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歐卡霍、珍康萍、保羅索倫提諾 大師新作在金馬
日舞、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 獲獎新銳齊輝映
2021-10-07

2021金馬影展夢幻強片一波接一波,今日公布的最新片單又將掀起影迷討論熱潮,包括李歐卡霍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珍康萍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和保羅索倫提諾榮獲威尼斯評審團大獎的半自傳新作《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都將在金馬影展搶先放映。除此之外,還有多部坎城、柏林、威尼斯與日舞影展的獲獎強片也加入映演陣容,多位潛力新銳的精彩表現,相較大師新作也毫不遜色。

 

法國名導李歐卡霍獲選坎城影展開幕,並勇奪最佳導演與配樂大獎的《ANNETTE:星夢戀歌》, 邀來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與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互拚演技,兩人在傳奇樂團Sparks的音樂下大展歌喉。還有兩部坎城得獎片也加入片單,包括新銳導演尤侯郭斯曼寧贏得評審團大獎的《邂逅在六號車廂》(Compartment No. 6),刻畫芬蘭女孩與礦工男子跨越國族與階級的動人情誼,好評如潮;法國名導凱薩琳科西妮勇奪酷兒金棕櫚獎的新作《巴黎急診中》(The Divide),則把女同志漫畫家的感情危機,變成趣味橫生的社會縮影。

 

珍康萍甫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犬山記》,由英國男星班尼狄克康伯拜區和坎城影后克絲汀鄧斯特主演,把西部荒野的人性慾望表現得淋漓盡致。《絕美之城》導演保羅索倫提諾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上帝之手》,則以令人屏息的優美影像述說拿坡里少年的成長蛻變,讓人一窺大師的私密情事。演而優則導的瑪麗亞施拉德,在《我是你的完美男友》(I’m Your Man)讓女主角和迷人的機器人談情說愛,主演的德國女星瑪倫艾格特以精湛演技獲得柏林影展第一座不分性別的最佳演員獎

 

不只網羅大師新作,金馬也持續引介備受矚目影壇新銳。克羅埃西亞導演安端內塔阿拉馬特庫西亞諾維奇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湛藍青春海》(Murina) ,描述海濱少女爭脫束縛邁向自由的故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也監製掛保證。埃及新銳導演奧馬爾艾爾佐海里驚艷影壇的《吉光變羽》(Feathers),竟把父親變成公雞,直擊阿拉伯父權社會的光怪陸離,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週的大奬。伊朗名導賈法潘納希之子帕那潘納希的首部劇情長片《旅途.未完成》(Hit the Road),以一趟苦樂參半的家庭之旅,道出愛國子民在暴政壓迫下的矛盾心境。科索沃新銳導演畢列塔巴索里的《紅椒醬的滋味》(Hive),細膩描繪小鎮女孩團結抵抗保守傳統的社會壓力,更一舉拿下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觀眾票選獎三項大獎。還有兩部奇幻電影也具備獨到的女性觀點,挪威導演英格維德史弗利克的《忍者寶寶》(Ninjababy)以生動活潑的動畫來探索女性生育議題;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的《狼行者》(WolfWalkers),也以獵人之女深入狼群,追尋自由與正義而發人省思。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29日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30日開始售票。目前影展專刊已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和全家行動購開放預購,影迷可以搶先購買。

 

 

  ▎《ANNETTE:星夢戀歌》  ▎

法國名導李歐卡霍獲選坎城影展開幕片《ANNETTE:星夢戀歌》,邀來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化身脫口秀巨星,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則成為歌劇天后,他們從舞台表演、山野幽會到激情性愛,同聲詠唱歡愉,亦哀鳴內心幽暗恐懼,當他們的婚姻危機湧現,風暴也隱然成形。李歐卡霍特別與Sparks樂團合作編劇,實現音樂電影夢,實驗性地融合脫口秀、歌劇、音樂片、全像投影、概念專輯MV等形式,更匯萃《蝴蝶夫人》、《卡門》、《波希米亞人》等歌劇核心,大膽精彩的結合更一舉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配樂大獎。

