬史匹柏更以「完美無缺」一語盛讚。

0912_亂世兒女 

 

《驚魂記中計》

《喬治盧卡拎老師》紀錄片導演亞利山德奧菲利浦,這回將鏡頭瞄準希區考克《驚魂記》中的著名淋浴場景,這段僅有三分鐘卻置入了78個攝影鏡位與52 次剪接的戲,徹底影響之後電影史的發展。影片如同警方辦案般拆解希區考克複雜縝密的設計,而藉由電影工作者、影評人、影迷等各個層面的訪談,不僅揭開幕後秘辛,也探討影像符碼背後的意涵,絕對是影癡必看之作。

0912_驚魂記中計 

 

《驚魂記》

英國驚悚大師希區考克被視為影史經典鉅作的《驚魂記》,描述事業和感情陷入膠著的女職員,將客戶鉅款捲款逃跑,路途中停留一間老舊旅社,意外揭開看似害羞的老闆與他聞聲不見影的暴躁母親,兩人背後的驚人秘密。《驚魂記》自1960上映後影響無數電影工作者,衍生出現各種翻拍、續集與影集,其中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也吸引許多電影橋段向其致敬。

0912_驚魂記

 

《是日戀人》

素有「電影詩人」之稱的法國後新浪潮代表導演菲利普卡瑞,新作《是日戀人》找來女兒艾絲黛卡瑞擔綱演出,描述愛上哲學教授的女孩與教授同齡的女兒住在同一屋簷下,兩人各自分享著相戀、失戀、迷戀和出軌的滋味。菲利普卡瑞以詩意的黑白影像,看似隨性卻精準地捕捉屬於巴黎的愛情哲學。

0912_是日戀人

 

《克萊兒的相機》

近年來創作力旺盛的韓國名導洪常秀,新作《克萊兒的相機》找來繆思女神、新進柏林影后金珉禧與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聯手對戲,描述金珉禧飾演的電影發行商助理與老闆一起來到坎城參與電影盛會,卻無故被開除,坐在街頭的她遇見了熱愛拍照的遊客伊莎貝雨蓓。洪常秀以一貫隨性卻富有詩意的鏡頭,除了捕捉兩人的相知相惜,也展現坎城在燈紅酒綠背後,原有的樸質小鎮面貌。

0912_克萊兒的相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