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得主打造《光影帝國》、雷夫范恩斯掌廚《五星饗魘》、宋芸樺外語演出《為了國家》
2022-09-21

奧斯卡得主打造《光影帝國》、雷夫范恩斯掌廚《五星饗魘》、宋芸樺外語演出《為了國家》

義大利恐怖大師阿基多  美國名導西恩貝克  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新作

盧卡諾金豹獎、坎城金攝影獎、一種注目大獎得主   金馬一網打盡

 

2022金馬影展片單陸續揭曉,今日公布14部夢幻新作,包括《美國心玫瑰情》、《1917》奧斯卡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與《真寵》奧斯卡影后奧莉薇亞柯爾曼攜手合作的《光影帝國》(Empire of Light,雷夫范恩斯、安雅泰勒喬伊、尼可拉斯霍特主演的《五星饗魘》(The Menu,以及法籍導演哈希德阿米特別來台拍攝、宋芸樺參與演出的《為了國家》(For My Country,義大利恐怖大師達里歐阿基多、美國獨立製片名導西恩貝克、影后伊莎貝雨蓓的新作,盧卡諾金豹獎、坎城金攝影機和一種注目大獎作品,金馬影展一次邀集,讓台灣觀眾一飽眼福。

 

義大利恐怖大師達里奧阿基多睽違十年的新作《夜夜夜殺》(Dark Glasses,繼續大開殺戒,卻在末日異象與刀光血影中,帶出難得的溫馨與真情。其他奇幻、驚悚的佳作還有西班牙新銳卡蘿塔貝雷達的《青春屠宰場》(Piggy,將少女成長與情慾啟蒙,結合血腥驚悚,讓善惡難分難解。丹麥黑色喜劇《摩登好野人》(Wild Men,描述身陷中年危機的男人異想天開去深山尋找最真的自己,卻發生一連串荒謬的故事。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名導西恩貝克叩關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火紅大箭男》(Red Rocket,以鼓勵女孩下海拍片的渣男,嘲諷美國夢,《驚聲尖笑》男星賽門雷克斯的精彩演出,也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的肯定。柏林、坎城、威尼斯大滿貫影后伊莎貝雨蓓在《關於她的二三事》(About Joan宛如演技示範,將女人一生的愛與自我追求、母子親情,演繹得十分動人。風靡全美的停格動畫《迷你網紅實貝秀》(Marcel the Shell with Shoes On,邀來伊莎貝拉羅賽里尼獻聲配音,讓庭院裡的小貝殼成為百萬粉絲關注的迷你網紅,以偽紀錄片手法巧妙融合動畫與真實,令人稱奇。

 

本屆金馬影展也網羅多部女導演的優秀作品,個個來勢洶洶。包括義大利金球獎影后捷絲敏婷卡演而優則導的《尋找馬歇》(Marcel!,有威尼斯影后艾芭羅爾瓦雀領銜主演。《羅根好好運》女星芮莉克亞芙與吉娜岡梅爾合導的《無依之地》(War Pony,一出手便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法國新銳莉澤阿科卡、羅曼古雷特的《爛人》(The Worst Ones也不遑多讓,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巴西女導茱莉亞穆拉讓女主角身兼正義辯護人和性感直播主的#34:色慾法則》(Rule 34,獲得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哥斯大黎加女導瓦倫蒂娜莫雷爾的《我的青春電幻夢》(I Have Electric Dreams,細膩描繪父女相愛相殺的脆弱親情,也一舉榮獲盧卡諾最佳導演、男女演員三項大獎。

 

2022金馬影展將於112日至20日展開,1021日周五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22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更多影展訊息與精彩片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光影帝國》(Empire of Light) ▍

007:空降危機》、《1917》奧斯卡金獎名導山姆曼德斯,新作《光影帝國》沒有詹姆士龐德和炮彈攻擊,而是帶領觀眾重返八〇年代電影記憶。故事以一間「帝國戲院」為背景,在戲院工作的外場女經理卻從不看電影,直到新來的年輕同事讓她人生有了新轉機,然而這段忘年戀曲,在種族霸凌的社會風氣下,充滿危機。奧斯卡影后奧莉薇亞柯爾曼狂飆演技,矚目新銳麥可沃德突破藩籬,柯林佛斯客串吸睛,堆疊的光影變遷之間,愛電影的人必會心有靈犀。

《光影帝國》(Empire of Light)_列表圖.jpg

 

