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五十】影帝影后跨世代相見歡
凌波、阮經天攜手見證影史輝煌
2013-03-08
金馬獎奔騰半世紀,為了慶祝「金馬五十」,金馬執委會將規劃一系列活動,最大工程就是走訪歷屆最佳導演以及影帝影后。今日特別邀請以《烽火萬里情》榮獲第6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凌波以及憑《艋舺》勇奪第47屆最佳男主角的阮經天,攜手代表見證影史。
  凌波小天見證金馬五十02
 

凌波當年以《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造成台北萬人空巷的盛況,金馬獎評審也深表肯定,卻囿於她反串男主角,不知該如何給獎,因此決定頒發「最佳演員特別獎」。對於首座金馬,凌波謙稱當年只是運氣好,碰上好劇本、好角色以及極好的導演李翰祥,才能有此佳績。不過走紅後的凌波也多扮演古裝小生,終於遇到《烽火萬里情》(1968)讓她一改形象,演出現代苦旦,因為戰爭和新婚丈夫聚少離多,還得忍受肺病纏身與婆婆逼離,催淚的演出與形象的突破,讓她終於捧回金馬影后。對於如何迎接金馬五十盛典,她表示屆時將與丈夫金漢連同兒孫,全家族出席力挺金馬獎。
凌波與大小金馬合照
 

今年也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問世五十週年,這部膾炙人口的銀幕神話,風靡無數世代,不少人現在隨口都還能哼上幾句。凌波笑說自己對《梁山伯與祝英台》太熟了,以前還能邊打麻將邊唱,對於本屆「金馬奇幻影展」(3/29~4/11)特別推出《梁山伯與祝英台》「K歌場」活動,覺得別出心裁,希望不管老影迷還是年輕影迷都能唱個過癮。她也贈送自己珍藏的「梁祝四十音樂劇DVD」,希望新生代金馬影帝阮經天會喜歡她的作品,並祝福他再下幾個影帝獎座。

 

剛退伍的阮經天,積極拓展演藝之路,不僅參與侯孝賢導演《聶隱娘》的演出,也談好幾個新片計畫。當他接到執委會邀請,發現與波姐同天受訪,立刻告訴家人,結果瘋迷《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母親聽到「永遠的梁兄哥」回來了,比他還亢奮,還分享當年追星點滴,也讓他驚呼經典果然經得起時間考驗,昨天晚上還特別重看了一遍。當凌波在媒體面前寶刀未老現場唱出「訪英台」贏得滿堂彩後,眾人要求阮經天也唱個幾句,他立刻哼出片中學堂裡的「下一句」,反應靈敏,也笑翻現場。他也特別準備了稱帝之作《艋舺》DVD送給波姐,希望前輩能夠指點演技。

 凌波 小天互贈成名作DVD

金馬執委會目前已完成周星馳、郭富城、梁家輝、黃渤、張家輝、常楓、楊貴媚、葉德嫻、李冰冰、吳君如、陳可辛、陸小芬、江青、歸亞蕾、陳果、關錦鵬、周星馳、戴立忍等約三十位歷屆得主的訪談,成果將在年底「金馬五十」系列活動展出。

 

金馬奇幻影展將在3月9日舉辦選片指南,並於3月10日開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K歌場」場次為3月31日、4月6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