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大預言 台灣即將進入類型爆發期
新銳大膽高喊愛無界線
2013-10-27

不斷突破類型侷限是每位創作者賦予自我的使命,不拘泥於單一風格以挑戰更大的潛力。今年金馬創投可發現許多煥然一新的入選企劃,創作者紛紛嘗試新題材外,目光更不約而同朝向社會,關注邊緣弱勢,分別以寫實、奇幻、喜劇等方式,以更多元的角度呈現嚴肅議題,讓理念與創意相輔相成。

以《眼淚》入選2007金馬創投會議並榮膺2009金馬影展開幕片的鄭文堂,蟄伏4年獻出《無聲》(Silence),延續一貫的人文胸襟及社會正義主題。故事背景座落於夜市中,黑道、白道、升斗小民皆匯集於此,再以一樁炒地皮富豪遭殺害作引,人物互相牽扯,道出社會真相,並期許透過活潑的角色和對白,讓主題表達更顯生動。

陳宏一的《黑卡》(Black Card)以身處金字塔頂端的俱樂部群像、一宗命案與一場耗時多年的復仇計劃,交織出一部懸疑推理犯罪電影。廣告導演出身的他,影像風格突出,從《花吃了那女孩》、《消失打看》(曾獲臺北市政府補助、協拍)轉換類型,重擊出手,想必不凡。

陳宏一《黑卡》          李啟源《飛哥探戈》

 《飛哥探戈》(Figo Tango)是李啟源以《河豚》(曾獲臺北市政府補助、協拍),於瑞士日內瓦國際影展榮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之後的最新計畫,欲以賽鴿實況搭配華麗影像,反映出一群以私販器官維利的「現代食人族」繪像。

何蔚庭的首部劇情長片《台北星期天》(曾獲臺北市政府補助、協拍),不僅是2007金馬創投入選企劃,更於2010勇奪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今年再以《讀心師》(The Mind Reader)入選,敘述一對擁有讀心天賦的戀人,在彼此的愛情角力外,還揭露一場龐大的商業犯罪。影像風格突出的他首度挑戰類型電影,潛力不容小覷。

以《愛的麵包魂》受到注目的新銳導演高炳權轉戰校園黑色電影《請問校長先生》(Touch of Reality)。一場校園女學生強暴案件,眾說紛紜,證據竟全指向受人敬愛的校長先生,究竟是信任破產,還是人言可畏?題材極具爆發性。

以《打擂台》奪下香港金像獎四項大獎的香港導演鄭思傑,本次以《殤狙人》(Statute of Limitations)講述僅剩三個月壽命的警處素描專家,要在法律追訴期截止前,為女兒之死找出真兇。透過追兇過程,既有自我檢視,也辯證寬恕與安慰換來的最終相信,可能也不是真相。

充滿綺想、影像奇幻的企畫,在本屆金馬創投製造不少亮點。廖士涵甫以《仲夏夜府城》獲得金鐘獎多項提名,奪下最佳美術設計獎,《喬琪姑娘》(Hermaphroditism)是他的首部電影長片,雖以「變性人」為題材,卻選擇用孩童的視角來觀看,以奇幻、純真對照社會目光,題材新穎,故事動人。

廖士涵《喬琪姑娘》            梁碧芝《寄的信》

香港導演梁碧芝的首部劇情片《不能愛》以清新風格講述愛無界限,在各影展放映後好評不斷,此次入選的第二部長片計劃《寄的信》(Written Future)則以奇幻色彩講述小有成就的主人公收到未來的自己所寄的信,說著早已放棄的夢想,驚慌之餘,卻也當頭棒喝,但看似順遂的人生路徑是否真的要改道呢?

以《美姐》(前名:《鐵蛋兒的情歌》)榮獲上屆金馬影展Netpac獎肯定的中國新生代導演郝杰,善於揉合中國在地鄉村文化、刻劃情慾題材,本次推出半自傳式作品《我的春夢》(My Teenage Dream),要以性的啟蒙、幻滅與成長映襯一個人的夢想。描繪一名懷抱導演大夢的男子,以瘋狂與激情,寫下人生的公路電影。

2012金馬電影學院學員康亮,作品《老四》曾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要以《尋找胖妹》(Lie More)叩關第一部電影長片。以一位明知被胖妹欺騙的老人,卻仍希望再尋回胖妹曾有的陪伴,著眼於人生的慾求,用青春的任性對照衰老的孤寂,忘年之交溫煦感人。

2013金馬創投會議會將於11月19日至21日舉行,這些頗具新意的入選企劃都會在金馬創投各秀功夫,積極爭取百萬首獎。2013金馬創投會議很高興與臺北市政府共同合作,全方位匯聚影視產業資源。相關作品若在臺北拍攝,還可申請臺北市政府之電影補助金及協拍服務。


2013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國際影展

日期:11/8-11/28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學生票)、115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19  13:00起;套票劃位10/26  13:00起;單場票券開賣10/28  13:00起, 請洽7-ELEVEN ibon

 

金馬50風華展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11月15日(憑邀請函入場)

11月16日至12月8日(自由入場)

平日(周一至周五)13:00-22:00

假日(六、日)10:00-22:00

 【深度導覽】

時間︰11月16日(六)14:00-15:00

導覽人︰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