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論壇 剖析電影產業務實分工
與會投資者多元國際化 質量齊揚
2012-11-17

邁入第六年的金馬創投會議,今年與會投資者除了數量持續成長,兩岸三地積極參與,也欣見更多來自日本、韓國、以及法國的公司加入,顯見華語電影在國際市場備受關注。提案工作坊和論壇,則針對分工日益精細複雜的電影產業,提出務實的實踐方向。

擔當今年度入選企劃評審重任的,包括資深製片人施南生、金馬獎最佳導演得主關錦鵬、以及美商華納兄弟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石偉明。金馬創投會議除了媒合籌資平台,也推出「提案工作坊」力邀跨國合拍製片李少偉(《雲圖》、《黑暗騎士》、《臥虎藏龍》),為今年入選企劃代表提供電影提案建議,協助其針對不同國家市場,量身打造籌資方面的完全攻略。並將舉辦兩場專業論壇,為快速成長的華語電影市場,擘劃落實產業化的藍圖:「電影投資法律實務的二三事」邀得曾參與《雲圖》、《斷背山》、《貧民百萬富翁》等片,專精美國娛樂法的律師Robert DARWELL、李立普律師,以及製片劉蔚然、陳永雄等人,針對「一案公司」模式如何統籌籌資、發行和授權等權利,為製作 / 投資雙方釋疑。「遇見下一個合作夥伴:法國合拍機制初探」則由法國電影文化中心(CNC)代表Julien EZANNO,和具有法國合拍經驗的製片王琮和Natacha DEVILLERS探討跨國合拍機制和跨文化的利多。

2012金馬創投參與投資方共計88家,成長率高達18%,與會人來自台、港、中、日、韓、法、新、泰、美、馬等地。亞洲重要電影製作/發行公司,當然絕不會缺席,包括博納影業、星美影業、湯臣、韓國CJ E&M等一字排開,爭相在此挖掘下一塊璞玉。諸多本年度重要華語影片及金馬獎提名作品,其幕後推手也趕赴盛會,包括寰亞電影(《奪命金》)、北京光線影業(《神探亨特張》)、萬達影視傳媒(《聽風者》)、北京小馬奔騰影業(《黃金大劫案》)、銀都(《一代宗師》)以及安樂影片和萬誘引力(《寒戰》)等。

而今年金馬創投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一同邀得多家法國公司與製片人共襄盛舉,包括歷史悠久,近來也對與亞洲合拍躍躍欲試的百代(Pathé International)公司、曾參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代宗師》等片後製的視覺特效先驅BUF;日本與韓國電影發行公司也展現了對華語電影的高度興趣,包括《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的日本發行公司Maxam Inc.、曾為多位韓國知名導演洪尚秀、朴贊郁、李在容等擔任電影製作的BOM Film Productions。來自歐美則有代理《逆光飛翔》國際發行的Fortissimo Films,以及曾製作《男孩別哭》的資深製作人Jeffrey SHARP等。

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0日至22日於台北王朝大酒店正式登場,盛況可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