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南巫》贏得2020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2020-11-20

《南巫》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張吉安 CHONG Keat-aun

 

第57屆費比西獎.JPG

 

同樣在今晚(11/20)頒發的還有2020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由張吉安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南巫》贏得殊榮。獲獎的張吉安表示:「謝謝金馬獎,謝謝所有肯定這部片的評審們。這是我第一部長片,也是從金馬出發,我也希望像馬來西亞我這種作者型的導演,能有夠多的機會被世界看到。2020年對我們、全世界的人來說是不容易的一年,對馬來西亞的電影工作者來說更是艱難的一年,可是能夠來台灣參加金馬獎,對我們來說是夢寐以求的事。今天看到金馬獎依然帶著我們奔跑,身為電影工作者的我們,只要金馬獎能走多遠,我們都願意追隨。」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起源於1930年正式成立的國際影評人協會,目前有來自超過六十個國家的會員。國際影評人協會以推廣電影藝術為使命,獎勵表現各國文化特質的新穎創作,對於提攜新電影與新導演更是不遺餘力。多年來,在世界各大影展上,這座簡稱為「費比西」的獎項,鼓勵了無數傑出的電影與導演,而建立起它的權威性。在台北金馬影展頒發的這座「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也以鼓勵年輕、傑出的華語電影為目標。 


本屆金馬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入選影片包括《逃出立法院》、《迷走廣州》、《今宵多珍重》、《南巫》、《怪胎》、《腿》、《孤味》、《嗨!神獸》、《無聲》、《手捲煙》。由台灣資深影評人鄭秉泓與來自荷蘭的蓋方祖倫(Kaj VAN ZOELEN)、以色列的朗佛格爾(Ron FOGEL)兩位影評人,選出來自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所執導的《南巫》為得主。評審盛讚本片對於馬來西亞多元種族和文化、宗教的歧異性提出個人觀察和反思,日常生活、風俗及鄉野傳說在導演手中轉化成極具張力的逼人影像,這是一部超越東南亞奇觀及異國情調層次,情緒飽滿令人回味的傑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