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典禮片頭動畫費工耗時創意驚人 影人貢獻長才打造細節
2016-11-19

第53屆金馬獎進入倒數階段,金馬執委會特別邀請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音樂製作人陳建騏、動畫導演紀柏舟、剪接師林雍益跨刀相助,傾力貢獻專長;加上金鐘編劇楊惠文與資深媒體人馬國駿設計頒獎人腳本,用心打造電影人的榮耀之夜。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楊力州,連續第三年擔任「終身成就獎」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影片拍攝製作。他擅長從人物訪談捕捉真實的情感,並把得獎人的特質自然地烘托出來。

《再見瓦城》、《52Hz, I love you》、《健忘村》、《擺渡人》許多導演御用的預告剪刀手林雍益,自「金馬50」把歷屆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剪出精彩合輯,便和金馬結下不解之緣。這次他別出心裁將47部入圍影片重組成一支精彩開場影片,將為典禮當晚揭開動人序幕。

金曲獎最佳製作人、亦曾兩度入圍金馬獎的陳建騏,受邀擔任本屆金馬獎典禮音樂總監,為典禮設計畫龍點睛的聲音表情。陳建騏認為每一個獎項都有屬於它的獨特故事,希望今年金馬獎的音樂與表演,可以藉由與優秀音樂人的合作,讓典禮充滿各種感動、刺激、興奮、懷念。

光之塔》動畫導演紀柏舟設計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片頭動畫

首次擔綱金馬獎頒獎典禮視覺藝術總監的動畫導演紀柏舟,曾以《光之塔》入圍美國影藝學院學生奧斯卡等獎,帶領專業團隊花了八個月時間,分別為金馬獎22個獎項以手繪動畫設計出不同片頭,然而所有片頭元素組合起來,會變成一個完整的金馬標誌,不僅隱喻了電影的分工與合作,其創意及細膩度更是驚人。他還為五部入圍最佳影片,個別設計了專屬動畫。

今年以《燦爛時光》榮獲金鐘獎最佳編劇的楊惠文,與資深媒體人馬國駿看完所有入圍影片,並依照各組頒獎嘉賓的特色,設計生動有趣的腳本,期待能讓觀眾耳目一新。

金馬執委會與數字王國也將攜手打造星光紅毯VR直播,運用360度全景攝影機完全捕捉精彩畫面,包括首度公開的紅地毯酒會。觀眾可從金馬官網或金馬app觀看不同視角,尋索喜愛的影人身影。

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6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台視主頻當天下午5點30分起將轉播星光大道及晚間7點登場的頒獎典禮。轉播亦將同時遍及香港、澳門、中國大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柬埔寨、新加坡、菲律賓、緬甸、寮國、美加、紐澳等地區。網路直播部分,台灣地區委由連續4屆直播夥伴遠傳friDay影音進行獨家HD線上直播,大陸地區也將由騰訊視頻進行網路直播。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片頭動畫

動畫導演紀柏舟──創作概念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