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火車》、《猜火車2》金馬奇幻影展經典連映
「當代奇幻」動畫、驚悚、恐怖、科幻 一網打盡
2017-02-23

《猜火車》(Trainspotting, 1996)以及20年後原班人馬再次上陣的續集《猜火車2》(T2 Trainspotting)將在4月的金馬奇幻影展連映。導演丹尼鮑伊融迷幻、寫實於一爐的黑色幽默,精準的影像節奏與音樂品味,除了在首集成為時代先鋒,也在第二集繼續發酵,當年熱血情誼並未散去,又增添幾許歲月韻味,是今年未演先轟動的朝聖片單。

金馬奇幻影展也一併公布網羅各國佳片的「當代奇幻」單元,包括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動畫人生》(Life Animated)、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開幕片《衝突的一天》(Clash)、威尼斯影展競賽片《走過煉獄的女人》(Brimstone)、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末日前上路》(The First, the Last)、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漫漫憤怒道》(The Fury of a Patient Man)、贏得五座奇幻影大獎的《驗屍官》(The Autopsy of Jane Doe)以及挑戰時空邏輯的匈牙利奇片《絕命迴圈》(Loop)。

《動畫人生》記錄自閉症男孩藉由迪士尼動畫與外界溝通的成長故事,導演羅傑洛斯威廉斯透過紀錄影像與動畫交錯出溫暖動人的力量。《衝突的一天》把不同陣營的支持者關在同一輛囚車上,對抗或合作成了考驗人性的難題,金獎影帝湯姆漢克也大加讚賞,誇其為必看之作。《走過煉獄的女人》由達珂塔芬妮、蓋皮爾斯、〈冰與火之歌〉的「瓊恩雪諾」基特哈靈頓、「紅袍女」卡莉絲范豪滕主演,暴力尺度震驚威尼斯。西班牙男星勞爾阿雷瓦洛的導演處女作《漫漫憤怒道》揭露神秘男子的情路與憤怒,擊敗阿莫多瓦,橫掃西班牙最佳影片。同樣能演擅導的比利時全才卜力藍內的《末日前上路》將帶領觀眾踏上一段不可思議的公路之旅,在柏林贏得最佳歐洲電影獎。結合密室逃脫、推理解謎、神祕詛咒的《驗屍官》由演技派男星布萊恩考克斯、艾米爾賀許聯手開膛破肚。匈牙利導演伊斯提馬德拉茲的處女作《絕命迴圈》大玩時空循環,成功塑造出黑暗又怪異的風格。

本屆金馬奇幻影展於4月7日至16日於台北新光影城、in89豪華數位影城舉辦,獨家「選片指南」將在3月25日舉行,並於3月26日於官網售票系統開放售票,更多節目資訊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猜火車》

英國名導丹尼鮑伊改編蘇格蘭作家歐文威爾許小說的《猜火車》,一直是影迷津津樂道的曠世之作,一群自我放逐的英國愛丁堡青年,他們拒絕中產階級的制式工作與人生,酒精、偷竊與海洛因才是生活的救贖與樂趣,但毒品能帶來天堂,也能引來地獄,稱兄道弟的義氣也開始搖搖欲墜。片中的反社會、街頭游擊,以及小鎮青年的糜爛頹唐,在年輕的伊旺麥奎格詮釋下,迷幻如詩又栩栩如生。

猜火車

 

《猜火車2》

時隔20年,影迷引頸期盼的續集終於到來。潛逃荷蘭幾十年的「瑞登」伊旺麥奎格,回到故鄉面對當年欠下的兄弟債,迎接他的卻是人生一片混亂的兄弟。不過再多的怨恨與敵意,都抵不過兄弟攜手搞一門大生意。但努力上軌道的人生與看似修復的友情,卻在「卑鄙」成功越獄後陷入危機,一場驚動武林、轟動小鎮的奪命追殺,就在當年追趕跑跳的愛丁堡街頭,再次血腥上映。

猜火車

 

《動畫人生》

入圍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的《動畫人生》,是《上帝眷顧烏干達》紀錄片導演羅傑洛斯威廉斯根據真實事件所拍攝,講述小男孩歐文3歲時被診斷患有自閉症,迪士尼動畫是他通往現實世界的窗口,藉由《小飛象》、《小鹿斑比》、《獅子王》等動畫台詞表達他對世界的想法。如今23歲的歐文準備展開獨立生活,新的考驗才要開始。導演羅傑洛斯威廉斯運用動畫與現實生活的影像交錯,映射出歐文融疊著迪士尼動畫的成長歲月、面對自閉症的困境與掙扎,以及家人一路相伴的溫暖力量。

