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會議歡慶十週年 公佈2016入選名單
2016-09-26

金馬創投會議公佈入選名單 台灣導演強勢回歸

歡慶十週年的台北金馬創投會議,今年收到141件報名企畫,除了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還包括首度叩關的越南、波蘭與塞爾維亞,競爭相當激烈。由於報名作品質量俱佳,原本預計錄取25件,最終破格選入29件企劃案,其中台灣高達12件、中國5件、馬來西亞3件、香港2件、法國1件、中台合作1件、台日合作1件、台法合作1件、新馬合作1件、中法合作1件、台馬法合作1件。而今年的現金獎及後製獎,獎額總值高達500萬,對入選者將有更實質的鼓勵。

今年台灣企劃呈現大幅成長的爆發力量。中青生代導演在歷經市場磨練與競賽洗禮後,以更強大的體質面對挑戰。樓一安的《2130幕後直擊》、程偉豪與葉乃菁合作的《記仇》、程孝澤的《放生》、蕭雅全的《范大克》、侯季然的《熱帶性憂鬱》、何蔚庭的《幸福城市》和謝駿毅的《狗媽媽》,分別在類型開發以探索當代社會等方面,做出大膽的嘗試。可以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引爆台灣影壇另一波創意與熱潮。

從短片過渡到長片的台灣新生代,也有不少令人眼睛一亮的潛力股。例如賴孟傑的《MU海底城》和楊斯茜的《TAROKO魂魄太魯閣》不約而同想打造異色冒險世界;陳永錤的《惡之畫》、廖克發《波蘿蜜的愛》(台馬法合作)、王希捷的《買屋記》則分別從藝術、戰爭、性別角度,提出新世代的觀點;黃丹琪、詹凱迪、蔡宗翰、李宜珊、王天佑合導的《櫻桃香蕉不一樣》別樹一格譜寫「性」的狂想曲。

中國入選企劃包括周全《山城畫蹤》(中台合作) 、翟義祥《馬賽克少女》、仇晟《郊區的鳥》、楊荔鈉《春潮》、楊明明《柔情史》、覃鈺柯《微物之神》(中法合作)和王通《天河日夜》。中國題材愈趨多元化,從冒險傳奇到社會犯罪,從胡同窄巷至荒漠山野,有寫意也有寫實,堪稱一次具體而微的展示。

香港入選企劃包括攝影大師杜可風和孫明莉合作的《白色女孩》指向港島的彼時與今日,吳博平與楊宇飛合導的《藝芝兩百磅》則聚焦在青春期的難題。兩部法國導演的入選企劃也風采各異,Olivier Marceny的《活血》(台法合作)冷眼旁觀利益至上的科技未來主義,費利普彌勒的《風箏大師》遙探古代中國的翱翔寓言。新加坡的楊敏之以《無法無天》(新馬合作)戲說安達曼海的黑幫傳奇。日本導演塙幸成《那住在隔壁的沖繩女孩》(台日合作)則是洋溢島嶼風情的成長故事。

今年馬來西亞再度展現高度的企圖與能量,參與過《色,戒》、《爸媽不在家》的林麗娟要挑戰《麻瘋》,在金馬影展拿過奈派克獎的楊俊漢則提出《醒》,編而優則導的李勇昌也有新企劃《折翼天使》入選,後勢也被看好。

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2日至24日於台北舉辦,三天會議可望再度突破800場紀錄。金馬執委會也將先行舉辦工作坊,協助強化入選企劃,讓他們在未來與資方的密集會談中,有最好的表現。

 

2016金馬創投會議入選名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