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療程》太感人 吸引身心障礙團體關注
無障礙的影展空間 有待各界共同努力
2012-11-22

金馬影展今年邀得榮獲2012 日舞影展評審特別獎及觀眾票選獎的美國獨立製片《性福療程》,影片根據傳奇記者暨詩人馬克歐布萊恩真實故事所改編,描寫一名38歲的小兒痲痺者透過海倫杭特所飾演的性輔導師,完成體驗人生的夢想,不只觸碰身心障礙者需求,也點出性義工、身體自主等議題。這部影片獲得國內身心障礙人士關注,日前於金馬影展首映時,現場湧入數位乘坐輪椅的觀眾,但因放映場地「國賓影城@長春廣場」A廳雖有停放輪椅空間,但從一樓至二樓尚無電梯,乘坐電動輪椅上樓仍會遭遇困難,因此令這群影迷失望撲空,影展主辦單位及身心障礙團體在現場也針對無障礙戲院展開討論及交流。

就目前影展處境而言,金馬影展每年為期三週,放映近兩百部影片,每部影片僅能獲得2~3次放映授權的常態下,通常需要超過400人以上的中、大型放映廳,才能勉強滿足影迷需求。然而近年來新式商業影城傾向多廳、小廳趨勢,少有的中、大型影廳(且需符合影展其它週邊規格及雙方成本考量)則多為保留老戲院主體改建而成,例如今年金馬影展配合的長春國賓A廳及新光影城。而從老戲院整修而成的影廳,往往受限於建築物主體架構而遭遇設施無障礙空間的困難,例如在身心障礙團體的持續呼籲及影城業者的努力之下,台北新光影城已於去年完成其中兩個影廳的無障礙空間工程,但仍有一廳受限建物結構,尚無完全解決之道,長春國賓的最大廳A廳也面臨類似的困境。

事實上,國內影展雖如百花齊放,但台灣始終沒有一個真正適合舉辦國際級影展的國家電影院,在觀影環境上,只能從不斷與商業影城磨合的過程中尋求改進。身心障礙團體渴望自如參與影展活動的聲音,影展主辦單位銘記在心,也會持續和配合戲院場館往這個方向努力。目前力有未逮之處,除了請影迷體諒,也希望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共同來關切及協助。

     性福療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