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勇家》《流麻溝十五號》《智齒》《查無此心》《咒》金馬星光首映
金馬獎入圍片輪番登台 劇組齊聚力挺
2022-11-06

2022金馬影展11月2日熱鬧展開!昨日(11/5)多部金馬獎入圍影片輪番登台舉行星光首映,《哈勇家》、《流麻溝十五號》、《智齒》、《查無此心》、《咒》等劇組皆來到影展現場和媒體觀眾見面!

 

入圍金馬獎六項大獎的《哈勇家》,今日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監製梁宏志、導演陳潔瑤和編劇謝惠菁,也率演員陳德清、林詹珍妹、洪金輝、林亭莉、黃瀞怡(小薰)、李瑄、張祖鈞、黃信赫、辛甘、陳宇、嵬浪斗力、法愛,以及配樂保卜・巴督路等劇組成員前來觀影,並與影迷交流拍攝心得。

《哈勇家》以一場選舉爭地的事件,描述巴尚一家人如何在當代社會的衝突中拾回對祖靈的信仰。導演陳潔瑤長期關注原民文化,從《不一樣的月光》、《只要我長大》、《漂流遇見你》拍到《哈勇家》,監製梁宏志也從旁側見陳潔瑤電影逐漸成熟的變化。陳潔瑤今日攜手劇組成員前來影廳,坦言「像是我們的喜宴一樣」。拍攝電影最後一幕時,雲霧杳然而生,陳潔瑤感動回憶:「像是祖靈給我們的Gaga。」

 

1105_哈勇家_星光首映 1105_哈勇家_星光首映 1105_哈勇家_星光首映

 

《流麻溝十五號》導演周美玲也和演員余佩真、莊岳與安乙蕎來到金馬影展與觀眾們見面,本片改編自1950年代的台灣真實歷史事件,導演表示最初接到邀約時是被「女性思想犯」的主題吸引,並在達成「誠懇面對歷史」的共識後開始進行為期約2年的創作。

 

對於拍攝過程,每位演員都認為很不容易,莊岳分享拍攝時為了配合海水狀態、曾泡水泡到發抖,而身為綠島人的安乙蕎則分享拍攝時會想起角色原型的「綠島百合」,帶給自己很多省思,余佩真也特別提到為了呈現出時代感與角色真實感,針對角色在面對生活劇變時的反應和對威權的恐懼上做了很多功課。

 

1105_流麻溝十五號_星光首映 1105_流麻溝十五號_星光首映

 

入圍十四項大獎的香港電影《智齒》,今於金馬影展在台首映,入圍最佳男配角的李淳蒞臨現場分享幕後心得。呼應片中劇情,他也親自教學擺拍「牙痛」!

李淳於片中飾演一名甫於警校畢業的菜鳥,與作風相異的老鳥警長共同緝兇,見證悲劇與暴力的發生。他回憶起2017年耗時三個月的辛苦拍攝期,不僅得在颱風季節的香港穿西裝,還一度於拍攝動作戲時受傷,結尾高潮更是連拍九天夜戲到天亮,收工一飛回台灣馬上發燒。被問及再次入圍金馬獎的感想,他笑稱平常心看待,父親李安當年說不希望自己得獎,其實很有道理:「太早拿獎,往後作品可能不如以前。這次入圍很開心!」

 

1105_智齒_星光首映 《智齒》映後QA

 

以《查無此心》入圍金馬獎五項大獎的曾英庭導演,今晚也和監製唐在揚、演員項婕如和黃鐙輝、美術設計葉子瑋、造型施筱柔和張甫丞,以及動作設計洪昰顥,一同現身金馬影展首映!影片以移工離奇懸案為命題,講述飾演女警的張鈞甯與飾演非法移工仲介的阮經天,共同合作尋覓破案真相。

 

1105_查無此心_星光首映 1105_查無此心_星光首映

 

角逐金馬獎十三項大獎的《咒》由導演柯孟融領軍,帶著劇組成員來到金馬影展!監製楊旭奮表示《咒》從腳本撰寫到申請輔導金歷時大約兩年,編劇張喆威也表示發展劇本時很痛苦,慶幸自己有堅持下來。柯孟融導演則坦承《咒》就像是一種賭注,因為想拍一部能代表自己的作品而放手一搏,結果證實只要一群人都有「拍一部好電影」的決心,即使是商業電影也能做得很好。

 

1105_咒_星光首映 1105_咒_星光首映 1105_咒_星光首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