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
2013-10-01

金馬獎今日(10/1)公佈第50屆入圍名單,今年一共有劇情片122部、創作短片101部、紀錄片40部、動畫長片2部,共計265部影片角逐。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獲11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攝影、視覺效果、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動作設計、剪輯、音效等。其他入圍的最佳劇情片亦來勢洶洶,新加坡新銳導演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入圍劇情片、新導演、男配角、女配角、新演員、原著劇本6項;賈樟柯導演的《天注定》入圍劇情片、導演、原著劇本、攝影、剪輯、電影音樂等6項;蔡明亮導演的《郊遊》入圍劇情片、導演、男主角、攝影、音效等5項;杜琪峯再以《毒戰》囊括劇情片、導演、原著劇本、剪輯等4項。最佳男主角入圍的有王羽、梁朝偉、張家輝、梁家輝、李康生。最佳女主角則由顏卓靈、章子怡、桂綸鎂、舒淇、鄭秀文問鼎。

第5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由主席侯孝賢親自揭

本屆評審作業分三階段進行:初審由台港中三地影評人、電影學者及導演擔任,劇情長片由曾偉禎(學者、編劇、前金馬獎副秘書長)、吳珮慈(電影學者)、李光爵(台灣影評人)、鄭政恆(香港影評人)、木衛二(中國影評人)等擔任初審;短片、紀錄片、動畫片由王亞維(學者、製作人)、曾文珍(導演,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黃信堯(導演,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擔任。複審評審則由傑出的業界人士所組成,包括董瑋(導演、演員、動作指導,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鄭文堂(編導,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婁燁(編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劇本)、張靚蓓(學者,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韓允中(攝影,開羅影展最佳攝影)、劉若英(演員、歌手、作家,亞太影展、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楊雅喆(編導,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原著劇本)、塗翔文(策展、影評人,入圍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陳建騏(作曲,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樊光耀(演員,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李天爵(導演、美術,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所有評審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辛苦且鉅細靡遺地看片,在經歷八小時的馬拉松會議討論,才選出今年的入圍名單。至於得獎名單,將由複審評審加上決審評審一起討論、投票決定。決選評審除了先前宣布過的評審團主席李安以及蔡康永之外,還會加入第46屆金馬影后李冰冰、擁有五座金馬的美術及造型大師朴若木、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張家魯、金馬獎最佳攝影張展等。每位皆是影壇的一時之選。

所有入圍影片皆會在11/8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第五十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並於台視頻道現場實況獨家轉播。

 

由此前往入圍名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