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巫》一舉囊括奈派克NETPAC、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2020-11-18

《南巫》一舉囊括奈派克NETPAC、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今日(11/18)頒發,由來自馬來西亞的《南巫》贏得殊榮,首映以來好評不斷的《南巫》,也獲得由21位影癡級觀眾組成的「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奈派克(NETPAC)獎是由「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 Cinema)為推廣亞洲電影在超過30個影展中設立獎項。金馬影展自2007年起增設此獎,本屆奈派克獎入選影片包括《南巫》、《一時一時的》、《一家之主》、《造口人》《校園塗鴉派》、《人性爆走課》、《噤聲海鷗》、《愛上透明系女孩》、《中峇魯俱樂部》、《不可猴戲》。今年由策展人陳俊蓉、導演李家驊與影評人張硯拓,三位評審選出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所執導的《南巫》為本屆奈派克獎得主,評審讚賞影片從童年經驗出發,有別過往的商業靈異視角,仰望人、神、巫共生的家園回憶,敘事從容而成熟,影像風格獨具。

 

2020金馬影展奈派克獎評審,左起:李家驊、陳俊蓉、張硯拓

 

同樣看完這10部入圍影片的「亞洲電影觀察團」,是由21位來自各領域的影癡組成,結果同樣選出《南巫》作為推薦獎得主,他們認為導演厚實的鄉野考古底蘊,為簡單的父親中降頭童年往事,注入值得細細閱讀的層次,是私人的家庭故事,亦關於國族歷史、認同信仰、可見與不可見的思考。極具地方特色的神秘主義風格美學,也打造出一個既魔幻又寫實的幽冥空間。

 

張吉安導演對這部籌備多年的《南巫》能在金馬獲得這麼多人的肯定,感到十分開心,也意外即便講述馬來西亞小鎮的故事,竟能獲得台灣觀眾的共鳴,盛讚影展觀眾看電影比拍電影的他們更為仔細,提出細膩的問題,讓電影突破國界,透過電影語言和影像展開交流,更謝謝評審與亞洲電影觀察團的厚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