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正式開學 首創「命題式」完成作品
2012-10-28

 

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於日前正式開學,來自亞洲各地的12位學員們齊聚宜蘭,將利用30天時間分組完成兩部短片創作。而學院的校長侯孝賢導演雖忙開拍《聶隱娘》,但仍親赴宜蘭勘景,出完「命題式」拍攝作業後,將由兩位班導師《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和《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接手協助學員們繼續完成拍攝。

校長侯孝賢導演今年以「距離」為故事發想主軸,並以宜蘭以北的鐵路沿線為背景,挑選幾組人物,年齡分布由國中到大學之間,除專業演員外,也特地甄選宜蘭當地素人,並由學員面試選擇最終主演,目的正是以真實為創作基礎來訓練學員的導演功力。兩位班導師已經帶著學員進駐宜蘭民宿,簡單開學儀式後立即著手進行分組討論。本屆學院除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創作外,尚且規劃剪接大師廖慶松的剪接課、演員張孝全的演員溝通、杜篤之與林強的聲音設計及電影配樂、以及知名製片施南生的製片要務等課程內容,讓學員們於拍片技巧之外能更宏觀每個環節,結業後功力倍增。為了紀念台灣新電影最重要的推手明驥,金馬電影學院從本屆開始特別增設「明驥講堂」,邀請新電影的代表人物前來授課,以發揚明驥當年挖掘培植新銳的精神,首位登場的是小野,除了分享新電影經驗,他也將擔任編劇指導。 

感謝全球記憶體模組產品領導品牌 ─ Kingston金士頓科技對金馬電影學院的全力支持,提供高效能的記憶體與隨身碟,讓學員在進行電影後製時,能夠更有效率地實現創意。兩組短片成品將在1121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免費放映,將展現這段期間學習的成果,歡迎影迷一同見證。

詳細放映資訊請見此連結 

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開學大合照

      電影學院學員開始進行拍攝作業討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