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電影學院十年有成
十三位歷屆學員作品入圍本屆金馬獎
2019-10-26

金馬電影學院從2009年開辦以來,培養電影新銳不遺餘力,今年有13位歷屆學員挺進金馬獎入圍名單,包括以《熱帶雨》入圍最佳導演、原著劇本的陳哲藝;以《灼人秘密》入圍最佳導演、原著劇本的趙德胤;同時以《菠蘿蜜》、《還有一些樹》入圍最佳新導演、紀錄片的廖克發;以《戲棚》入圍最佳紀錄片的卓翔;以《返校》入圍最佳改編劇本的傅凱羚;以《狂徒》入圍最佳攝影的陳克勤;而黃瑋納擔任攝影的《老人與狗》、潘駿春擔任攝影的《紅棗薏米花生》也入圍最佳劇情短片。梁銘佳擔任攝影的《叔叔》;詹嘉文擔任攝影的《聖人大盜》、《江湖無難事》;以及梁秀紅、陳定寧擔任編劇、張宇翰擔任攝影的《樂園》,其作品皆在入圍片單中頭角崢嶸。

 

【金馬電影學院開學】院長侯孝賢與學員經驗分享  【金馬電影學院開學】左起導師陳映蓉、導師李芸嬋

第十一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於今日(10/26)正式開學,來自各地的14位學員齊聚台北,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課程,並完成兩部短片。今年導師邀請曾以《神奇洗衣機》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的導演李芸嬋、曾以《騷人》獲選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的導演陳映蓉擔任,侯彥西和葉慈毓擔綱指定演員,並以二度合作的鏡文學推薦、導師指定的兩篇小說《寄居》(作者李夜)、《四十度的夏天》(作者陳昀晨)為藍本進行改編。

 

本屆學員競爭激烈,資歷相當精彩。就連以《誰先愛上他的》入圍上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許智彥,首部劇情長片《時下暴力》就入選2014金馬影展的廖哲毅都來報名;而剛以《老人與狗》、《紅棗薏米花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的陳瀚恩、朱凱濙,也赫然在列。張百銘則是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戲棚》的攝影。而本屆金穗獎一般組及學生組的最佳攝影朱映蓉及李威槿也不約而同地入選。曾獲粵港澳戲劇節優秀劇本獎的陳嘉儀和鮮浪潮短片節最佳劇本得主王頴瑤,以《無塵之地》入圍金鐘剪輯獎的李培㚤,本屆LEXUS新銳影展最佳導演陳霆瑋,來自馬來西亞、居住在香港的劉國瑞,來自澳門的黃小雅,獲美國查普曼大學道奇學院電影製作碩士的孫夢濤,也都順利入選。

 

在開幕式上,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歡迎學員,並強調真實的重要性,要學會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體會,更舉例提到自己喜歡搭公車、捷運來觀察人的個性、行為,最後提醒學員要對人有感覺,學務長廖慶松也呼應侯導的話,提醒學員在初稿劇本中,角色的真實性還需要多加琢磨體會,讓角色更立體,並鼓勵學員在創作過程中一定要說出自己的想法,別忘了要珍惜享受這段時光,首次擔任導師的陳映蓉笑說比起學員們自己才是新生,導師李芸嬋則謙虛表示自己也會跟學員們一同努力,並期待這一個月的魔鬼訓練營。

 

【金馬電影學院開學】左起導師陳映蓉、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導師李芸嬋

 

金馬電影學院為學員安排了一系列的大師課程,除此之外,還有燈光指導譚紀良、配樂指導陳建騏分享經驗,加上杜篤之、杜比實驗室的聲音技術講堂,必定收穫豐富、滿載而歸。除了影壇前輩們的盡心栽培,擁有專業電影製作技術的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聲色盒子有限公司、完美聲音有限公司、和碩聯合科技、陽光士林珮柏旅館傾力支持,提供器材、技術人員以及後製資源與住宿環境,讓學員們能毫無後顧之憂的盡情創作。結業作品將於1120日於台北新光影城免費放映,展現學員們在台學習得成果,屆時歡迎觀眾一同見證分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