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致敬日本名導相米慎二 重現《水手服與機關槍》等七部代表作
松山研一、滿島光《河畔小日子》 矚目動畫《鹿王》搶先首映
2021-09-29

今年適逢日本名導相米慎二(Somai Shinji , 1948-2001)逝世二十週年,金馬影展特別策劃焦點導演專題,選映他備受讚揚的《水手服與機關槍》(Sailor Suit and Machine Gun, 1981)《魚影之群》(The Catch, 1983)《愛情賓館》(Love Hotel, 1985)《颱風俱樂部》(Typhoon Club, 1985)《搬家》(Moving, 1993)《夏之庭》(The Friends, 1994)《風花》(Kaza-hana, 2000)等七部代表作,帶影迷一睹這位侯孝賢都盛讚的名導傑作。

 

2021金馬影展焦點導演 相米慎二

 

相米慎二以深具魅力的長鏡頭和青春少女題材為人稱道,藥師丸博子以極道少女角色奠定偶像教主地位的《水手服與機關槍》膾炙人口,直至今日仍不斷被改編重拍。《魚影之群》則透過鏡頭捕捉緒形拳、佐藤浩市與夏目雅子與海洋搏鬥的命運,糾葛的親情與愛情令人心碎。同年上映的《愛情賓館》《颱風俱樂部》更展現他獨到的觀察和純熟的電影語言,前者成功打破情色與藝術的界線,後者精采刻劃青春男女遊走成長與幻滅的狂想,不僅橫掃南特影展、東京影展、電影旬報等多項大獎,連電影大師侯孝賢看完後都盛讚「這才是電影!」

 

相米慎二在九○年代作品風格轉趨溫和內斂,《搬家》以小女孩視角面對父母離異的家庭轉變,細膩描繪從抵抗到理解的情緒轉換。改編兒童文學名作的《夏之庭》藉由小學生與獨居老人的莫逆之交,將他擅長的成長題材融入戰爭歷史和生死哲理。在遺作《風花》裡,相米慎二卸下早年的野性狂放,找來性格男星淺野忠信對戲影后小泉今日子,讓在塵世迷航的兩人攜手踏上看透生死的旅程。

 

除了相米慎二專題,影展也邀來《海鷗食堂》導演荻上直子的療癒新作《河畔小日子》(Riverside Mukolitta),讓背負祕密的松山研一與滿島光,成為彼此相互扶持的依靠。鹿特丹影展金虎獎得主池田曉的新作《超正經樂團的糊塗戰爭》(The Blue Danube),以招牌荒誕風格嘲諷官僚、父權和戰爭,開創另類反戰電影。日本新生代男星須藤蓮首部自導自演作品《逆光夏戀》(Backlight),則訴說一段七○年代發生在尾道的禁忌戀情,韻味十足的懷舊情懷,令人想起大林宣彥《轉校生》。還有備受動畫迷關注的《鹿王》(The Deer King),也確認加入精采片單,動畫導演安藤雅司、宮地昌幸邀來堤真一、竹内涼真、杏擔綱配音,攜手將日本奇幻作家上橋菜穗子筆下的瑰麗世界搬上銀幕。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29日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30日開始售票。目前影展專刊已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和全家行動購開放預購,影迷可以搶先購買。

 

 

 ▎《水手服與機關槍》  ▎

《水手服與機關槍》(1981)是相米慎二最為人所知的影史經典。影片描述父母雙亡的高中美少女,意外得知自己是黑幫老大的親戚,因不忍所剩無幾的幹部們慘遭滅幫,決定出馬帶領幫眾歸返正道。影片精采融合幫派犯罪與校園青春,以極道少女題材引爆破億票房熱潮。一代偶像教主藥師丸博子無懈可擊的演出和演唱,奠定她永垂不朽的巨星地位。直至今日仍不斷有改編電影、影集問世,女主角的接演人選如長澤雅美、橋本環奈等都成為影迷粉絲的熱議話題。

《水手服與機關槍》

 

 ▎《魚影之群》  ▎

相米慎二不僅擅於捕捉少女的青春活力,也能展現人類的撼動人心的奮鬥力量。在改編吉村昭同名獲獎小說的《魚影之群》(1983),講述愛上漁民女兒的青年,為了博得漁民歡心,決定向其學習捕魚,沒想到卻從此改變他的命運。片中《楢山節考》緒形拳飾演的漁民、青澀卻亮眼的佐藤浩市,以及英年早逝的夏目雅子,三人面對無情的海洋,奮力與命運搏鬥,糾葛的親情與愛情既深刻又令人心碎。

《魚影之群》

 

 ▎《愛情賓館》  ▎

當「羅曼情色系」粉紅電影蔚為潮流的八○年代,相米慎二勇奪橫濱電影節最佳影片、導演、編劇、攝影、男主角與新演員六項大獎的《愛情賓館》(1985),以深刻的長鏡頭和傑出的場面調度,成功打破情色與藝術的界線。影片講述一名公司倒閉也無力償還鉅款的男子,決定到愛情賓館開房間,找一名素昧平生的應召女郎一同赴死。相米慎二揭開日本泡沫經濟崩塌前,都市男女沉迷金錢、權力、慾望的社會光景。片中山口百惠名曲〈夜色〉,若隱若現地吟詠出角色繁複曖昧的心境變化,讓本片在形式與內涵上,饒富意味綿長的時代氣息。

《愛情賓館》

 

