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奇片聚焦中國獨立映像 不追隨潮流才能開創新局
楊梅洲焚屍人 鐵蛋兒乘白鶴 都有話要說
2012-10-14

放眼當今華語影壇,合資拍攝、大明星、大場面的商業策略,成為顯著趨勢。儘管如此,獨立電影始終不妥協地堅持創意與力道,而更顯難得。本屆金馬影展遴選八部風格迥異的獨立製片,組合成「中國獨立映像」單元。包括入選威尼斯影展的《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與女主角雙料得主《我還有話要說》、香港電影節最佳新導演火鳥大獎《楊梅洲》、在多倫多影展獲得好評的《焚屍人》、溫哥華影展龍虎獎得主《太陽總在左邊》、魔幻寫實的《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中國首部兒童公路電影《有人讚美聰慧,有人則不》、一男四女不可思議的愛情故事《鐵蛋兒的情歌》等。透過八部不向商業靠攏但充滿可觀性的影片,見證獨立製片的可貴潛力。

李睿珺編導的《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Fly With the Crane)改編蘇童同名短篇小說。描述一心想要土葬的老人面對政府規定只許火葬的矛盾,在生命終結前的惶然。全片以恬淡寫實的手法,探討了世代與制度面對生命的價值差異,入圍了本屆威尼斯影展。

《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 《我還有話要說》

應亮的《我還有話要說》(When Night Falls)取材自真實社會事件,大膽挖掘司法制度、審判過程的不公。透過受害人母親從被動扯進事件到主動奔走追查,讓人感受母性堅韌之外,更對比出司法的重重問題,衝擊力十足。本片甫獲2012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女主角等大獎。

長期致力於動畫、攝影、實驗影像等創作的當代藝術家陳卓,首度執導長片《楊梅洲》(Song of Silence)就出手不凡,擒下香港電影節鼓勵新銳導演的火鳥大獎。影片乍看是兩位個截然不同的女子相互靠近、理解的故事,但在動人的影像之外,實則點出了中國經濟起飛後,年輕人在社會中的生存現狀與暗流騷動。

《楊梅洲》 《焚屍人》

彭韜繼廣受國際好評的《血蟬》、《流離》後,完成《焚屍人》(The Cremator)這部融合冥婚儀式與男女比例失衡問題的電影。本片在劇本創作階段就已獲得美國電影協會及澳洲亞太電影獎的劇本基金贊助,未演先轟動。

《太陽總在左邊》(The Sun Beaten Path)的導演松太加,曾任知名藏族導演萬瑪才旦的攝影師,但處女作卻不賣弄民俗元素,只用簡單的臉孔與場景,就能在罪與罰、虐與贖之間,開展出複雜的辯證,體現厚土高天下古老文明醞釀的靈魂深度。 不但得到金馬獎最佳導演許鞍華的好評,也榮獲溫哥華影展獎勵亞洲新銳導演的龍虎獎。

《太陽總在左邊》 《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

在台灣出過三本書的西藏小說家柴春芽,回到甘肅老家自編自導《我故鄉的四種死亡方式》(Four Ways to Die in My Hometown),以疏離的影像風格、魔幻寫實與意識流的敘事結構,洋溢出塔科夫斯基與安哲羅普洛斯式的神采,並以「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探討死亡的形象與本質。

《有人讚美聰慧,有人則不》(Don’t Expect Praises)是楊瑾執導的中國首部兒童公路電影。兩個國小畢業的男孩一起回家,卻衍生出各式有趣的生活插曲,沒有油腔滑調,卻見清新童趣。結合動畫與真人的影像風格,也是一大特色。

《有人讚美聰慧,有人則不》 《鐵蛋兒的情歌》

郝杰2010年描繪農村老光棍性苦悶的《光棍兒》席捲影壇,成為當年評價最高的中國獨立電影,這次在《鐵蛋兒的情歌》(The Love Song of Tiedan)不改幽默大膽,從八歲男童戀上熟女說起,描述他一路與鄰居母女四人不可思議的愛情故事,意識之猛烈,實為中國獨立製片所少見。而成功運用地方民俗戲曲〈二人台〉,更混搭出既傳統又反骨的新奇趣味。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台北金馬影展
日期:11/9-11/2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20中午1點起;套票劃位10/27中午1點起;單場票券開賣10/29中午1點起, 請洽7-ELEVEN ibon

即日起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預購金馬影展節目專刊,每本50元;或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節目專刊。

金馬宜蘭影展
日期:11/8-11/18
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友愛影城
票價:100元(全票)、80元(優待票)
購票:10/22中午1點起,請洽7-ELEVEN ibon

即日起可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金馬宜蘭影展節目專刊。

金馬影迷套票首賣會 暨 選片指南講座
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套票首賣會搶先登場,唯一一場選片指南接力展開,世界各國最新強片集聚一堂,名導巨星共襄盛舉,兩百部電影片花華麗播映,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勢必讓每位影迷皆能大快朵頤、備感滿足。

時間:10月20日(六)
     12:00 影迷套票開賣 (10:10起發放號碼牌)
     13:00-16:00 選片指南講座

地點:富邦講堂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富邦人壽大樓)

講者: 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  ∣陳俊蓉
         金馬影展部副總監∣陳曉珮

參加方式: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至富邦藝術基金會官網www.fubonart.org.tw填寫報名表,或於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獲得繪本作家幾米獨家創作的2012金馬影展紀念海報乙張,限量500份,每人限取乙張,贈完為止。
※ 於活動現場購買【影迷套票】,獨家贈送agnes b.旅行束帶乙份,限量1500份,每人限購4套。套票內容與禮品兌換方式,請見金馬官網。

主辦: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電話:02-2370-0456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