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合作 齊聚金馬迸火花
新銳展野心 大膽書寫面對現實的勇氣
2014-10-20

跨國合作近年在華語影壇方興未艾,2014金馬創投更見精彩,創作者除了技術交流,內容更展開迥異以往的深度文化對談;尤其令人驚喜的,是這些深具創意的企劃多數是導演首部長片,展現新世代的野心,也預見下一個華語影壇的黃金年代。

  

現實永遠是創意的沃土,《小地方》從一對分處新加坡、吉隆坡的兄妹,一趟送葬旅程,講述一個家庭重新縫合的故事,導演王朝弘曾與金馬影帝李康生合寫《我的臭小孩》,獲得金鐘獎最佳單元劇,他與製片鄭雄城也曾和蔡明亮多次合作,因此獲得蔡明亮首肯擔任監製。馬來西亞的《分貝人生》將描述一名熱血社工和一個不願向命運屈從的家庭,映照出貧富懸殊的社會下,擺盪在生活和生存之間,需要多少的堅毅和無懼。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接線員》,刻劃前往倫敦求學逐夢的女子,在按摩院窺見人生百態,從金融和天災雙重風暴中,重拾前行的力量,已獲得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中韓合製的《天國羅曼史》拾起溫暖和浪漫,描寫一對同患絕症的男女墜入愛河,為了能夠攜手上天堂,得先彌補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

四個城市、四個故事,《晚五朝九》橫跨中國、新加坡、日本和泰國,四位導演沿著時間軸,以各不相同的文化質地,寫盡甜酸苦辣夏秋冬春的人生百味,交織成當代亞洲景象。同樣橫亙著時間開展的還有紀錄片《給阿嬤的一封信》,導演陳慧齡來去台、法兩地,對祖母的追憶透過畫作、膠卷和口述歷史,填補家國歷史的斷裂,鋪陳出一段魔幻寫實的集體記憶。尋常之地瀰漫異樣芬芳,台法合製的《德布西森林》透過一對棄世獨居密林的母女,側寫當代社會的荒謬,更從人與自然的對話互動,提煉出堅毅的人性光彩,導演郭承衢短片作品《闔家觀賞》曾入選法國凱薩獎,本企劃也已獲選文化部電影輔導金新人組千萬補助。

奇想無界限的喜劇《女優行不行》,透過一個日本AV女優的台灣行,讓日本成人電影與南台府城產生文化衝擊,輕鬆妙趣的情節,底層流動著動人的女性自省和成長。另個異想世界來自《會開飛機的美人魚》,導演莊佳龍和製片溫知儀同為金馬電影學院學員,魔幻棋盤將一雙寂寞的小孩領入異空間,五趟驚奇冒險其實是他們追隨父親、重覓和樂家庭的溫馨考驗。

所有入選企劃將於11月18日至20日在台北市登場,金馬創投會議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彙整影視產業資源共創雙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