▍《五星饗魘》(The Menu) ▍

好萊塢名導馬克梅羅德在多倫多影展獲好評的《五星饗魘》,以美食電影為基底的,打造混搭密室逃脫般驚悚懸疑的黑色喜劇。影片邀來雷夫范恩斯化身五星大廚,集結畢生復仇念想,精心烹調一場嗜血盛宴,尼可拉斯霍特一路吃到掛;安雅泰勒喬伊只想要逃回家,食評專家、科技新貴、富裕常客、過氣明星,一個都逃不了。從前菜到甜點,食慾與殺慾一次飽足。

《五星饗魘》

 

▍《為了國家》(For My Country) ▍

台法合製的《為了國家》,是《放牛班的提琴手》導演哈希德阿米改編自身與弟弟故事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影片描述一名年輕軍人因軍校霸凌致死,軍方卻拒絕承擔責任,哥哥一邊為亡弟爭取正義時,也憶起兄弟之間的往事記憶。影片拍攝橫跨台灣、法國、摩洛哥,弟弟年輕時來台就讀的經歷,也成為導演美好的兄弟時光,不僅特別來台取景拍攝,更邀請《月老》宋芸樺參與演出。

《為了國家》

 

▍《夜夜夜殺》(Dark Glasses) ▍

《深夜止步》義大利恐怖大師達里奧阿基多睽違十年新作《夜夜夜殺》,返回羅馬繼續大開殺戒。影片講述日蝕讓羅馬陷入黑暗,被視為世界末日的徵兆,同時一名連環殺手頻頻作案,黛安娜雖然僥倖逃過毒手,卻讓另一個家庭破碎,自己還從此失明墜入黑暗,而兇手仍在暗處隱隱埋伏,更大的邪惡蠢蠢欲動。宗師再掀義式恐怖新篇章,刀光利影依舊,鮮紅血漿只有更多,血腥中卻帶點溫馨、懸疑中又見真情。

《夜夜夜殺》

 

▍《青春屠宰場》(Piggy) ▍

西班牙新銳女導卡蘿塔貝雷達改編同名短片的《青春屠宰場》,大膽將少女心事結合血腥驚悚,描述家裡經營肉舖的棉花糖女孩,終日被周遭同儕霸凌,一場泳池惡作劇,殺人惡徒粗暴擄走一干惡女,卻替她留下衣物蔽體,讓她體驗到難得的溫柔。影片打破一般血腥驚悚類型,細緻描繪欺凌及內在創傷,更結合復仇欲望及少女的初開情竇。眼看擄人現場就要血流成河,面對同儕愛恨交雜的情感,及來自窮凶極惡的溫柔,「救贖」二字被賦予更深一層的定義。

《青春屠宰場》

 

▍《摩登好野人》(Wild Men) ▍

丹麥新銳導演湯瑪斯丹斯科夫的犯罪黑色喜劇《摩登好野人》,描述身陷中年危機的男子,決定前往深山尋找最真的自己,沒想到野外求生不如想像中容易。原想以《神鬼獵人》姿態演出《白日夢冒險王》,反而成為捲入《冰血暴》般惡煞糾紛的衰尾中年魯蛇。逗趣人設和精彩轉折讓全片毫無冷場,對「男子氣概」引發的現代心病更有深刻觀察,不僅獲得雷克雅維克影展新視野獎特別提及,更吸引翠貝卡、紐沙特、加拿大、塔林等一票影展爭相邀約。

《摩登好野人》

 

▍《火紅大箭男》(Red Rocket) ▍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美國獨立製片名導西恩貝克,首次闖入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火紅大箭男》,持續以幽默筆觸描寫邊緣人物。影片講述從好萊塢逃回故鄉德州的過氣色情片男星麥基,企圖鼓勵打工小妹下海拍片,肖想從汁男晉升星探。時間正值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浮誇吹捧美國夢;同樣自私自戀又愛吹噓的麥基,胯下腫脹的紅火箭,將會帶他升空還是墜落?辛辣諷刺之餘,仍保有西恩貝克一貫溫潤的人文關懷。《驚聲尖笑》男星賽門雷克斯精湛詮釋軟飯男,渣度爆表,也讓出道25年星運載沉的他,贏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的肯定。

《火紅大箭男》

 

▍《關於她的二三事》(About Joan) ▍

法國導演羅宏拉利維耶爾第二部劇情長片《關於她的二三事》,邀來影后伊莎貝雨蓓飾演女主角瓊恩,一次在巴黎街角偶遇初戀情人,讓她埋藏在記憶中的往事湧現,多年未見的兒子也在此刻返家,母子親情、愛與自我追求,她生命中的重要人事物,牽動起早被遺忘的傷痛,背後真相也逐漸顯露。影片時序靈活折返,伊莎貝雨蓓從年歲、髮型到行為舉止說變就變,宛如演技示範,令人看得大呼過癮。

