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錦鵬 X 張曼玉 大師講堂 熱烈互動憶當年
2013-11-22

張曼玉二話不說接下《阮玲玉》

關錦鵬以「導演版」報金馬

 

2013金馬國際影展「金馬50:大師現身」單元是今年影迷搶票的首選,金馬50大使張曼玉和關錦鵬一同參與《阮玲玉》(Center Stage)大師講堂,與滿場觀眾進行長達一小時精采動人的交流互動。兩人言笑之間帶出許多當年秘辛,談吐之間綻放迷人魅力。

張曼玉以《阮玲玉》奪下金馬獎、柏林影展、香港電影金像獎與芝加哥影展最佳女主角,精湛演技備受肯定,也奠定她在影壇不可動搖的地位,成為比阮玲玉更傳奇的演員。《阮玲玉》不僅重現1930年代的影壇秘辛,烙下一代女伶的美麗倩影,同時也見證90年代香港影壇風華正茂、群星閃耀、創作力旺盛的難忘身影,訴說經典更創造經典。

張曼玉、關錦鵬在大師講堂與影迷互動

關錦鵬認為一部好的影片在於虛實之間,欲透過阮玲玉所處的30年代對應張曼玉的90年代,透過當代電影工作者追尋阮玲玉路徑,而找到所想表達的概念。張曼玉形容關錦鵬是一位很投入、很疼愛演員的導演,會跟他們一起進去角色狀態當中。平常不常下海示範演戲的關錦鵬,總是躲在鏡頭後。但在《阮玲玉》最後那場舞廳戲,關錦鵬竟親自示範婆娑忘我的舞姿,好讓張曼玉瞭解導演要的是一個明知生命即將走進尾聲的絕然狀態,悟性奇高的張曼玉馬上就瞭解,讓這段宛如天鵝輓歌的告別,益發動人。

談到當初《阮玲玉》選角,梅艷芳確認無法接演後,張曼玉馬上允諾接任,心中大喊「oh,yeah」。強調當時如果沒有接演本片,絕對不會有現在的她。同時更謙虛笑稱影壇生涯中,拿獎最多的那些角色其實都不是先找她演出,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金馬50大使張曼玉

《阮玲玉》對張曼玉而言最大的難題竟是「剃眉毛」。為了貼近30年代的細彎長眉,剛開始用膠水修飾,但效果不佳,某天晚上,張曼玉突然下了決定,馬上敲造型師的門要求剃眉,不然怕明天又後悔,然後用雙手摀住眉頭在去敲關錦鵬的門,給他一個超極大驚喜。關錦鵬還補充,當張曼玉憑本片贏得金馬影后時,感言即為「不管怎樣,獎就拿在我手上。」自信光芒揮灑,讓關錦鵬至今無法忘卻。

張曼玉近來努力學習剪接、做音樂,她享受重頭學習一項新東西的感覺,讓自己彷彿有了三種生命。大師講堂現場更笑說如果未來以剪接項目入圍金馬獎,她一定會哭,全場鼓勵叫好,影后魅力無法擋。關錦鵬也提到本片虛實交錯的手法,當時並不為香港片商與戲院接受,首映反映不佳,被迫要求剪片。但報名金馬獎的是導演版,才真正反映了他的創作原貌。

                        張曼玉、關錦鵬

慶賀台灣年度最重要的電影文化盛事,Moleskine與台北金馬影展合作推出張曼玉限量版筆記本,向亞洲電影和金馬五十大使影后張曼玉致敬。Moleskine以為金馬五十大使主題,推出Moleskine張曼玉限量版筆記本。限量版筆記本設計源自由香港知名攝影師夏永康和台灣傑出平面設計師聶永真聯手打造出令人驚豔的金馬五十主視覺設計,配合純白色的封面和印有張曼玉黑白照的筆記本紙帶。

Moleskine張曼玉限量版筆記本

 

2013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國際影展

日期:11/8-11/28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學生票)、115元(優待票)

購票:單場票券開賣10/28  13:00起, 請洽7-ELEVEN ibon

 

金馬50風華展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11月16日至12月8日(自由入場)

平日(周一至周五)13:00-22:00 【最後入場時間21:00】    

假日(六、日)10:00-22:00【最後入場時間21:0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