《ANNETTE:星夢戀歌》

 

 ▎《邂逅在六號車廂》  ▎

曾以《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獲得影壇注目的芬蘭新銳導演尤侯郭斯曼寧,新作《邂逅在六號車廂》再度叩關坎城,更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故事描述一名芬蘭女孩為探訪俄國北方的古老岩刻,獨自搭上長途臥鋪火車,卻遇上難搞的礦工男子,素不相識的兩人在漫漫旅程中相互試探,萌發相知相惜的情感。影片濃郁的底片色澤,散發迷人的九○末後蘇聯時代氛圍,《冰上之愛》俄羅斯性格男星尤里鮑里索夫,更將底層小人物的狂妄純粹的情感演繹的無比動人。

《邂逅在六號車廂》

 

 ▎《巴黎急診中》  ▎

《激情夏戀》法國名導凱薩琳科西妮贏得坎城影展酷兒金棕櫚獎的新作《巴黎急診中》,邀來威尼斯影后華薇莉泰德奇大飆演技,飾演一名面臨婚姻危機的女同志漫畫家,意外摔斷手送醫急診,遇見在示威前線受傷的貨車司機,兩人一邊鬥嘴、一邊爭論誰才值得優先關心。導演藉由針砭時局的悲喜劇,不僅深刻描繪女同志家庭,更將感情危機對比法國社會縮影,當戀人之都烽煙四起,種種歇斯底里的背後,是困頓人生的哀鳴。

《巴黎急診中》

 

 ▎《犬山記》  ▎

坎城金棕櫚大導珍康萍繼《璀璨情詩》後時隔12年的矚目新作《犬山記》,將鏡頭轉向美國西部荒野土地,並找來英倫男星班尼狄克康伯拜區飾演硬派粗鄙的牧場經營者,總是與弟弟愛上的寡婦克絲汀鄧斯特針鋒相對,當他與寡婦的兒子越走越近,也揭開深藏的祕密。珍康萍這回將美國西部山野之間,瀰漫的厚重壓抑凝鍊至大銀幕,潛伏的複雜人性與慾望,看得令人屏息,也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的殊榮。

《犬山記》

 

 ▎《上帝之手》  ▎

《絕美之城》奧斯卡金獎名導保羅索倫提諾的半自傳新作《上帝之手》,以鏡頭回望1980年代動盪不安的拿坡里,17歲的少年法貝托正陷入青春煩惱,電影讓他可以短暫地逃避現實,當全村熱烈期待「上帝之手」馬拉度納的到來,悲喜交織的命運輪盤也開始轉動。影片中,保羅索倫提諾透過絕美的影像,述說家人與命運、電影與足球、愛與失去的私密故事,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不僅掌聲爆棚,也拿下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殊榮。

《上帝之手》

 

 ▎《我是你的完美男友》  ▎

演而優則導的《艾美與亞歌》柏林影后瑪麗亞施拉德,不僅以影集《出走布魯克林》成為首位獲得艾美獎的德國導演,改編同名小說的新作《我是你的完美男友》,讓一名科學家在加入特殊實驗後遇到真命天子,沒想到命中的理想型竟是AI機器人,實驗還得做下去,她該不該放真感情?原來與機器人談戀愛沒有比較容易。除了《唐頓莊園》丹史蒂文斯飾演完美男友,德國影后桑德拉惠勒助陣,德國演技派女星瑪倫艾格特更以精湛演技獲得柏林影展第一座不分性別的最佳主角獎。

《我是你的完美男友》

 

 ▎《湛藍青春海》  ▎

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湛藍青春海》,是由克羅埃西亞導演安端內塔阿拉馬特庫西亞諾維奇的一鳴驚人之作。影片找來名導馬丁史柯西斯監製,描述與父母同住的海濱少女,因父親故友的來訪,打開她對生活的想望,試圖掙脫家庭束縛。影片藉由女性賦權結合青少年情慾啟蒙的海島驚悚元素,以及優美的水下攝影、細膩的感官描繪,結織成一段遁向自由的精采女性故事。

