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會議精彩落幕 台、日合作《慢慢走》榮獲百萬首獎
2015-11-19

台日合作《慢慢走》榮獲百萬首獎

2015金馬創投會議今日(11/19)在臺北文創大樓隆重落幕,改編自「東京小屋的回憶」作者中島京子短篇小說的台、日合作《慢慢走》勇奪百萬首獎。以《路邊野餐》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畢贛則以新的企畫案《地球最後的夜晚》拿下CNC現金獎。演而優則導的吳中天《長安大廈》連拿臺北文創劇作獎及內容物數位電影獎兩項大獎。今年首度設立的新加坡獎及華文創最具視野獎則由知名導演瞿友寧執導的《不可能的婚禮》與台灣新銳林冠慧的《切小金家的旅館》獲得。

來自日本的早川千繪,這次以台、日合作的《慢慢走》,描繪日本女子來台尋找母親生前念念不忘的三位「台灣叔叔」,拼湊母親的青春,也找回重新出發的力量。母女之間的動人親情的故事,獲得賈樟柯、許鞍華和葉如芬三位評審的一致讚賞,也期待早日看見作品的誕生。

以《路邊野餐》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畢贛,旋即開展的《地球最後的夜晚》,以曲折詭奇的劇情譜出真實的人性幽微,獲得CNC現金獎的青睞,畢贛也高興預告說,未來將會帶來更多令觀眾稱奇的作品,令人好奇他是否會再挑戰開創性的電影語言。

去年以《四十三階》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吳中天,這回入選本屆創投的《長安大廈》,一舉拿下臺北文創劇作獎及內容物數位電影獎兩項大獎,共70萬台幣的獎金,吳中天開完笑說,至少確定劇中的洗衣店和唱片行場景沒有問題了。《長安大廈》以兩家人的同棲生活,側寫台北流金歲月,兼顧政經跌宕,還有飽滿的生命故事,並由入圍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許肇任擔任此案製片。

2015金馬創投會議得獎者大合照

獲得新加坡獎的《不可能的婚禮》,是知名導演瞿友寧執導的作品,描寫凡事務求完美的女子,始終踏不上紅毯的那一端,要得到真命天子,她得先學會擁抱生命中的缺憾。此案不僅獲得1萬美金的現金贊助,也將獲得新加坡當地的協拍幫助。

而贏得華文創最具潛力獎的《切小金家的旅館》,是《時代照相館》台灣新銳導演林冠慧的最新提案,故事藉由三位青年同伴和一棟溫泉旅館,把一趟令人毛骨悚然的冒險,變成既驚且笑的搶救親情大作戰,充滿趣味,令評審葉如芬印象深刻,

對電影製作一向不可或缺的後製獎項今年紛紛提高贊助額度到100萬元,中影獎給了林孝謙的《鋼鐵奇蹟》、傳翼數位與錄音獎則是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柯汶利的首部劇情長片《默殺》、同樣入圍過金馬獎最佳短片的柯貞年則以首部長片《小村》獲得現代攝影燈光後期獎肯定。為期三天的金馬創投會議,30部入選企劃代表與90家投資代表共進行了810場會議,顯見華語電影市場熱絡,與會者對於入選企劃的卓越品質和多元內容也予以高度肯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