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金馬電影學院入選名單公佈
鍍金學員陣容堅強 衝著當侯導徒弟而來
2013-09-20

培育出坎城金攝影機獎得主陳哲藝等多名新銳導演的「金馬電影學院」今年挺進第五屆,在逾百位報名者激烈競爭下,今天(9/20)公佈九位入選名單。短短幾年,金馬電影學院已迅速成為全球華人青年影像創作者注目的焦點,報名遍佈台灣、中國、港澳、星馬甚至歐美,今年最特別的是一手創立金馬電影學院的侯孝賢導演決定不只當校長,還要下海當「導師」,親領學員一同拍片。加上學務長廖慶松教剪接、九屆金馬得主杜篤之監督後期聲音、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金城小子》導演姚宏易擔任攝影指導,以及多位大師級導演特地來台授課,果然吸引不少已是「金」牌導演的年輕影人報名角逐,渴望由大師們親手傳授獨門絕活。

2012金馬電影學院全體大合照

入選者包括:陳衍盛(馬來西亞)、謝明志(新加坡)、羅偉恩(台灣)、張亨如(台灣)、宋迪(中國)、王嬿妮(台灣)、廖克發(馬來西亞)、溫知儀(台灣)、莊佳龍(中國)。

九位學員在短片的表現都非常優異,台灣入選的三位導演組學員都是女性,則為首見。其中王嬿妮曾以《風中的秘密》獲得第43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溫知儀的《片刻暖和》也獲得第46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張亨如的《斑馬線上的男人》曾入圍兩項金馬獎並囊括五座金穗獎,她也得過金鐘獎最佳剪輯;這幾位廣被看好、多才多藝的女導演,都十分期待接受侯導的「震撼教育」。

當地華語電影正在積極崛起的馬來西亞,這次也有兩位學員入選,潛力驚人。攝影陳衍盛的風格獨特,被評審認為具備蔡明亮美學般的悠然厚實;而擅長文化差異與外籍移工題材的導演組學員廖克發,曾以《鼠》、《雨落誰家》兩度獲得金穗獎肯定。新加坡這次由謝明志入選攝影組,他的鏡頭構圖漂亮迷人、細節縝密。而台灣唯一入選攝影組的羅偉恩則融合寫實、精巧兩者之長,應能和星馬兩位攝影組學員激出不小的創意火花。

來自中國大陸的學員有兩位,都是導演組。宋迪畢業於北京電影電院,參選作品《燃燒的煤核》細膩描述患有癲癇的母親與小孩之間的相處過程,真誠動人;莊佳龍的作品奇幻有趣,曾在第五代名導田壯壯指導下完成《田恨恨的世界末日夢》。

侯孝賢導演今年因為要親自帶領拍片,因此要求減少入選名額到九位,才能因材施教、精益求精,但上課時程卻從過去的三週左右拉長到將近一個月,不但讓這次學員的競爭更加激烈,入選者接受大師薰陶的機會也會更多。第五屆金馬電影學院將在10/25至11/23開課,今年拍攝地點將定在台北市各大角落,結業作品訂於11/20在台北新光影城放映,屆時將免費開放入場,讓觀眾一起驗收、分享他們珍貴的成果。

                      侯孝賢導演擔任本屆金馬電影學院導師

 

2013台北金馬影展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10/19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50年的軌跡、半世紀的追隨,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廣召1000位影迷相聚,一同挑戰千人誓師大會!唯一一場選片指南,帶領影迷穿梭超過200部電影世界,橫看當代世界電影趨勢、縱觀華語電影脈絡,快速覓得屬於自己的完美片單,金馬還要影迷當專屬VIP,相約一起歡慶走過50風華的喜悅。

時間—10月19日(六) 13:00-16:00 (12:00起開始入場)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6樓)

講者—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陳曉珮

         金馬影展國際行銷|陳俊蓉 

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9月25日(六)中午12:00起至富邦講堂網頁(www.fubonart.org.tw)報名,或於現場報名後,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於活動當場獲得以下好禮(影展海報與邀請函限量1000份,其他贈品限量500份,每人每項限領一次)    

●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的2013金馬影展燙金版紀念海報。

●金馬五十風華展開幕VIP邀請函。

●S.Pellegrino 250ml 或Sanpellegrino 氣泡水果飲料200ml任乙瓶。

●京盛宇 - 紫砂壺現泡冰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