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
2015-10-01

第52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組圖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入圍組圖

52屆金馬獎今日(10/1)公布入圍名單,今年共計427部影片(劇情長片153部、動畫長片4部、創作短片200部、紀錄片70部)報名角逐,再創新高(上屆報名數量為364部)。

《刺客   聶隱娘》獲11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及佳音效。

其他入圍的最佳劇情片亦來勢洶洶,有《醉.生夢死》獲10提名,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等獎項。

《踏血尋梅》則入圍9項,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2位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等獎項。

最佳男主角入圍的有李鴻其(醉.生夢死)、郭富城(踏血尋梅)、馮小剛(老炮兒)、鄧超(烈日灼心)、董子健(德蘭)

最佳女主角入圍的則有林嘉欣(百日告別)、張艾嘉(華麗上班族)、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舒淇(刺客 聶隱娘)、趙濤(山河故人)。

上屆金馬影后陳湘琪也在入圍記者會公布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為侯孝賢,得獎理由:評審們一致認為,侯孝賢多年來熱心於電影事務,更是《刺客  聶隱娘》這部重要作品的靈魂,他傑出的成就與不妥協的毅力,不僅把台灣電影帶回到國際舞台,更為創作立下標竿,這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對他的致敬。

本屆評審作業分三階段進行,涵蓋幕前幕後傑出電影專業人士。初選階段又細分為四類:劇情長片初審為廖本榕(攝影,金馬獎最佳攝影)、簡麗芬(製片)、張榮吉(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但唐謨(影評人)、鄭秉泓(影評人、高雄電影節短片策展人)、馮家明(香港影評人)、吳覺人(上海電影節華語片負責人);短片初審為陳駿霖(編導,柏林影展最佳短片)、蔡宗翰(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詹正德(影評人);紀錄片初審為謝嘉錕(紀錄片導演、攝影)、顏蘭權(紀錄片導演,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林木材(台灣紀錄片影展策展人)。動畫片初審為王世偉(動畫導演,金馬獎最佳視覺特效入圍)、林世勇(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史明輝(動畫導演,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入圍名單則由11位複選評審選出,包括易智言(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林正盛(編導,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曾偉禎(編劇、學者,新聞局優良劇本)、陳寶旭(監製、經紀人)、李焯桃(香港電影節藝術總監)、何蔚庭(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李中旺(紀錄片導演、攝影,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黃美清(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入圍、亞太影展最佳藝術指導)、姚謙(作詞人,音樂製作人,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曾劍(攝影、剪輯,柏林影展藝術貢獻獎、金馬獎最佳攝影及剪輯)、塗翔文(影評人、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入圍)。

評審費時近一個月密集看片,在今天經歷長達八小時的馬拉松會議,討論、投票選出入圍名單。得獎名單將由複審加上決評審一起於頒獎典禮當天(11/21)討論投票決定。本屆評審團主席將由兩岸三地甚具影響力的監製、編導陳國富擔任,和他一塊加入決審陣容的尚有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陳德森、金馬影后桂綸鎂、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李檣、以及國際知名的電影學者戴錦華等人。

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與「最佳新導演」兩個獎項得主,還將分別獲得富邦金控提供的五十萬元現金獎金,肯定之餘,也要鼓勵本土及新銳電影人才持續創作。

所有入圍影片皆會在11月5日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星光大道將從晚間五時三十分起於台視頻道全程以HD規格Live轉播。同時轉播亦將遍及香港、澳門、中國大陸、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柬浦寨、新加坡、菲律賓、美加、紐澳等地區。遠傳影城和新浪網也將分別進行台灣與大陸地區網路直播。

第52屆金馬獎完整入圍名單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公布記者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