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公佈焦點導演 阿布戴柯西胥 阿斯哈法哈蒂
金棕櫚獎、金熊獎、金像獎得主 備受期待的大師候選人
2013-09-09

阿布戴柯西胥          阿斯哈法哈蒂

金馬50驚喜連連,金馬國際影展也端出超級菜色,繼公佈蔡明亮新作《郊遊》擔任開幕片,今天(9/9)發佈的首波片單,聚焦兩位當今最受期待的大師候選人,一位是甫以《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榮獲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法國導演阿布戴柯西胥,一位是以《分居風暴》囊括柏林影展金熊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金馬影展不僅會放映他們最新得獎作品,還把兩人所有影片一網打盡,讓影迷完整見證他們創作歷程,探勘大師如何養成。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分居風暴》

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是有北非血統的法籍導演,2000年即以處女作《都是伏爾泰的錯》(Blame It on Voltaire,2000)一鳴驚人,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新導演('CinemAvvenire' Award)。接下來以非常另類的青少年電影《愛情躲貓貓》(Games of Love and Chance,2003)在法國凱撒獎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編劇、女主角。第三部作品《家傳秘方》(The Secret of the Grain,2007)觸及北非與法國、食物與家族,不僅再度榮獲凱薩獎四項大獎肯定,還在威尼斯影展破紀錄奪得五座獎項,非常風光。之後他把目光轉向19世紀,用《黑色維納斯》(Black Venus,2010)探討歐洲白人對非洲女子的獵奇玩弄,對種族爭議作出大膽詮釋。

《都是伏爾泰的錯》          《愛情躲貓貓》 

勇於挖掘族群、階級、性別差異的柯西胥,最新作品《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2013)親密刻畫了兩個女孩熾烈動人的情慾,在今年坎城影展大放異彩,獲得一面倒的好評,最後獲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與影評人費比西獎。評審團主席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在記者會上公開讚美:「這部電影是個偉大的愛情故事,讓我們很榮幸能化為牆壁上的蒼蠅,獲邀深入故事裡的真情與心碎。導演的敘述手法絕無畫地自限,兩位女主角精湛的演出也讓我們目眩神迷。尤其是導演的觀照方式,讓角色更能真實呼吸。」毫無保留道出他對本片的推崇。

 《家傳秘方》          《黑色維納斯》

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是把伊朗電影從單純寫實帶向錯綜複雜的代表性人物,他擅長描繪男女關係,卻能深入伊朗文化;峰迴路轉、引人入勝的敘事手法,令人拍案叫絕,感觸良多。首部作品《在微塵中漫舞》(Dancing in the Dust,2003)即奪得亞太影展三項大獎及伊朗「奧斯卡」評審團大獎。第二部作品《死期預告》(Beautiful City,2004)從死亡開出愛情花朵,幽微的性感,已見其不凡。《煙花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2006)更用短短一天,交代未婚、已婚、離婚三種女性的獨特情感與錯綜關連。《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2009)讓法哈蒂首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成為炙手可熱的導演。《分居風暴》(A Separation,2011)更破天荒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和男、女主角獎,同時也是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將近六十個國際大獎入袋,而被美國媒體譽為「神作」。

《在微塵中漫舞》          《死期預告》

法哈蒂曾說︰「古典悲劇往往側重善與惡的戰爭,我們總希望良善勝利,邪惡挫敗;但是現代社會的悲劇卻是善與善的戰爭,不論那一方得勝,都是令人心碎的結果。」他的最新作品《咎愛》(The Past,2013)講述伊朗丈夫因為妻子請求離婚而重返法國簽署協議,重逢之後,夫妻、小孩與妻子的新對象,全都捲進意想不到的風暴當中,難以解套。本片由《大藝術家》(The Artist) 女主角貝芮妮絲貝喬 (Berenice Bejo) 主演,精湛演技讓她登上本屆坎城影后寶座,本片亦獲得天主教人道精神獎肯定。

《煙花星期三》          《海灘的那一天》

阿布戴柯西胥、阿斯哈法哈蒂被國際影壇視為當今最有才華的兩位導演。他們的作品觸動人心,面對問題大膽不諱。來自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的接連肯定,證明他們正往大師的路上走去。金馬影展將完整引介他們從影至今所有影片,並力邀兩位名導與主演明星來台,影迷切莫錯過。

                                《咎愛》                                        

 2013台北金馬影展

本屆金馬創投、金馬電影學院預計於9月份公佈入選名單,金馬獎將於10月1日揭曉入圍名單,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國際影展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3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