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3年最新力作 法國鬼才導演李歐卡霍《花都魅影》震撼台灣
相隔10年再度訪台 難忘台灣溫泉
2012-11-21

法國鬼才導演李歐卡霍睽違影壇13年的最新作品《花都魅影》獲選為2012金馬影展閉幕片,他也在相隔10年後再度訪台,念舊的卡霍不忘十年前相遇的台灣朋友,同時也對溫泉念念不忘。

                          卡霍

李歐卡霍24歲即以處女作《男孩遇見女孩》轟動坎城影展,並獲得凱撒獎最佳新導演提名,與盧貝松、尚賈克貝涅並稱為「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但量少質精的他,近三十年來僅執導了五部電影,新片《花都魅影》再次震驚影迷,劇情隨著一台白色加長型禮車馳騁巴黎,卡霍的銀幕化身、男星丹尼拉馮在片中幻化成十多個角色,彷彿凝縮一個個的人生瞬間,演技令人嘆為觀止。另外本片也請來拉丁尤物伊娃曼德絲以及流行天后凱莉米洛跨刀,可見卡霍的導演魅力。

「電影像一座島嶼,一座美麗的島嶼,上面是一座巨大的墳場。」卡霍在今年坎城影展記者會語出驚人。卡霍表示《花都魅影》雖然故事背景設定在巴黎,但其實欲述說生命中不斷穿梭、變化的人生旅行,不論真實或是虛假是每個人都需要去面對、平行共步的過程。卡霍坦言每拍出一部影片就像是一個奇蹟,每一部片對他而言都像是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影片。拍片需要很多錢、健康的身體、以及有默契的工作夥伴。演了他四部電影主角的丹尼拉馮,在他眼中,是世界上最棒的演員。但卡霍也透露,《花都魅影》兩個亮眼的女性角色,原屬意茱麗葉畢諾許與凱特摩絲擔任演出,但因為檔期關係,而改由凱莉米洛與伊娃曼德斯扮演,但也因為凱莉米洛的加入,而讓他產生「何不讓她唱歌」的念頭,於是這部類型多元的電影,又多了歌舞片這一環。

         卡霍

談起對臺灣最深刻的印象以及這次最想作的事,卡霍的回答都是「溫泉」,10年前他在台北山上泡溫泉,今年則要進軍礁溪。面對臺灣愈來愈嚴格的禁菸要求,菸癮頗大的卡霍笑說「還好」,他說巴黎也一樣,甚至連帶狗出門都一律要加狗鍊才行,最後他用「比較健康」來面對現在的不便,展現了他難得幽默的一面。

台北金馬影展
日期:11/9-11/2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20中午1點起;套票劃位10/27中午1點起;單場票券開賣10/29中午1點起, 請洽7-ELEVEN ibon

★即日起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預購金馬影展節目專刊,每本50元;或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節目專刊。

主辦: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電話:02-2370-0456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