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馬影展星光雲集 歐美影帝影后演技大車拼
2021-09-24

2021金馬影展超強片單陸續揭曉,今日(9/24)公布的10部影片不僅出自名導之手,演出陣容更是星光燦爛,包括潔西卡雀絲坦安德魯加菲爾德蒂妲絲雲頓潘妮洛普克魯茲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邁茲米克森夏綠蒂甘斯柏蘇菲瑪索諾耶米梅蘭特蕾雅瑟杜丹尼爾布爾等一票歐美明星的新片都在這波片單中。

 

金球獎影后潔西卡雀絲坦和「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在多倫多影展大獲好評的《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飾演在美國紅極一時的傳道夫妻檔,惟妙惟肖的造型與精湛傳神的演技被視為明年奧斯卡的大熱門。集結潘妮洛普克魯茲、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兩大西班牙巨星互拚演技的《競賽片》(Official Competition),把電影幕後的勾心鬥角和潛規則搬上大銀幕,極盡諷刺之能事,讓人會心一笑。德國影帝丹尼爾布爾首執導演筒便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的《鄰危不亂》(Next Door),以他最熟悉的演員生活為題材,但恐怖的不是媒體或競爭對手,而是鄰居。

 

《醉好的時光》丹麥影帝邁茲米克森這次不酗酒,而是在《正義老司機》(Riders of Justice)為妻復仇,變色龍演技加上北歐式黑色幽默,在鹿特丹影展開幕大獲好評,更橫掃丹麥電影獎14項大獎提名。同樣在鹿特丹好評如潮的還有法國名導班諾賈克的《迷情蘇珊娜》(Suzanna Andler),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以細膩演技道出作家莒哈絲筆下的私密情事。

 

又有五部坎城首映片加入金馬片單,而且星光燦爛。包括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與法國女神蘇菲瑪索、英國影后夏綠蒂蘭普琳主演的《天堂計劃》(Everything Went Fine),幽默敘事加上動人情感,絕對哭翻觀眾。坎城金棕櫚大導賈克歐迪亞首部黑白電影《愛慾巴黎十三區》(Paris, 13th District),不僅邀來《燃燒女子的畫像》導演瑟琳席安瑪參與編劇,還讓諾耶米梅蘭特陷入男男女女的愛慾關係。影后蕾雅瑟杜在怪咖法國名導布魯諾杜蒙的《天后主播法蘭西》(France)中,化身強悍嬌豔的女主播,卻因車禍肇事從天堂墜落地獄。

 

英國導演瓊安娜霍格繼《我們的相愛時光》再推出《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The Souvenir Part II),演技派巨星蒂妲絲雲頓和愛女安娜絲雲頓伯恩也再度共演,找出愛侶離開的真相。為此影展也將放映前作《我們的相愛時光》,讓觀眾可以一氣呵成觀賞。《黑道快餐店》導演山繆班切崔特的《硬漢小情歌》(Love Songs for Tough Guys),則請來《花神咖啡館》凡妮莎巴哈迪和《貝禮一家》的法蘭西戴米恩,呈現黑道心底的浪漫與純情。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30日開始售票。目前影展專刊已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和全家行動購開放預購,影迷可以搶先購買。

 

 

 ▎《神聖電視台》  ▎

以《愛情昏迷中》導演麥可休瓦特備受矚目的新作《神聖電視台》,邀來金球獎影后潔西卡雀絲坦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攜手將美國紅極一時的電視福音頻道傳奇搬上大銀幕。影片講述譚米菲和先生吉姆踏上傳教之旅,譚米菲憑藉著歌聲與魅力打造屬於他們的福音帝國,然而當愛情出現嫌隙,帝國也開始分崩離析,信仰的力量既能激勵,也能反噬人心。除了主角們惟妙惟肖的外貌與完美演技,潔西卡雀絲坦更一展歌喉,親自演唱片中所有歌曲,被視為明年奧斯卡的大熱門。

神聖電視台_劇照

 

 ▎《競賽片》 ▎

《超榮譽市民》阿根廷雙導賈斯東杜普拉特、馬利安諾柯恩集結坎城威尼斯影帝后齊聚的新作《競賽片》,除了再度攜手的奧斯卡馬丁尼茲,還邀來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潘妮洛普克魯茲互拚演技。劇情描述老富豪出資拍電影,請出坎城得獎女導演,力邀影壇巨星與劇場戲精詮釋兄弟情仇,沒想到戲還沒拍完,災難卻不斷發生。除了片中導演瘋狂偏執、演員勾心鬥角等種種意有所指的荒謬行為,到最後真正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Official Competition),犀利嘲諷國際影壇的名牌迷思和潛規則,絕對讓影迷看了會心一笑。

競賽片_劇照

 

 ▎《鄰危不亂》 ▎

以《再見列寧》走紅國際影壇的德國影帝丹尼爾布爾,近年來以《惡棍特工》、《決戰終點線》等作品為人所知。演而優則導的他首部執導作品《鄰危不亂》,更一舉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片中丹尼爾布爾飾演一名叫做「丹尼爾」的知名演員,堪稱人生勝利組的生活卻在某天發生變化,鄰居在酒吧意有所指的攀談,一步步引誘他開啟潘朵拉的盒子。犀利的唇槍舌劍、引人入勝的對白,隨著真相步步進逼,不到結局不敢妄下定論。

