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3形象廣告 趙德胤用VR技術向《戀戀風塵》致敬
陳哲藝率張震重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畢贛邀金馬獎得主姚宏易助陣
2016-08-15

「金馬53」形象廣告首度集結趙德胤、陳哲藝、畢贛三位新銳導演分別拍攝。第一位開機的是新加坡導演陳哲藝,請出張震重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場景,與25年前的「小四」重逢;去年在金馬獎大放異彩的最佳新導演得主畢贛,則邀來金馬獎得主姚宏易擔任攝影,回到得獎作品《路邊野餐》的拍攝場景。最後壓軸的趙德胤,於今日(8/15)清晨在平溪十分火車站開拍,找來新作《再見瓦城》主角柯震東、吳可熙助陣,採用目前最夯的VR虛擬實境技術拍攝,向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致敬,既有傳承意味,也劃新金馬紀錄。

  金馬53形象廣告  金馬53形象廣告

從緬甸家鄉來到台北的趙德胤,對《戀戀風塵》特別有感觸。他說:「電影裡的人的狀態,是一種生活。我跟《戀戀風塵》的阿遠一樣,從緬甸來到台北讀書打工,鄉下、都市、悶悶不樂,侯導捕捉及呈現的那些狀態,我一直都有,這部電影讓我有種被理解的感動。我也喜歡用電影來講生活。但我試圖用最新的科技來呈現人的狀態。」

為了重現《戀戀風塵》男女主角走在鐵道的經典畫面,導演不僅要求制服上的學號要相符,更邀來曾以《南方小羊牧場》、《星空》入圍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蔡珮玲操刀,從鐵道旁的建築物到攤販擺飾都精準還原。趙德胤笑稱,還原場景不是最困難,要演員呈現六○年代純樸浪漫的愛情,才是最大的挑戰;不過趙德胤也讚許吳可熙和柯震東是有天份也很努力的演員,很快就能抓到感覺。

金馬形象廣告首次以VR虛擬實境技術拍攝,將360度全景納入其中,觀眾不僅可以感受角色宛如真實般走過身旁,還可自行選擇角度觀賞,享受全新視覺體驗。VR拍攝技術及後製由金馬獎主要贊助商「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Digital Domain)提供,數字王國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謝安,今日也特地來到拍攝現場表達支持。

  金馬53形象廣告  金馬53形象廣告

陳哲藝、畢贛兩位導演的作品也已進入到後製階段,三段風格迥異的「金馬53形象廣告」預計在9月對外發佈,敬請期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