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周末登場 金馬電影論壇聚焦新導演及電影音樂
入圍得獎創作者齊聚深度對談
2022-11-16

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共同主辦、富邦金控合辦、和碩聯合科技贊助的「金馬電影論壇」,16日下午在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登場,「新導演論壇」由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主持,邀請提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五位創作者進行深度對談;「電影音樂論壇」由知名樂評人馬世芳主持,集結今年、去年與前年的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入圍者及得獎者,共同分享電影配樂工作心得,一同為即將於本周六(11/19)舉行的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預熱。兩場精彩論壇也將於11/17金馬影展官方YouTube11/18LINE TODAY頻道,完整播出,敬請鎖定。

 

金馬59「新導演論壇」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

 

率先登場的新導演論壇,邀請《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花路阿朱媽》導演何書銘、《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查無此心》導演曾英庭、《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齊聚一堂,暢聊首部電影長片的拍攝甘苦。

 

來自澳門的孔慶輝最早接觸的是舞台劇表演,電影中也援引了俄國劇作家契訶夫的《海鷗》,他自承並非影視科班出生,對於電影導演夢非常淡然,更透露這兩年還為了生計去考計程車駕照,沒想到考到之後,電影就入圍了金馬獎。在《海鷗來過的房間》,他找來許多劇場導演參演,許多橋段是集體創作而成,也邀請很多房仲、作家、租客加入,透過演員的本色演出來結合劇情。

 

金馬59「新導演論壇」 金馬59「新導演論壇」《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 金馬59「新導演論壇」《花路阿朱媽》導演何書銘

 

影視科班出生的新加坡導演何書銘表示,他2012年就讀美國電影學院時就開始籌備《花路阿朱媽》,還參加為期五天的新加坡大媽遊韓旅行團為電影取材,進而將劇本完成。他說,前往南韓取景拍攝,語言自然是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然而也因此感受到韓國劇組對於故事細節、演技與美術的深刻講究。

 

演而優則導的柯震東透露,早在七八年前九把刀就寫了《黑的教育》故事大綱,直到自己開了公司才繼續發展這個作品,原先他想另找導演來拍,後來發現這個故事中有很多事情是他想表達的,也可以投射部分的自己,才毅然投入執導。對他而言,首部長片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割捨和聽取別人的意見,因為過去擔任演員,只要把演員本分做好,如今身為導演就必須作出抉擇。

 

金馬59「新導演論壇」《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 金馬59「新導演論壇」《查無此心》導演曾英庭 金馬59「新導演論壇」《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作品曾獲金鐘獎與金穗獎肯定的曾英庭,首先「告解」多年前曾經寫信寄作品給現場主持人聞天祥,收到回信很大的鼓勵,堅定了他的創作之路。曾英庭坦言並沒有想過《查無此心》會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但陰錯陽差在另外一個案子沒有進展的情況下,便讓手邊既有的劇本完整成片。提到如何與既是本片監製也是前輩演員的張鈞甯合作,曾英庭笑稱第一次見面就跟她說「我是來折磨你的」,張鈞甯爽快回覆「來吧」,雙方隨之破冰,關係就變得像一般的同事和朋友。

 

來自馬來西亞前往香港求學發展的劉國瑞,從過去參加的紀錄片課程中引發了拍片熱誠,進而投入廣告、電視與短片等影像工作,起初他的作品主要呈現華人故事、探討身分認同。而《白日青春》之所以聚焦巴基斯坦難民,是因為他發現伊斯蘭教徒在香港遇到的宗教與生活困境,讓他較能感同身受。而片中大量的外景與夜景,以及小孩、動物演員以及動作戲,都是製作過程中最具挑戰的部分。

 

接力登場的電影音樂論壇,集結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我心我行》李哲藝、《咒》李銘杰、《窄路微塵》黃衍仁,以及去年獎項得主《瀑布》盧律銘和前年的入圍者《孤味》柯智豪,交流彼此的電影音樂創作心法。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知名樂評人馬世芳主持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瀑布》盧律銘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我心我行》李哲藝

 

盧律銘笑稱從事電影配樂至今,遇到的大魔王有鍾孟宏和陳玉勳兩位導演,因為他們對於音樂的喜好明顯,品味亦佳,因此合作起來別具挑戰,不只是挑戰他們,也挑戰自己。他說,鍾孟宏導演會在劇本的特定段落加入特定的音樂,因此要突破導演心中的想像創作配樂便格外棘手。而當導演放手讓配樂發揮、限制解除時,要如何表達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去,都是亟需思考和琢磨的部分。

 

資深作曲家李哲藝坦言《我心我行》是其從事配樂工作以來相當特殊的經驗,當初林強邀請他一起加入工作,希望他在林強原有的設計上,一起將影片表達得更完整。因為片中元素相當複雜,有不同情境、場景和舞蹈,因此李哲藝先採取弦樂的基礎和聲響來鋪底,再來針對不同的元素與需求將聲響增添上去。他特別提到本片弦樂的錄音是在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時進行,每個樂手都是分別進錄音室錄音,最後才混成整個樂團的聲響,質感正巧更接近林強的電音。

 

來自香港的黃衍仁,去年以《濁水漂流》首次入圍金馬,作品橫跨劇場、電影和獨立音樂的他,透露自己與今年入圍的《窄路微塵》導演林森已合作超過廿年,由於對彼此過於瞭解,因此從事本片配樂創作時,最大的苦惱反而是缺乏碰撞和火花,有時候他做出一段音樂,林森說「OK」,卻讓黃衍仁思考是否有其他的可能。他強調自己在香港被認為是作品比較抽象的創作者,但《窄路微塵》就像一個給觀眾的溫暖擁抱,比較貼近人,也具有溫度。

 

操刀《咒》電影配樂和音效的李銘杰,從《紅衣小女孩》就開始參與恐怖片的音效製作和編寫配樂、作曲,他指出類型片的音樂和音效可容錯性比較高,可以把電影院當成實驗場域,透過許多方法讓觀眾買票進來「體感」恐怖。李銘杰指出,《咒》中佛母的聲音被定調成「地獄來的聲音」,因此他蒐集了俄烏戰爭、孕婦生產的尖叫聲來呈現。他更建議有志於從事電影配樂的人要海量閱讀電影預告,也需要常去電影院去感受在工作場域的聲響,再耳濡目染地去仿作,將其內建在自己的創作中。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窄路微塵》黃衍仁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咒》李銘杰 金馬59「電影音樂論壇」《孤味》柯智豪

 

柯智豪則表示,《孤味》配樂的創作過程像是在摸索,由於「台灣的音樂」是什麼很難說清楚,因此僅能依靠想像來支持,例如「台南的海」、「家庭的日常感」等等要如何轉換成音樂符號,他是透過和聲的配置與模仿波光粼粼的弦樂來處理。而最需要拿捏的,則是音樂傳達的情感不能過於濃烈,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讓《孤味》變成婆媽戲。

 

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暨星光大道將於1119日下午530分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觀眾可親至星光大道現場為喜愛的影人及入圍影片加油。敬請鎖定台視頻道同步收看直播,網路直播則由MyVideo影音獨家播出,LINE TODAY共同轉播,海外除了新加坡(Hub都會台)馬來西亞(Astro)各有當地電視台直播外,其餘地區皆可透過金馬與台視YouTube同步觀賞,更多資訊請見官網典禮資訊。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