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馬電影大師課13位影人連袂授課 柯波拉勉勵學員不要放棄拍電影
李安從拍片體驗夢想 金馬影后李心潔保持表演初心
2021-11-26

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作、和碩聯合科技贊助支持的「金馬電影大師課」,由李安領軍並邀集法蘭西斯柯波拉李心潔大衛康利蓋威廉斯麗貝卡歐布萊恩羅伯尤曼安德魯麥唐納納塔奈爾卡米茲伊塔歐布萊恩提姆莫尼克安妮艾特金斯西蒙懷瑟等13位重量級影人,以及魏德聖連奕琦陳雪甄蔡嘉茵李耀華劉宛玲蔡珮玲包軒鳴等多位台灣電影工作者主持與談。為期5天的豐富精實課程,在今天(11/26)在金馬影后李心潔的分享下圓滿落幕,學員們不僅表示獲益良多,更大呼收穫超值!李心潔也對鼓勵學員:「人生並沒有一條比較輕鬆的路,你就選擇喜歡的路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李心潔  李心潔

 

李心潔感性地表示,今年是她成為演員的20週年,深刻體悟表演在她生命裡的定義「不是工作,是創作」,鼓勵大家要經常保持初心,「只要把腳下這步路走好,你就會走到你該到的地方。」金馬主席李安導演中途也驚喜現身,他特別感謝李心潔為了參與金馬遠道而來,並接受14+7的隔離,讓李心潔謙虛地說:「金馬影展對我有恩,初期當演員時是金馬給我很大的肯定,所以只要我有時間、有能力,一定會來支持金馬獎。」

 

這些影壇重量級講師除了授課精彩、無私地傳授實務經驗,更給與臺下學員許多金玉良言。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在「導演工作坊」上,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台詞「這個故事講給你聽,就是你的了」為引表示:「電影也是一樣,別人看到以後這個故事就是他的了,我們拍片的人唯一歸我們所有的是拍片的經驗,去體驗跟你的夢想、你的團隊結合的那種生活經驗,那是可以帶回家存到你的記憶裡面,那是你的生活體驗,這就是filmmaking。」也祝福參與課程的新銳導演們能夠做到心裡想做的電影,能夠做到心裡想做的一些東西。

 

李安導演工作坊  法蘭西斯柯波拉

 

年屆80依然對電影有著最純粹的熱情的影壇傳奇名導法蘭西斯柯波拉,認為電影的成功並不是來自於影評或票房,而是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讓自己的作品留下來。柯波拉也以自己經歷來勉勵學員:「雖然我有時候也會感到失敗、挫折,懷疑自己的能力,但是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拍電影,因為電影跟人生都太有趣了,何其有幸能夠活著並且繼續創作。」

 

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今,名導威斯安德森御用攝影指導羅伯尤曼聊起底片與數位拍攝的選擇,他表示無論是哪一種,都不希望自己的類型被定義,「能和導演還有劇組激盪想法,再把自己的元素帶進攝影中,這就是拍電影的美妙之處。」微縮模型專家西蒙懷瑟則坦言,CGI的出現曾取代了一切,直到近年業界又有許多藝術指導回過頭想以微縮模型製作,CGI對比微縮模型何者佔優勢?他認為任何技術都很好,更多時候可以整合使用,「它永遠都是一個藝術上的選擇。」奧斯卡金獎視效團隊威塔數位視效總監大衛康利與視效指導蓋威廉斯,也認同視覺效果必須以藝術為本源,他們表示:「未來50年視效技術會不斷成長,每年都看到更多採用虛擬製作完成的作品,只要做得好、做得聰明,能讓電影人更自由揮灑創意。」聊到疫情時代下,電影拍攝更加倚重虛擬製作,虛擬製作能突破地理限制,是未來的推廣主軸。

 

羅伯尤曼  西蒙懷瑟  大衛康利&蓋威廉斯

 

法國藝術電影龍頭mk2執行長納塔奈爾卡米茲《猜火車》王牌監製安德魯麥唐納不約而同拋出「相信電影」的重要觀點,納塔奈爾卡米茲分享自己的選片標準是普世性,故事要能跨越國界、吸引不同文化當中的觀眾,並表示:「不用擔心虛擬實境和串流平台的興起會威脅到電影,這些是可以相輔相成的。請繼續相信電影,對電影抱持信念。」安德魯麥唐納則以多年經驗傳授如何成為一個優秀製片,那就是要當「導演跟觀眾之間的橋樑」。與肯洛區攜手奪下坎城金棕櫚的監製麗貝卡歐布萊恩也強調,身為製片要能宏觀看待事物,以及尋找合作夥伴的重要性,她說到:「要把製片工作做好,關鍵是要承認自己不可能什麼都知道,找到可以配合的優質人才,加入團隊以補足缺點。」並透露觀察對方能否成為戰友的秘訣是,「要確保你們是會願意一起吃晚餐的夥伴!」

 

納塔奈爾卡米茲  安德魯曼唐納  麗貝卡歐布萊恩

 

今年大師課也邀集許多能在拍攝過程協助演員「有技巧進入角色」的導師,親密協調師伊塔歐布萊恩專職調教「親密戲」,她形容「親密戲就像是編舞,兩個人有韻律的在運動」,並強調:「親密協調員會透過各種的溝通機會讓演員可以暢所欲言,事前了解他們的界線在哪,讓演員知道他們擁有身體自主權。」平面設計師安妮艾特金斯一雙巧手打造電影美術道具,她說:「我們所做的每件事,其實點點滴滴都會幫助演員,讓他們更容易進入那個虛構世界。」口條指導提姆莫尼克則鼓勵學員們執著於自己著迷的東西:「深深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它就會帶你到精彩的未來。」

 

伊塔歐布萊恩.jpg  安妮艾特金斯  提姆莫尼克

 

自2018年創辦「金馬電影大師課」,是台灣首度大規模推出涵蓋各項電影專業的影視課程,從攝影、音效、剪輯、編劇、美術、動作、視效、製片等專業領域切入,邀請備受影壇敬重的重量級影人開設「電影大師課」。前所未見的華麗師資陣容由亞洲及全球影壇的知名電影工作者所組成,大師親自選題策劃,以貼近實務的自身個案分析,傳授創作心法與實務經驗,更帶來產業趨勢的第一手消息,協助電影從業人員與影視科系師生增強全方位專業能力,為追逐夢想披星戴月的電影人點亮一盞明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