鄰危不亂_劇照

 

 ▎《正義老司機》  ▎

以《醉好的時光》橫掃影壇的丹麥影帝邁茲米克森,在丹麥名導安德斯詹森橫掃丹麥電影獎14項大獎提名的《正義老司機》中化身成最強老爸,再度與一群中年男子組團合作,不過這回不酗酒,而是為亡妻展開復仇。影片看似典型的復仇電影,卻有充滿北歐式的黑色幽默,更神展開觸及親子成長和邊緣人生題材,邁茲米克森以變色龍演技精彩詮釋剛中帶柔的軍火硬漢角色,令人看得大呼過癮。

正義老司機_劇照

 

 ▎《迷情蘇珊娜》  ▎

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除了首執導演筒的《夏綠蒂與珍柏金:私密之詩》將在金馬影展首映,她與法國名導班諾賈克二度合作的《迷情蘇珊娜》,影迷也可一睹為快。影片改編自法國文壇教母瑪格麗特莒哈絲的同名劇作,描述一名中年女子與她的年輕情人來到南法的海濱別墅,她反覆思量自己的婚姻困局和私密情事,試圖聆聽自己內心,作出抉擇。班諾賈克以古典流暢的運鏡,在有限場景中營造出莒哈絲式的獨有文本韻律,夏綠蒂甘斯柏更將女主角的情思繾綣、曖昧游移銓釋得絲絲入扣。 

迷情蘇珊娜_劇照

 

 ▎《天堂計劃》  ▎

創作能量豐沛的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新作《天堂計劃》邀來法國女神蘇菲瑪索、英國影后夏綠蒂蘭普林主演。影片改編《池畔謀殺案》編劇艾曼紐貝爾南協助父親安樂死的親身經歷,當兒時嚴厲的父親,如今不僅垂垂老矣,更對她提出「請幫我結束這一切吧!」令她百感交集。歐容以輕盈敘事和幽默口吻,訴說沉重又複雜的安樂死議題。以鏡頭凝視父女深切的相處時光,也細膩描繪子女內心的掙扎,蘇菲瑪索深情內斂的演出更是真摯動人。

天堂計畫_劇照

 

 ▎《愛慾巴黎十三區》  ▎

坎城金棕櫚大導賈克歐迪亞首部黑白電影《愛慾巴黎十三區》,繼《烈愛重生》後更深入女性視角,邀來《燃燒女子的畫像》導演瑟琳席安瑪加入編劇,諾耶米梅蘭特飾演一名剛搬入巴黎十三區生活的女子,陷入了男男女女之間的友情與愛情。曾居住在巴黎十三區的賈克歐迪亞,這次重返熟悉街區,透過鏡頭探索當代巴黎年輕人的日常生活、愛情與思想,演員充滿張力的演技,精彩勾勒出法國青年的生動肖像。

愛慾巴黎十三區_劇照

 

 ▎《天后主播法蘭西》  ▎

怪咖法國名導布魯諾杜蒙的矚目新作《天后主播法蘭西》,讓影后蕾雅瑟杜化身強悍嬌豔的法國第一女主播法蘭西,一場肇事車禍卻讓她從天堂墜落地獄,原來華美衣袍下其實爬滿了蚤子。布魯諾杜蒙這回直以「法蘭西」為名,犀利嘲諷法國的社會亂象,從新聞操弄、難民問題到失能家庭,藉由刻意營造的通俗手法與臉部特寫,捕捉主角的虛假與敏感脆弱。蕾雅瑟杜連毛細孔與淚腺都能飆戲,梨花帶淚直視鏡頭的畫面,宛若對於影像製造真相的無聲抵抗。

天后主播法蘭西_劇照

 

 ▎《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  ▎

以《我們的相愛時光》備受影壇注目的英國導演瓊安娜霍格,續篇新作《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除了影后蒂妲絲雲頓和愛女安娜絲雲頓伯恩再度攜手,也加入《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喬歐文、《怪奇物語》查理希頓一展演技。上集愛上神祕男子的電影系女大生,這回決定找出男子離開的真相,她走訪男子親朋好友與家人,揭開他陌生的樣貌,從兩人生活點滴裡,找尋愛與謊言的痕跡。影展也將大銀幕放映《我們的相愛時光》,讓影迷可以一氣呵成觀賞,感受更多細膩動人的細節。

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_劇照

 

 ▎《硬漢小情歌》  ▎

以黑色幽默見長的山繆班切崔特,繼《黑道快餐店》新作《硬漢小情歌》再展拿手黑色喜劇。一個遊走於灰色地帶的家族企業裡,老大為愛寫詩求芳心、小弟出招只求千金一笑,連討債大叔也淪陷,原來壞蛋也渴望譜戀曲,誰說黑道不能演舞台劇?沒關係,都是為了愛情。影片將大人味苦澀情感和青少年情竇初開,巧妙編織成一齣非一般愛情喜劇,請來凡妮莎巴哈迪、《貝禮一家》法蘭西戴米恩一幫實力派演員精準詮釋荒謬喜感。冷冽暴力只為萬般柔情,反派也可以很詩意,碰觸硬漢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浪漫又純情。

硬漢小情歌_劇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