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國強打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金馬國際影展搶先一睹為快
2012-10-10

日前公布各國出征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名單,部部實力堅強,多達10部影片提前加入本屆金馬影展的重量級陣容,包括代表奧地利參賽的《愛‧慕》、比利時的《如果愛是這樣》、澳洲的《純真消逝的年代》、加拿大的《愛在戰火迷亂時》、印度的《戀戀大吉嶺》、智利的《No》、墨西哥的《露西亞離開之後》和烏拉圭的《愛不宜遲》,它們將跟代表台灣的《逆光飛翔》和香港的《奪命金》一同角逐2013年公佈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此之前,則會在本屆金馬國際影展放映。

《愛‧慕》(Amour)讓麥可漢內克成為坎城影展「雙金俱樂部」的成員,甚至創下最快連莊金棕櫚大獎的紀錄。影片描述一對年邁但深愛彼此的音樂家夫妻面對生命無可預知的嚴峻挑戰,漢內克爐火純青的導演手法,早已無庸置疑,法國傳奇影星《廣島之戀》的艾曼紐麗娃、資深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以及伊莎貝雨蓓的夢幻組合,更是如虎添翼。

《愛‧慕》 《如果愛是這樣》

同樣在2012坎城影展得獎,獲得「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女主角的《如果愛是這樣》(Our Children)是《美麗羅賽塔》坎城影后愛蜜利德奎恩的最新作品,將代表比利時出征。取材自2007年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女主角與北非白馬王子之間的戀情,因為中間夾了個比利時老醫生,而顯得益發曖昧。曾以《大獄言家》雙雙獲得凱薩獎肯定的尼爾斯艾列斯鐸與塔哈拉辛,再度銀幕合作,演出令女主角崩潰的男性,劇力萬均。

《純真消逝的年代》(Lore)為澳洲代表,導演凱特蕭蘭曾在《我行我愛》捧紅艾比柯妮許,這次也讓初登銀幕就挑大樑的莎琪亞羅珊達大放異彩。抒情的攝影融合著豐富的色調,完美呼應女主角混亂的內心情感。

《純真消逝的年代》 《愛在戰火迷亂時》

《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從一個被當作戰爭工具的非洲少女顛沛流離的人生,結合超現實與暴力,震撼了本屆柏林影展,並讓首度演出的女主角瑞秋華沙毫無異議成為柏林影后。全片充滿跨越國界、種族的人文精神,將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

懷舊的《戀戀大吉嶺》(Barfi!)描述70年代一個印度男孩與兩名女子的情感糾葛,曾以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寶萊塢之搖滾巨星》拿下印度Filmfare電影獎影帝的蘭比爾卡普爾,這回挑戰聾啞男主角,豐富的肢體語言,充分展現表演實力。本片除了盡收大吉嶺的綺麗風光外,在商業歌舞片當道的主流寶萊塢,更被譽為清新佳作,九月上映便大獲好評,勢如破竹。

《戀戀大吉嶺》 《No》

演技派帥哥蓋爾賈西亞貝納,放下摩托車,繼續在《No》(No)進行革命。智利導演帕布羅拉瑞恩巧借真實歷史,暴露出政治與媒體的複雜連動關係,機智幽默,耐人尋味,臺灣影迷看了應該心有戚戚焉。

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首獎的《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把喪妻之痛、父女之情、青春慾望、校園霸凌,詮釋得咄咄逼人。在坎城首映後,引發眾多討論,騷動力絕對不容小覷。

《露西亞離開之後》 《愛不宜遲》

烏拉圭代表《愛不宜遲》(The Delay)描述被生活壓力逼得遺棄失智老父的單親媽媽,那份痛苦掙扎,感人至深。而老父親在慢慢寒夜,依然堅信女兒會來接他的固執,更讓人忍不住落淚。摘下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獎,實至名歸。

上述8部強片,加上入圍本屆金馬獎的香港代表《奪命金》(Life without Principle)、臺灣代表《逆光飛翔》(Touch of the Light),在奧斯卡激戰前,都會在本屆金馬國際影展先行曝光。到底誰的實力堅強,臺灣影迷不妨作個評判,先睹為快。

奪命金 逆光飛翔-張榕容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台北金馬影展
日期:11/9-11/2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20中午1點起;套票劃位10/27中午1點起;單場票券開賣10/29中午1點起, 請洽7-ELEVEN ibon

★10/12起可至全台7-ELEVEN門市預購金馬影展節目專刊,每本50元;或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節目專刊。

金馬宜蘭影展
日期:11/8-11/18
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友愛影城
票價:100元(全票)、80元(優待票)
購票:10/22中午1點起,請洽7-ELEVEN ibon

★10/12起可至金馬官網免費下載電子版金馬宜蘭影展節目專刊。

金馬影迷套票首賣會 暨 選片指南講座
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套票首賣會搶先登場,唯一一場選片指南接力展開,世界各國最新強片集聚一堂,名導巨星共襄盛舉,兩百部電影片花華麗播映,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勢必讓每位影迷皆能大快朵頤、備感滿足。

時間:10月20日(六)
     12:00 影迷套票開賣 (10:10起發放號碼牌)
     13:00-16:00 選片指南講座

地點:富邦講堂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富邦人壽大樓)

講者: 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  ∣陳俊蓉
         金馬影展部副總監∣陳曉珮

參加方式: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至富邦藝術基金會官網www.fubonart.org.tw填寫報名表,或於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獲得繪本作家幾米獨家創作的2012金馬影展紀念海報乙張,限量500份,每人限取乙張,贈完為止。
※ 於活動現場購買【影迷套票】,獨家贈送agnes b.旅行束帶乙份,限量1500份,每人限購4套。套票內容與禮品兌換方式,請見金馬官網。

主辦: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電話:02-2370-0456
金馬官方網站: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