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聚焦兩名以色列名導 那達夫拉匹、艾朗柯里林
2021-10-12

2021金馬影展焦點導演 那達夫拉匹  2021金馬影展焦點導演 艾朗柯里林

左:那達夫拉匹(Nadav Lapid),右:艾朗柯里林(Eran Kolirin)

 

2021金馬影展先前公布日本導演相米慎二的回顧專題,獲得熱烈迴響。今日再推出兩位炙手可熱的以色列導演:一位是曾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那達夫拉匹 (Nadav Lapid),一位是處女作便在坎城贏得全場起立喝采的艾朗柯里林 (Eran Kolirin)。兩人雖然都出生於電影世家,年齡相仿,背景類似,電影風格卻截然不同。金馬影展除了將一網打盡兩人所有長片,包括他們的最新作品,讓台灣影迷完整見證他們的創作脈絡,品鑑各擅勝場的銀幕魅力,也積極邀請兩位導演參加視訊講堂,與台灣觀眾視訊交流。

 

那達夫拉匹是個在爭議中茁壯的導演。處女作《鐵男特警》(Policeman, 2011)雖然一舉贏得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但他對以色列反政府衝突的描述,差點讓本片被禁演。接著他以童年記憶出發,刻劃熱血教師與天才兒童非尋常關係的《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2014)再次引起關注,還被翻拍成美國片。然後他以大膽恣意的《出走巴黎》(Synonyms, 2019)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藉由奔放的肉體直視內心的矛盾,叛逆赤裸卻真切動人。最新力作《荒漠奧德賽》(Ahed’s Knee, 2021)透過精湛的場面調度與充滿生命力的鏡頭,把一個導演遭受言論審查的故事,化為國家意識與個人意志的戰場,更加生猛狂放,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艾朗柯里林則以冷調幽默的黑色喜劇著稱。成名作《樂隊來訪時》(The Band's Visit, 2007)以埃及樂隊誤闖以色列小鎮的一夜故事,風趣切入中東千年歷史的緊繃關係,不僅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兩項大獎,還被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角逐威尼斯金獅獎的《我不在的時候》(The Exchange, 2011)則讓不務正業的物理學家著迷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而揭露出詭異的人心劇場。《多事之丘》(Beyond the Mountains and Hills, 2016)更從平凡的家庭延伸出宏觀的國仇,化為透析時局的現世隱喻。今年他在重回坎城一種注目的《留待清晨》(Let It Be Morning, 2021)再次以拿手的諷刺喜劇訴說國族寓言,把複雜的中東情勢濃縮在返鄉參加婚禮卻遇上軍隊封城的荒謬情境,也像一部面對禁閉的心靈指南。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29日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30日開始售票。目前影展專刊已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和全家行動購開放預購,影迷可以搶先購買。

 

 

  ▎《鐵男特警》 ▎

那達夫拉匹一鳴驚人贏得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首部劇情長片《鐵男特警》(2011),描述一名總是身處在高壓任務下的反恐特警,親人生命的到來與消逝,也讓他心底激起漣漪;另一頭眼見社會貧富懸殊加劇的以色列無政府主義青年,決定揭竿起義,兩方人馬各自用他們的方式守護家園,卻揭開生命的冷酷與荒謬。影片不僅直指以色列社會的內部矛盾,也細膩描繪人性掙扎,片中反政府的抗議衝突,更差點使本片遭禁,引發以色列媒體與評論界的一波爭議。

《鐵男特警》

 

  ▎《吾愛吾詩》 ▎

那達夫拉匹吸引好萊塢翻拍的《吾愛吾詩》(2014),以童年經歷為創作靈感,講述一名熱愛詩歌的幼稚園老師,發現班上有位小男孩擁有詩詞天賦卻無人珍惜,為了避免葬送他的才華,老師決定展開行動,未料卻越陷越深。那達夫拉匹將塵封了二十多年的詩作放入影片中,探究當年自己身為小小詩人的內心世界,呈現繆思降臨的奧秘,以及詩與俗世價值的拉鋸。那達夫拉匹的精彩調度功力,以及如作者印記般遊走主、客觀視角的鏡頭,不僅令人折服,也預見他即將轟動國際影壇的潛力。

《吾愛吾詩》

 

