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影展大銀幕重現楊德昌《獨立時代》、李翰祥《西施》4K修復版
2022-09-14

2022金馬影展大銀幕重現楊德昌《獨立時代》、李翰祥《西施》4K修復版

金馬獎最佳導演許鞍華傳奇禁片《投奔怒海》 香港天王劉德華第一部電影作品

貝拉塔爾、帕索里尼、馬丁史科西斯、雅絲敏阿莫 大師經典重現

大衛林區、珍康萍、李歐納柯恩 化身紀錄片主角

 

2022金馬影展不僅網羅世界影壇熱門新作,每年吸引影迷朝聖的「經典重現」單元本屆更是強片如林,邀來李翰祥、楊德昌、許鞍華、雅絲敏阿莫、貝拉塔爾、帕索里尼、馬丁史科西斯等大師名導的代表作數位修復版本。其中李翰祥勇奪第四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等五項大獎的史詩鉅作《西施》(Hsi Shih: Beauty of Beauties, 1965 更將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大銀幕重現這部耗費12萬呎底片、動員12萬人次臨演、耗時334個工作天拍攝的台灣電影里程碑。楊德昌囊括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男女配大獎的《獨立時代》(A Confucian Confusion, 1994在威尼斯首映後,也將與台灣影迷見面。而三座金馬獎最佳導演紀錄保持人許鞍華的傳奇禁片《投奔怒海》(Boat People, 1982,也在上映40週年後重返大銀幕,這也是香港天王劉德華的首部電影作品。

 

匈牙利大師貝拉塔爾的《鯨魚馬戲團》(Werckmeister Harmonies, 2000145分鐘的影片僅有39個鏡頭,堪稱長鏡頭美學的極致之作,也是影迷心中的夢幻逸品。今年適逢義大利名導帕索里尼百年冥誕,驚世之作《定理》(Teorema, 1968透過宛如天使又像魔鬼的神祕男子,將性愛與宗教救贖大膽結合,不僅引起梵蒂岡強烈抗議,更撤回頒給他天主教國際電影獎,戲裡戲外都充滿話題。廣受影迷懷念的馬來西亞導演雅絲敏阿莫曾於2007年帶著《木星的初戀》(Mukhsin, 2006出席金馬影展大獲好評,今年修復版重返金馬,也讓影迷得以重溫她真摯動人的風格。

 

比劇情片還精采的莫過於電影的幕後故事,影癡必看的「傳奇影事」單元中,《大衛林區:綠野迷蹤》(Lynch/Oz將解開美國名導大衛林區與影史經典《綠野仙蹤》的神祕連結。《珍康萍:她和她的電影》(Jane Campion, The Cinema Woman則以鏡頭細膩爬梳首位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女導演珍康萍每部作品與人生重要時刻。《大製片家》(The Storms of Jeremy Thomas的主角是催生《末代皇帝》、《俘虜》、《超速性追緝》等影史經典的幕後推手——金獎製片傑瑞米湯瑪斯。

 

馬丁史科西斯紀錄傳奇樂團The Band告別演唱會的《最後華爾滋》(The Last Waltz, 1978,以及紀錄片搭檔丹尼爾蓋勒、黛娜歌德芬《李歐納柯恩:生命詩旅》(Hallelujah: Leonard Cohen, a Journey, a Song,也帶來精采的音樂紀錄片。前者齊聚巴布狄倫、瓊妮蜜雪兒、艾力克萊普頓、尼爾楊、林哥史達等數十位樂壇巨星同台飆歌,後者則透過著名歌手李歐納柯恩的成長點滴與創作生涯,讓樂迷穿越銀幕,聆聽大師的呢喃詩囈。

 

2022金馬影展將於112日至20日展開,1021日周五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22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更多影展訊息與精彩片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拭目以待。

 

 

《西施》(Hsi Shih: Beauty of Beauties, 1965) 

華語影壇大師李翰祥改編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西施》(1965),堪稱台灣電影製作的里程碑,當時耗費12萬呎底片,動員12萬人次臨演,耗時334個工作天拍攝,獲得第四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趙雷)、彩色攝影與美術設計等五項大獎肯定,金馬影后江青融合演技與舞蹈才華的精彩演出更是豔驚四座。《西施》4K數位修復版將在本屆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觀眾將可一睹這部前無古人的史詩鉅片的絕代風華。(本片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

《西施》

 

《獨立時代》(A Confucian Confusion, 1994) 

楊德昌導演首度角逐坎城金棕櫚,並贏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男女配角大獎的《獨立時代》(1994),人物關係錯綜複雜,金童玉女感情生變、劇作大師被爆剽竊、兩性專家婚姻觸礁、富家女也有難念的經,他們在九〇年代的台北都會,上演生存危機下的迷惘、成長與獨立。楊德昌對台北文化亂象、道德失序的質疑和省思,依然擲地有聲,甚至塑造出難得的黑色幽默。陳湘琪、倪淑君、金燕玲、陳以文、王柏森等人的精湛演出亦十分吸睛。(本片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

《獨立時代》

 

《投奔怒海》(Boat People, 1982) 

「香港新浪潮」代表人物許鞍華導演的傳奇禁片《投奔怒海》(1982),40週年數位修復版也將在金馬影展放映。影片描述日本攝影師在戰後前往越南拍攝,原本嚮往的共產美夢,在目睹集體農場殘忍真相後破滅。許鞍華當年赴海南島拍攝的政治寓言,雖被中台兩地同時禁演,卻一舉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美術指導和最有前途新人等五項大獎。林子祥、繆騫人、馬斯晨和天王劉德華電影首作的精彩演出,甚至出自金庸的中文片名,都是影迷熱烈討論的話題。

