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后中的影后張曼玉 榮膺金馬五十大使
2013-05-27

 侯導致贈小金馬獎座給金馬五十大使張曼玉

華語影壇最大盛事「金馬五十」的一舉一動,都引發媒體與影迷的強力關注,不但熱心主動幫金馬獎規劃評審,也多方打聽今年大使由誰擔任?後者謎底今天揭曉,保有最多座金馬影后的紀錄保持人張曼玉將出任【金馬五十大使】,並由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導演親自操刀、五座金馬獎最佳攝影得主李屏賓掌鏡拍攝形象廣告。香港知名攝影師夏永康、台灣傑出平面設計師聶永真也將打造出令人驚豔的概念海報及主視覺。

 

金馬主席侯孝賢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慎重感謝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的大力幫忙,使金馬五十得以在台北盛大舉辦。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司司長張崇仁則代表龍應台部長出席,誠摯祝福金馬五十活動順利圓滿成功。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百忙之中抽空站台,表達對侯導以及金馬獎的肯定與支持,也很高興今年金馬獎能夠回到台北。屆時除了延續以往各項電影活動外(金馬獎、金馬國際影展、金馬創投會議、金馬電影學院),「金馬五十」也將出版歷屆影帝影后與最佳導演的訪談專書,並舉辦攝影、海報、電影文物等展覽,精彩可期。

 金馬五十大使張曼玉照片01

張曼玉是金馬獎影史上擁有最多演技獎項的超級巨星,分別以《三個女人的故事》(第26屆)、《阮玲玉》(第28屆)、《甜蜜蜜》(第34屆)、《花樣年華》(第37屆)贏得四座最佳女主角,還以《滾滾紅塵》(第27屆)獲得最佳女配角,除了五座金馬,並且創下連續四年都有作品入圍的輝煌紀錄,儼然在金馬獎立下難以超越的「張曼玉障礙」。張曼玉不僅在金馬獎戰果豐碩,亦先後以《阮玲玉》、《錯的多美麗》(Clean)榮獲柏林、坎城影后,也是華人演員第一人。「金馬五十」能夠邀請張曼玉擔任大使,別具意義。

 

這也是侯孝賢首次和張曼玉合作,大師、巨星惺惺相惜。侯導甚至為此還停工《聶隱娘》劇組三天,與攝影師李屏賓攜手合作,量身打造形象廣告。在侯導的創意下,張曼玉將與五十年來的華語經典共同前進,不僅走在金馬的時光隧道裡,也意味著邁向更新、更具挑戰性的未來。張曼玉表示:「從去年六月就接到邀約,本來以為是要出席去年的典禮,經助理提醒,才發現是要來擔任今年金馬五十的大使,所以我有了18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為金馬作準備。謝謝侯導的邀請。」她更表示金馬獎是她從影生涯中的第一座獎項,她一定會全力支持,希望屆時能為金馬五十和華語電影帶來更多的迴響。

 金馬五十大使張曼玉與導演侯孝賢以及攝影李

對於與侯導與賓哥的合作,她不改要求完美的性格,一直擔心自己表現不夠好。侯導立馬大大讚美她是天生的明星,一到拍片現場戲胞自動就被喚醒,舉手投足間散發迷人風采。而攝影師賓哥也補充說明,本來準備很多燈光設備要使用,但Maggie 自然煥發的巨星光芒,最後只需要兩盞燈即可。張曼玉亦再次表達與侯導合作的意願,她笑著說一分鐘的形象廣告太短了,起碼也要三分鐘。

 

更令人振奮的是,今晨從坎城傳來捷報,2010金馬創投入選案《爸媽不在家》(ILO ILO)勇奪本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導演陳哲藝亦是去年金馬電影學院的學員。今年,雖然《聶隱娘》的拍攝工程浩大費時,侯導卻毅然決定今年要親自擔任他一手創辦的「金馬電影學院」的導師,「校長兼撞鐘」地示範教學,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入選學員們跟著作、跟著學,可以想見各地年輕影人搶著報名的激烈景況。

 

目前如火如荼進行中的112位最佳導演、影帝、影后的訪談、拍攝、撰稿及出版計畫,屆時將在金馬影展期間與各項活動一起推出。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定於1123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辦,並於台視頻道現場實況轉播,屆時將廣邀歷屆影帝影后、導演一起回娘家,為「金馬五十」點燃最燦爛的星空。

 

金馬獎、金馬創投會議、金馬電影學院今年報名時間從71日起,86日截止,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五十大使 張曼玉       歷屆金馬獎入圍暨得獎紀錄

金馬屆數

年份

入圍作品

入圍獎項

結果

26

1989

三個女人的故事

最佳女主角

得獎

27

1990

滾滾紅塵

最佳女配角

得獎

28

1991

阮玲玉

最佳女主角

得獎

29

1992

新龍門客棧

最佳女主角

 

34

1997

甜蜜蜜

最佳女主角

得獎

37

2000

花樣年華

最佳女主角

得獎

 

全體與會貴賓合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