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多元跨國 馬來西亞與法國來勢洶洶
2016-11-01

1101 FPP

近年馬來西亞影壇創作力持續加溫,在金馬創投贏得不少讚賞,本屆依然值得注目。曾以《死了都要賣》獲得金馬影展奈派克獎的楊俊漢,《怨鬼》之後再度挑戰驚悚類型《醒》。由《分貝人生》(2014金馬創投百萬首獎)製片組合李治成、王禮霖,攜手曾參與《色,戒》、《爸媽不在家》的新銳導演林麗娟,以《麻瘋》揭開馬國醫療的黑暗史。而李勇昌改編熱門舞台劇的《折翼天使》則回眸九0年代的愛滋歧視,以及邁向彩虹的堅毅。

由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跨國合製,《赤壁》監製張家振掌舵,楊敏之導演的《無法無天》,從少年的英雄幻夢變成黑幫輓歌,宛如海洋版《艋舺》。而台灣、馬來西亞、法國合製的《菠蘿蜜的愛》,則是廖克發在釜山影展獲獎短片《妮雅的門》和紀錄片《不即不離》後,首度挑戰劇情長片,取材自導演真實家族故事。台日合製的《那住在隔壁的沖繩女孩》,導演塙幸成要用奇幻溫暖的手法,鋪陳少女心緒。

1101 FPP

法國與華語影壇的合作,亦是今年一大亮點。曾執導過《蝴蝶》、《夜鶯》的法國名導費利普彌勒,新企劃《捕風者》將輕盈的風箏化為攻城掠池的武器,構想驚人。法籍導演馬森的《活血》充滿科幻夢魘,最後一滴乾淨的血,成了人類救贖的希望。中、法合製的《微物之神》一半改編真實刑案,一半是「桃花源記」式的未來寓言,彷如《蒼蠅王》遇上《烏托邦》。曾入選金馬電影學院的周全,在《山城畫蹤》中也增添巴黎風情,橫跨中法畫壇,淘洗一段塵封的禁忌戀情。 

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2日至24日於台北舉辦,三天會議可望再度突破800場紀錄。金馬執委會也將先行舉辦工作坊,協助強化入選企劃,讓他們在未來與資方的密集會談中有最好表現。

1101 FPP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