《投奔怒海》


《木星的初戀》(Mukhsin, 2006) 

2009意外過世的馬來西亞導演雅絲敏阿莫,不僅是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導演,也深刻影響影壇後輩,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張吉安更視她為精神導師。這回邀來的《木星的初戀》(20064K數位修復版,則是雅絲敏阿莫代表作「歐琪三部曲」系列的最終章。影片以歐琪回憶童年為開端,描繪她與童年玩伴木星的情真意摯,更反映導演對多元種族與家庭教育等議題的觀察,敘事真摯動人又發人省思,也贏得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水晶熊獎特別提及最佳影片獎項殊榮。

《木星的初戀》

 

《鯨魚馬戲團》(Werckmeister Harmonies, 2000) 

匈牙利電影大師貝拉塔爾費時4年拍攝的經典之作《鯨魚馬戲團》(2000),繼《撒旦的探戈》再度改編匈牙利作家卡勒斯納霍凱拉斯洛的小說,描述平靜小鎮上來了擁有一條鯨魚屍體的神祕馬戲團,精彩的演出吸引大家爭相一睹,為小鎮帶來熱鬧,卻也引發一場衝突。本片不僅重新定義東歐魔幻寫實,145分鐘的影片,僅有39個鏡頭,更堪稱貝拉塔爾實驗長鏡頭美學的極致之作,連名導吉姆賈木許都盛讚是一次讓人難以忘懷的體驗。

《鯨魚馬戲團》

 

《定理》(Teorema, 1968) 

今年適逢義大利爭議名導帕索里尼百年冥誕,其驚世之作《定理》(1968),也以4K數位修復版本重登大銀幕。英國演員泰倫斯史坦普化身神祕迷人的男子來到工廠主人的宅院作客,他如天使般給予慰藉,卻又像魔鬼一樣引人誘惑,男女老少都倚賴著他,當他離去,也讓每個人都有了劇烈變化。帕索里尼將性愛與宗教救贖大膽結合,震撼影壇,本片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但在梵蒂岡強烈抗議後卻撤回了原頒給他的天主教國際電影獎,也讓奇片更添話題。

《定理》

 

《大衛林區:綠野迷蹤》(Lynch/Oz) 

擅以解構電影經典的紀錄片導演亞利山德奧菲利浦,繼2019年訪台參加金馬影展的《超信仰分析:大法師》、《迴異:異形誕生》,新作《大衛林區:綠野迷蹤》精彩解密名導大衛林區和影史名作《綠野仙蹤》之間的神祕連結。這齣歌舞昇平的絢麗童話,如何在大師心中播下魔性的種子,突變成駭人的奇花異卉? 影片邀來影人輪番上陣,從《粉紅火鶴》邪典教父約翰華特斯,到《鬼魅浮生》導演大衛羅利,引領影迷走進大師的瘋狂心靈。

《大衛林區:綠野迷蹤》

 

《大製片家》(The Storms of Jeremy Thomas) 

紀錄片《電影的故事》與《奧森威爾斯:匠心繪眼》名導馬克庫辛思,新作《大製片家》描述有「監製中的監製」之稱的傑瑞米湯瑪斯,他曾與許多大師攜手催生多部影史經典,包括貝托魯奇《末代皇帝》、大島渚《俘虜》、大衛柯能堡《超速性追緝》。片中導演和傑瑞米湯瑪斯一同驅車前往坎城參加電影盛事,旅途中電影記憶翻飛,細數湯瑪斯過去四十載傳奇成就,宛如影痴版《末路狂花》,引領影迷一頭栽進傑瑞米湯瑪斯的電影風暴!

《大製片家》

 

《珍康萍:她和她的電影》(Jane Campion, The Cinema Woman)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法國女導茱莉貝托恰麗的《珍康萍:她和她的電影》,將鏡頭瞄準第一位女性坎城影展金棕櫚得主珍康萍。透過深入訪談與創作自述,揭開她40年的電影生涯,如何從男性主導的電影萬神殿中,開闢屬於自己的道路。從短片到代表作《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以及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犬山記》,走進她每部作品與人生的重要時刻。

《珍康萍:她和她的電影》

 

《李歐納柯恩:生命詩旅》(Hallelujah: Leonard Cohen, a Journey, a Song) 

美國獲獎無數的紀錄片搭檔丹尼爾蓋勒、黛娜歌德芬,新作《李歐納柯恩:生命詩旅》以著名歌手李歐納柯恩的傳世奇曲〈哈雷路亞〉展開,挖掘李歐納柯恩的成長點滴與創作生涯,揭開他旋律歌曲背後的情感和哲思,絕頂才華背後的孤寂憂傷。劇中還有大量未曾披露的影像,包括他對傑夫巴克利、約翰凱爾等傳奇致敬演唱的評論片段,讓樂迷宛如穿越銀幕,親身聆聽柯恩的呢喃詩囈。

《李歐納柯恩:生命詩旅》

 

《最後華爾滋》(The Last Waltz, 1978) 

1976年與披頭四、滾石齊名的傳奇樂團The Band,在舊金山舉辦一場告別演唱會,巴布狄倫、瓊妮蜜雪兒、艾力克萊普頓、尼爾楊、林哥史達等數十位樂壇巨星齊聚飆歌,各種樂風、曲調碰撞出最精彩的音樂火花。這場音樂史上難得一見的盛事,也被美國名導馬丁史科西斯的《最後華爾滋》忠實紀錄下來,除了穿插樂團在工作室和錄音間裡珍貴影像,還有樂團成員的深入採訪,讓這部片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紀錄片音樂會電影之一。近半個世紀後,金馬影展將放映4K數位修復版本,大銀幕重現這場震撼樂壇與影史的經典之作。

《最後華爾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