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會議隆重登場 24部入選作品熱鬧亮相
2012-11-20

2012金馬創投會議今日(11/20)正式展開,共赴盛會的包括24部入選企劃案及其代表,與88家分別來自台灣、香港、中國、法國、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美國的投資方,數量攀升氣氛熱烈尤勝以往,媒合投資/製片雙方的會議預約場次突破570場,許多來自海外的投資方都拭目以待,期望在此一睹新銳導演的創意。本年度共有9部曾參與金馬創投會議作品完成上映,票房口碑皆創佳績,其中《殺生》、《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寶米恰恰》、《女朋友。男朋友》、《逆光飛翔》等五部影片今年入圍多項金馬獎,也讓與會人士更增信心。

創投會議開幕

金馬創投會議也於11月18、19日兩天,特別針對入選企劃代表舉辦「提案工作坊」,邀得跨國合拍經驗豐富的製片人李少偉(《雲圖》、《黑暗騎士》、《臥虎藏龍》),針對影片籌資提出建議。共有2/3入選企劃代表參與,透過實際演練包裝概念,掌握預算和獲利評估,建立更有效溝通。入選企劃除了爭取百萬首獎和後製獎項,也將鎖定為鼓勵傑出創意,今年首創的CNC現金獎贊助。

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以其豐富經驗,肯定金馬創投扮演之媒合角色,在當今日益盛大多元的華語電影市場不可或缺。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張崇仁,也鼓勵創投平台持續扮演跨國跨界角色,為活絡華語市場引進更多新的動能。

20日開幕當天,重頭戲還包括「電影投資法律實務的二三事」研討會,由法律層面為投資/製片雙方釋疑。具豐富好萊塢經驗的律師Robert DARWELL以「一案公司」模式,詳盡解釋這種電影產業獨特的法律結構,如何簡化複雜的製作/版權相關事宜,解決兩岸三地合拍所面對的法律問題,更有利於不同地區/國家申請補助,讓投資製作雙方各蒙其利;博納影業首席執行官陳永雄,以跨國合製經驗,和與會人士分享當前兩岸三地,在各自法律架構限制下適用這種模式的實務案例,律師李立普和製片人劉蔚然也分享其合拍影片經驗。旋即將在21日下午登場的「遇見下一個伙伴:法國合拍機制初探」研討會,由法國電影中心代表Julien EZANNO與具法國合拍經驗的製片王琮、Natacha DEVILLERS深入探討如何跨越文化差異,協同積極參與華語電影合拍的法國單位,聰明合作共創雙贏。

金馬創投工作坊

金馬創投會議將連續三天假台北王朝大酒店舉行,並於24日閉幕暨頒獎酒會公佈本年度所有獎項得主。三天活動除了促成電影人交流合作,更期望推動華語電影題材多元化、落實產業化、提供良好孕育環境,發揮其影響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