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的豢養》榮獲NETPAC奈派克獎
《獨裁的豢養》、《私密背叛》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2022-11-16

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於今日頒發,由《獨裁的豢養》獲得殊榮。由16位影癡級觀眾組成的「亞洲電影觀察團」,則將推薦獎頒予《獨裁的豢養》、《私密背叛》兩部作品。

 

20221108-IMG_9914.jpg

「奈派克獎」評審:影評人但唐謨、香港影評人卓男、導演陳芯宜(左起)

 

奈派克(NETPAC)獎是由「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 Cinema)為推廣亞洲電影,在超過30個影展中設立獎項。金馬影展自2007年起增設此獎,本屆奈派克獎入選影片包括《一家子兒咕咕叫》、《黑的教育》、《白日青春》、《窄路微塵》、《花路阿朱媽》、《海鷗來過的房間》、《私密背叛》、《沒有角色的男人》、《獨裁的豢養》、《阿諾是個模範生》。今年由導演陳芯宜、香港影評人卓男、影評人但唐謨,三位評審選出馬克布穆巴拉克執導的《獨裁的豢養》(Autobiography)為本屆奈派克獎得主。評審讚賞本片以成熟的敘事,精妙的電影語言,道出一段印尼獨裁政權的記憶。攝影、美術、聲效、剪接、音樂高度配合,營造出驚人的張力和氛圍,細節充滿象徵與隱喻,盡現導演獨具創意的電影感。

 

得知獲獎消息,馬克布穆巴拉克欣喜表示,當初他的電影之路即始於奈派克在印尼創辦的電影節,不僅激發了他對電影的熱愛,在亞洲電影方面更是對他影響深遠。因此,作為影迷、作為導演,獲頒這個獎項對他來說別具意義、真的非常感動。

 

NETPAC奈派克獎、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獨裁的豢養》.jpeg 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私密背叛》.jpeg

 

同樣看完這10部入圍影片的「亞洲電影觀察團」,今年由16位來自各領域的影癡組成,經歷數輪討論、難以割捨,選出《獨裁的豢養》、《私密背叛》(Jeong-Sun)兩部作為推薦獎得主。他們認為《獨裁的豢養》以純熟又別具新意的製作技巧,精彩演繹獨裁體制在後蘇哈托時代,對人民生活各層面持續的影響,反思獨裁的幽靈如何徘徊不散。《私密背叛》則冷冽、寫實地刻畫了韓國單親中年的婦女再墜情網時遭受的各種社會歧視與難以發聲的痛苦,縝密細微地表現了男女情感中各種幽微的矛盾心理。

 

《獨裁的豢養》導演馬克布穆巴拉克表示很榮幸獲得一群愛電影的影迷肯定,這對電影創作者而言是一大殊榮,他衷心感激。《私密背叛》導演鄭智慧則感性表示,非常榮幸獲得此獎項,也想向所有金馬影展的觀眾們致上謝意,大家真摯地觀賞作品、並熱情地想深入了解的模樣,會令她永遠銘記在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