《關於她的二三事》

 

▍《迷你網紅實貝秀》(Marcel the Shell with Shoes On) ▍

美國導演狄恩弗萊舍坎普風靡美國的停格動畫《迷你網紅實貝秀》,將2010年同名動畫短片延伸成長片重返大銀幕。描述穿著紅鞋的可愛貝殼馬塞爾與祖母,在民宿庭院裡相依為命,當新租客用鏡頭紀錄馬塞爾的每個「小」日子,竟吸引數百萬粉絲,馬塞爾也試著透過群眾力量,尋得失散已久的貝殼族人。主角貝殼馬塞爾由繪本原作者女星珍妮史萊特擔綱配音,更邀來影后伊莎貝拉羅賽里尼為貝殼祖母獻聲。製作繁複、光影細膩的定格動畫穿越虛實,超級奇幻卻又無比日常,帶給人意想不到的嶄新視界。

《迷你網紅實貝秀》

 

▍《尋找馬歇》(Marcel!) ▍

義大利金球獎影后捷絲敏婷卡演而優則導,首度執導長片《尋找馬歇》改編2020年驚艷影壇的短片作品,邀回威尼斯影后艾芭羅爾瓦雀再續前緣領銜主演。故事講述一對母女相依為命,母親眼裡卻只有愛犬搭檔,一人一犬在街頭賣藝表演招牌默劇,當狗兒意外走失,女孩盼著終能找回母親的陪伴。影片透過魔幻風格揭開兒童心境,探索母愛的可能與失能,彼此在黑暗中摸索親情展現的各種形式,如默劇般,無言以對,僅能靠互動來體會。

《尋找馬歇》

 

▍《爛人》(The Worst Ones) ▍

一鳴驚人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影片的《爛人》,是法國新銳導演莉澤阿科卡、羅曼古雷特以首部劇情長片。兩人以過去擔任選角指導、兒童教練的經驗為題,描述一群到濱海小城拍攝的電影劇組,試鏡中有四名孩童脫穎而出,卻叫人跌破眼鏡,原來他們都是最糟糕的麻煩精。影片以偽紀錄片般的生猛開鏡、手持特寫,捕捉素人青少年自然生動的演出。視角從試鏡現場延伸到電影片場,游離於真實與虛假,彷彿《我和我的小鬼們》的失控教育遇上《悲慘世界》的街區政治,直擊優越與貧窮,成人與孩童,電影糖衣與底層煙火。

《爛人》

 

▍《無依之地》(War Pony) ▍

《羅根好好運》女星芮莉克亞芙與製片友人吉娜岡梅爾,攜手執導的首部長片《無依之地》,便一鳴驚人勇奪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金攝影機獎。影片訴說美國南達科他州印地安人保留區兩名男孩的故事,一位試圖靠繁殖名犬賺錢養家,另一位小小年紀就學會轉賣父親毒品,只為了糖果餅乾,面對家庭認同的歸屬與失落,他們在獨特的成長道路上曲折前行,卻也迸發出動人的生命力量。

《無依之地》

 

▍《#34:色慾法則》(Rule 34) ▍

備受影壇矚目的巴西新銳女導茱莉亞穆拉,勇奪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的《#34:色慾法則》,描述夢想成為公設辯護人、為受暴婦女挺身而出女子,白天她研讀各項法條,夜晚則化身性感直播主,在她的世界裡,公理正義逐漸曖昧不清。片名源自網路迷因「第34條法則:任何存在之事物,皆可與色情產生關聯,毫無例外」,隨著故事衝突推進,打破情慾與道德底線,也逼近所有政治不正確的邊界,尺度極為大膽。

《#34:色慾法則》

 

▍《我的青春電幻夢》(I Have Electric Dreams) ▍

哥斯大黎加女導瓦倫蒂娜莫雷爾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我的青春電幻夢》,以細膩影像描繪一對愛與暴力並存的父女關係,一邊是少女成長的躁動與渴望,另一頭的父親對社會依然迷惘和無所適從,彼此既像如電光藍色幻夢,也壟罩著陰影,他們相互依偎的同時,不安的情感也逐漸吞噬著彼此。流暢的影像敘事和極具張力的演出,也一舉贏得盧卡諾最佳導演、男女演員三項大獎。

《我的青春電幻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