  ▎《出走巴黎》 ▎

那達夫拉匹一舉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出走巴黎》(2019),讓與《吾愛吾詩》小男孩同名的年輕男子,從以色列來到巴黎,沒想到剛落腳就被偷得孑然一身,他為了斷絕祖國的連結,絕口不講希伯來文,背誦法文字典的各種詞彙,但遠方故鄉的回憶與思念,仍在他內心不斷拉扯。那達夫拉匹從主角名字,便坦然呈現自己在角色中投射不同階段的人生經驗,他將自己在法國孤寂、貧困的經驗,以及他對法國的幻想與破滅化入劇本,藉著本片直視內心矛盾的國家與自我認同。

《出走巴黎》

 

  ▎《荒漠奧德賽》 ▎

那達夫拉匹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最新作品《荒漠奧德賽》,以自身經歷為靈感,講述一名導演受邀前往荒漠小鎮出席放映活動,雖與接待的女性官員相談甚歡,卻在填寫座談主題申請表時,感受到國家最強力的言論審查,加上病重母親的消息,讓看似一場單純的行程,變成一場憤怒與哀傷交織的思緒「奧德賽」。影片以躁動不安的運鏡,帶出精彩迷人意識流敘事,跨刀主演的以色列編舞名家艾維賽隆波洛克,更有一場與攝影機對決般的精彩獨角戲,細膩刻劃導演彼時的心境,成為其最生猛狂放之作。

《荒漠奧德賽》

 

  ▎《樂隊來訪時》 ▎

艾朗柯里林自編自導的首部長片《樂隊來訪時》(2007),描述埃及警官樂隊受邀至以色列演出,好不容易抵達卻發現無人接應,陰錯陽差下一行人被迫在僻遠小鎮待上一晚,幸得餐館老闆娘與地方居民的協助,沒想到這一夜卻也改變彼此的一生。故事從小人物的意外旅程出發,將中東上千年的歷史歸返人與人之間純真相待,更不時閃現的浪漫幽默與睿智光輝。影片不僅一舉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等多大獎,還被改編為百老匯音樂劇囊括美國東尼獎、葛萊美獎多項大獎,也讓艾朗柯里林躍升成影壇新星。

《樂隊來訪時》

 

  ▎《我不在的時候》 ▎

艾朗柯里林叩關角逐威尼斯金獅獎的第二部作品《我不在的時候》(2011),則大膽挑戰略帶實驗意味的哲學題材。故事描述任教於知名大學的物理學家,決定將研究重心轉移到自己的日常宇宙,如偷窺妻子、自宅客廳、到社區的未知角落,還結識了志同道合的奇怪鄰居,兩人著迷於生活細節裡的魔幻吸引力。影片遊走於主客觀之間,詰問自身與他人的分野,精巧把玩意識的距離,彷彿在布紐爾和麥可漢內克之外,開闢中產階級人心劇場的第三條道路。

《我不在的時候》

 

  ▎《多事之丘》 ▎

艾朗柯里林的第三部作品《多事之丘》(2016),植基於《樂隊來訪時》的中東歷史、延續《我不在的時候》的疏離關係側寫,將鏡頭轉向看似平凡的一家四口:寂寞難耐的教師妻子、逞兇耍狠的兒子與投身社運的女兒,深藏祕密的軍人父親試圖將支離破碎的家庭拼湊回來。艾朗柯里林以一貫黑色幽默,巧妙地透過家族成員各自的生命課題,揉入宏觀的國仇家恨,也充滿迴向透析時局的現世隱喻。

《多事之丘》

 

  ▎《留待清晨》 ▎

艾朗柯里林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最新作品《留待清晨》,改編巴勒斯坦作家薩伊德卡書亞的小說,講述阿拉伯型男大叔以人生勝利組之姿回到久違的故鄉,快閃參加弟弟的婚禮,派對結束急於返回耶路撒冷的他,卻碰到突如其來的軍隊封城,沒想到等待解封的日子,卻讓他深陷困局。電影將複雜難解的中東局勢化繁為簡,濃縮在一座邊緣小鎮的荒誕情境之中,在諷刺喜劇中展現國族認同寓言。封城的情境也對剛經歷疫情衝擊,親身體會禁閉迷霧的世界影迷,宛如一本心靈沉思指南。

《留待清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