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扮校長 連奕琦、楊雅喆當導師
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結業 學員獻上《小聚離》、《我是男子漢》
2012-11-22

經過1個月的勘景、討論、拍攝與後製,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今日(11/21)晚上8點在光點華山電影館進行結業作品放映。12位來自亞洲各地、脫穎而出獲選來台的年輕新銳,分成A、B兩組,在班導師連奕琦、楊雅喆的帶領下,從無到有地完成兩部作品《小聚離》、《我是男子漢》,特別感謝Kingston金士頓科技對金馬電影學院的全力支持,請大家一同見證全體學員與導師辛苦耕耘的成果。

A組-小聚離劇照         B組-我是男子漢劇照

因為今年金馬在宜蘭,也首度將電影學院外移宜蘭舉行,在學院校長侯孝賢提出「命題式」拍攝作業後,兩組學員以「距離」作為主軸,在宜蘭各處留下痕跡,找出那些被人遺忘的小角落、小故事。《小聚離》描述海巡尖兵阿光與突然造訪的女友婷婷之間那些若有似無的光景、若即若離的心情;《我是男子漢》則是處理祖孫之間貌似劍拔弩張,沒有餘地,卻仍拉扯一絲不忍捨棄的溫情投影。

小聚離側拍          我是男子漢側拍

拍攝之外,金馬電影學院還規劃了許多學程,如:教務長廖慶松的剪接實務、參與過《黑暗騎士》的李少偉及知名製片施南生主講提案技巧與製片原則、《2046》攝影師關本良的影像敘事、杜篤之與林強的聲音設計與電影配樂,為了紀念台灣新電影推手明驥,從本屆開始增設的「明驥講堂」,首先由小野分享新電影經驗與編劇指導,以及金馬電影學院校長侯孝賢的導演課,期盼學員能夠從中獲得更多啓發。

金馬電影學院校長侯導昨日剛從湖北《聶隱娘》片場返台,今日親臨現場頒發結業證書之外,大力鼓勵學員們要藉由這次的經驗而要更善於觀察生活的軌跡,學習去描述周遭的光景,達到「處處是電影」的理想。學務長廖慶松則表示很開心看到學員們發揮大我精神在團體當中,集體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充分展現團隊精神,他深感慰藉,相當期待放映的成果。

本屆金馬學院學員共有吳季恩、曾英庭、詹前俊、陳俊宇、陳永錤、黃瑋納、丁璐、康亮、張天輝、李博、陳哲藝、馮可欣等12人。他們在這一個月朝夕相處,合作完成兩部影片,皆感到相當充實、收獲良多,是人生中一段精彩的體驗,尤其拍攝地點選在宜蘭,更讓他們一步一腳印地踏過許多未知的路徑,聽到了更多幾乎已被遺忘的故事。與導師連奕琦、楊雅喆還有金馬電影學院的工作夥伴一起共事,更是趣味又難忘,讓學員們對日後的創作有了嶄新的視野。

      2012金馬電影學院全體大合照

感謝全球記憶體模組產品領導品牌 ─ Kingston金士頓科技對金馬電影學院的全力支持,提供高效能的記憶體與USB3.0規格的隨身碟,讓學員在進行電影後製時,能夠更有效率地實現創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