《湛藍青春海》

 

 ▎《吉光變羽》  ▎

埃及新銳導演奧馬爾艾爾佐海里驚艷影壇,一舉贏得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大奬與影評人費比西獎的《吉光變羽》,以寫實筆觸、超現實口吻,帶領觀眾走進埃及底層人家的貧困日常,當魔術師把父親變成公雞,逆來順受的母親不只為了家庭生計還要想盡辦法讓公雞丈夫「還俗」。影片宛如一齣精心設計,充滿黑色幽默的社會諷刺劇,帶領觀眾直擊阿拉伯父權社會底下的光怪陸離。當父親的角色消失,母親成為一家之主;阿拉伯世界裡的女性角色該如何自處?

《吉光變羽》

 

 ▎《旅途.未完成》  ▎

伊朗名導賈法潘納希之子帕那潘納希的首部劇情長片《旅途.未完成》,以宛如父親《計程人生》機伶聰慧的調度手法,描述一個伊朗家庭開車休旅車前往郊區旅遊,一路的放聲高歌與歡笑,卻藏不住大人的憂心忡忡,原來這不是一趟單純的家庭出遊。電影以多首「禁歌金曲」串起這苦樂參半的公路旅程,在遼闊伊朗土地上,看見人民雖深愛故土,卻因暴政壓迫而焦慮出走的矛盾心境,也道出潘納希一家生活在被國家政府監視、監聽的無奈感受。

《旅途.未完成》

 

 ▎《紅椒醬的滋味》  ▎

今年日舞影展大獲好評贏得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觀眾票選獎三項大獎的《紅椒醬的滋味》,是科索沃新銳導演畢列塔巴索里改編家鄉女性的真實故事。影片描繪經歷南斯拉夫內戰傷痛的小鎮女性,因丈夫失蹤多年,她們靠著自製的美味紅椒醬爭取經濟獨立,以堅定的信念與勇氣抵抗民風保守的社會壓力。鏡頭細膩而寫實地勾勒主角同時身為母親、妻子、媳婦、女創業家等不同角色的衝突與魅力,以動人的女性力量,面對身後沉痛的歷史與前方未知的未來。

《紅椒醬的滋味》

 

 ▎《忍者寶寶》  ▎

電視劇起家的挪威導演英格維德史弗利克,電影作品《忍者寶寶》以媲美《鴻孕當頭》的輕喜劇,直球切入女性最頭痛的生育議題。影片講述一名縱情菸酒一夜情的漫畫家少女意外懷孕,她把滿腹的怨念與崩潰化為筆下的忍者寶寶,沒想到寶寶竟躍然紙上試圖扭轉自己出生後的命運。透過卡通式的活潑動畫映照當代少女的生命難題,也讓此片獲得柏林影展水晶熊獎14plus特別提及與 SXSW影展觀眾票選獎的好評讚揚。

《忍者寶寶》

 

 ▎《狼行者》  ▎

愛爾蘭動畫名導湯姆摩爾、羅斯史都華勇奪動畫最高榮譽安妮獎最佳獨立動畫長片、配音、導演、角色設計、美術設計五項大獎的《狼行者》,取材家鄉愛爾蘭的民間故事,描述獵人之女偷偷尾隨父親出城打獵,卻不慎掉入陷阱,遭幼狼咬了一口,當她深入叢林挖掘狼窩的祕密,她的身體也有了劇烈變化。導演以細膩繪風與引人劇情,透過女孩的雙眼,揭開官僚的專橫,及人民對未知的恐懼與盲從。影像視角也跟著女孩對自由與正義的追尋,狼群疾如風的腳步與嗅覺,帶領觀眾探索充滿勇氣與未知的魔幻年代。

《狼行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