動畫人生

 

《衝突的一天》

《衝突的一天》以埃及茉莉花革命為故事背景,講述一輛狹小的警備囚車上擠著各自立場對立的軍政府支持者、穆斯林兄弟會和媒體記者,他們不僅要面對車內劍拔弩張的怒火爭執,還有車外的游擊槍戰與暴民攻擊。曾親身參與革命的埃及裔導演穆罕默德迪亞布,耗時四年完成第二部長片,全片在壓迫性強烈的鎮暴警備囚車內外拍攝,呈現不同種族、支持與信仰的衝擊,連金獎影帝湯姆漢克都在推特上大加讚賞,本片也代表埃及角逐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衝突的一天

《走過煉獄的女人》

曾以《Winter in Wartime》代表荷蘭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導演馬丁寇霍文,新作《走過煉獄的女人》描述啞女莉茲和丈夫及一對兒女過著平凡的農場生活,新來的神父卻讓她的家園陷入火海,她不惜以極端手段犧牲肉體,險惡求生,宛如沉穩內斂的昆丁塔倫提諾電影,暴力血腥程度卻同樣驚人。達珂塔芬妮以成熟風韻再現大銀幕,蓋皮爾斯與〈冰與火之歌〉的基特哈靈頓、卡莉絲范豪滕亦有精采演出。

走過煉獄的女人 

《末日前上路》

能演善導的比利時全才導演卜力藍內自編自導自演的新作《末日前上路》,這回和法國演技派演員亞伯杜龐帝飾演一對賞金老獵人,他們在世界末日來臨前,和一對魯蛇情侶、自稱耶穌的神祕人物展開一場邊境公路之旅,不需滿街亂咬人的殭屍,陰鬱的無盡路途已盡顯末世的荒謬。影片宛如《黑色追緝令》的三段人物結構線,加上科恩兄弟的冷血硬氣,再注入比利時特有的冷調黑色幽默,一舉奪得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獎、電影大觀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的讚賞。

末日前上路 

《漫漫憤怒道》

《神秘沼澤》西班牙男星勞爾阿雷瓦洛演而優則導的《漫漫憤怒道》,描述一段本該是浪漫的愛情故事,卻在女生的男友出獄後陷入三角習題,兩個男人之間暗藏著出乎意料的關聯。導演用優雅的姿態抽絲剝繭出一個關於憤怒的故事,以充滿西班牙式風格的暴力美學,擊敗阿莫多瓦的《沈默茱麗葉》奪得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編劇、新導演、男配角四項大獎,女主角露絲狄亞茲也以精湛演技在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拿下最佳女演員獎。

漫漫憤怒道

 

《驗屍官》

挪威新銳導演安德烈奧多繼驚豔影壇的《追擊巨獸》後再度執導的驚悚新作《驗屍官》,找來演技派男星布萊恩考克斯、《阿拉斯加之死》的艾米爾賀飾演一對在維吉尼亞小鎮經營私人驗屍所的父子,兩人徹夜調查一具密室兇殺案的女屍,卻有股神秘力量要阻止他們繼續追查下去。導演將靈感來自波蘭斯基的《水中之刀》與《反撥》的故事,融合密室逃脫與推理解謎,成功帶出令人頭皮發麻的千古詛咒,不僅獲得熱烈迴響,各大影展爭先邀約,更於世界各大奇幻影展連獲大獎。

驗屍官

 

《絕命迴圈》

匈牙利新銳導演伊斯提馬德拉茲首部劇情長片《絕命迴圈》,便挑戰極其複雜的時空題材,以一對計劃遠走高飛的毒販情侶,在女方意外懷孕後有了變化,私自決定單飛的男友,卻在擦掉手上的莫比烏斯環後,遁入無限循環的時空,他不僅要面對錯亂的摯愛,還得小心別與無數個自己相遇。導演將愛、自私及死亡等看似尋常的元素,結合成曲折迴轉的故事線,成功塑造出黑暗又怪異的獨特風格。

絕命迴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