 ▎《颱風俱樂部》  ▎

除了《愛情賓館》大放異彩,相米慎二相同年還有橫掃南特影展、東京影展、電影旬報等影壇多項大獎,連電影大師侯孝賢也盛讚的《颱風俱樂部》(1985)。影片透過一群男女中學生,在酷暑難耐的夏日裡,賀爾蒙讓彼此百無禁忌,當強颱挾狂風暴雨過境東京,被迫滯留在校園度過一夜的他們,終將迎來刻骨銘心的高潮,展開一場遊走於成長與幻滅的青春風暴狂想曲。年僅14歲的工藤夕貴,也以片中充滿青春靈動的演出,獲得影壇注目。

《颱風俱樂部》

 

 ▎《搬家》  ▎

相米慎二在告別騷動喧囂的八○年代後,作品風格轉趨溫和內斂。《搬家》(1993)將鏡頭對準一名原本幸福快樂的女孩,終日爭吵的父母決定離異,爸爸正收拾物品準備搬離,沒想到校園生活也不如她所意,當熟悉的一切翻天覆地,她試圖改變成人的世界,內心世界同時也有了轉變。當年年僅13歲的田畑智子初登大銀幕,將女孩從幸福、失落、反抗到理解的情緒轉換演繹的絲絲入扣。

《搬家》

 

 ▎《夏之庭》  ▎

相米慎二的《夏之庭》(1994),是他創作生涯後期的暖心經典。影片改編作家湯本香樹實的獲獎兒童文學名作,講述三名小學生因喪禮而對「死亡」產生好奇,決定觀察住在附近的獨居老人,期待目睹死去的瞬間,沒想到竟成了莫逆之交,抑鬱孤獨的老叟也終於對他們敞開心房,娓娓道出塵封多年的往事。相米慎二將擅長的成長題材,融入戰禍歷史和生死哲理,使作品顯得更加質樸且雋永。佐藤浩市之父,昭和演技派代表三國連太郎洗盡鉛華,動人演出為本片更添豐厚層次。

《夏之庭》

 

 ▎《風花》  ▎

早年以青春野性、躁動狂放闖出名號的相米慎二,創作晚期則越顯返璞歸真。遺作《風花》(2000)由性格男星淺野忠信對戲影后小泉今日子,飾演慘遭停職的公務員與歡場女郎,對生活同樣充滿失意與迷茫的兩人,攜手踏上一段漫長旅程。影片從塵世迷航到看透生死,到極其詩意動人的公路電影,彷彿是相米慎二為自己譜寫的人生輓歌,在銀幕上留給影迷無盡的懸想與哲思。

《風花》

 

 ▎《河畔小日子》  ▎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導演荻上直子睽違四年的新作《河畔小日子》,邀來松山研一、滿島光攜手主演。描述一名孤僻的男子來到烏賊加工廠工作,在社區裡認識了奇怪大叔和四處推銷墓碑的父子,以及心事重重的女房東,他們各自背負著祕密,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彼此相互扶持的依靠。影片帶有荻上直子特有的簡單恬淡敘事風格,令人莞爾的幽默,卻多了對生死體悟的況味,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萃取出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包容,帶來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

《河畔小日子》

 

 ▎《超正經樂團的糊塗戰爭》  ▎

曾以《迴紋跳針跳針》贏得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日本導演池田曉,最新作品《超正經樂團的糊塗戰爭》,故事以時空未明的日本小鎮為背景,河的兩岸居民持續炮火對戰,一名新兵加入作戰,卻只有他聽見對岸傳來的音樂,詭異事件開始接二連三。池田曉延續一貫荒誕風格,刻意簡化設定場景、跳針似的重複對白,以及演員的面無表情和機械般的舉止,宛如郭利斯馬基的喜劇節奏,加上洛伊安德森的突出異趣,歡笑之餘更大肆嘲諷官僚體制、父權社會和無意義的戰爭。

《超正經樂團的糊塗戰爭》

 

 ▎《逆光夏戀》  ▎

日本新生代男星須藤蓮首部自導自演作品《逆光夏戀》,便展現他不俗的導演才華。影片以七○年代廣島尾道為背景,男孩帶著學長回到家鄉度過暑假,和兒時的青梅竹馬出遊晃悠,他們抽菸跳舞、暢談三島由紀夫,彼此眼神卻曖昧交織,牽起一段不被祝福的戀情。片中尾道的懷舊街道與學生情懷,彷彿結合大林宣彥《轉校生》的颯爽青春,以及村上春樹〈聽風的歌〉的曖昧浪漫,更有著三島由紀夫作品裡的豪放解脫,搭配大友良英的配樂,充滿甜蜜卻又禁忌的影像氛圍。

《逆光夏戀》

 

 ▎《鹿王》  ▎

今年入圍安錫動畫影展引起熱烈討論的《鹿王》,由《攻殼機動隊》、《排球少年!!》動畫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出品。故事改編自日本奇幻作家上橋菜穗子代表作,講述絕跡已久的「黑狼熱」重現人間,天才醫師矢志查出瘟疫真相並研製解藥,但必須找到染疫卻倖存的飛鹿戰士凡恩,才能解開一切謎團。曾擔任《神隱少女》、《盜夢偵探》、《你的名字》作畫監督的安藤雅司,和動畫導演宮地昌幸聯手執導,打造出瑰麗壯闊的奇幻世界。

《鹿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