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坎城、金馬獎夢幻師資 齊聚金馬電影大師課
日本影帝永瀨正敏傳授演技並出任金馬獎決選評審
2019-10-18

去年才創辦的「金馬電影大師課」,以前所未見的師資陣容與貼近實務的專業課程而大獲好評,今年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再度合作,並獲得和碩聯合科技贊助支持,由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領軍,邀請兩度奪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的比爾威斯坦霍佛(Bill Westenhofer)、提名奧斯卡與金馬獎最佳剪接的提姆史奎爾斯(Tim Squyres)、坎城影展金棕櫚名導是枝裕和、金馬獎及金曲獎雙料得主《賽德克.巴萊》配樂家何國杰、以《追殺比爾》享譽國際的美術大師種田陽平、坎城評審團大獎《原罪犯》動作指導梁吉泳、王家衛御用聲音指導戴特王派坂(Traithep Wongpaiboon)、以《影》開啟電影新色域的台灣調光大師曲思義、推動亞洲劇集躍上國際的HBO Asia原創製作部資深副總裁甘蕙茵、以及日本影帝永瀨正敏擔任師資。永瀨正敏亦將擔任第56屆金馬獎決選評審,他表示:「這次能接到如此寶貴的邀約,我感到無上的光榮。身為一個電影從業人員,以及一個影迷,我很期待與這些入圍作品的相會,同時我也會做好當一個評審的責任。」

 

「金馬電影大師課」是台灣首度大規模推出涵蓋各項電影專業的影視課程,延續去年師資陣容的華麗規模,今年更力邀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與台灣等地亞洲重量級影人,他們參與的電影遍及全球,不僅在國際影壇備受敬重,更具有長期與華語電影緊密交流的寶貴經驗。由他們親自選題策劃,以最膾炙人口的經典案例,自我剖析嘔心瀝血的創作歷程,並呈現更為宏觀前瞻的亞洲視野。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將精選《小偷家族》等片,解構拍攝時的導演思維。韓國動作導演梁吉泳將以《駭人怪物》等片,拆解從戲劇核心出發的韓國寫實動作設計風格。泰國聲音指導戴特王派坂則以《模犯生》等作品,示範各種類型電影的混音絕技。新加坡配樂大師何國杰更將親手彈奏並首度公開《賽德克.巴萊》電影主旋律的創作心法。

 

本屆「金馬電影大師課」也會把跨國製作與好萊塢經驗帶入現場,探索電影的嶄新可能。日本影帝永瀨正敏將揭露身為演員最隱密的表演功課,以及與跨國團隊的合作訣竅。監製甘蕙茵將發表HBO Asia跨國合製的策略藍圖,並暢談亞洲作品的全球觀眾分析。調光大師曲思義闡釋在進入4K HDR高畫質時代,如何鑄造出教人過目難忘的電影質感。藝術指導種田陽平以昆丁塔倫提諾《八惡人》等片,進行從古典搭景到未來VR數位美術的全面解析。李安與視效指導比爾威斯坦霍佛、剪輯指導提姆史奎爾斯則帶來領先全球的電影科技,完整揭示《雙子殺手》3D、120幀超高規格的幕後工作與美學企圖,為電影產業敲開未來之窗。

 

其中,音樂指導何國杰與聲音指導戴特王派坂,也將在今年首辦的「金馬電影工作坊」開設配樂工作坊與混音工作坊,以小班制規模開班授課,堪稱與大師最近的距離,並藉由分組實作教學提供深度指導,共譜一趟技藝精進之旅。

 

「金馬電影大師課」與「金馬電影工作坊」系列課程將於11月16日至11月22日期間,在臺北文創大樓文創會所、中影影視製片廠、Kafnu台北、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等地展開,歡迎電影工作者、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影視科系師生報名參加,10月24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見金馬官網「金馬電影大師課」活動頁面

 

 

「金馬電影大師課」課程簡介

 

金馬電影大師課_banner_官網版頭_1920-660

 

 

【調光:曲思義】影像的工藝,電影感的煉成

以《影》開啟電影新色域的調光大師曲思義,作品橫跨底片膠捲到數位編碼時代,這次他將從調光的概念與功能出發,延伸至影像後期製作核心調光技術DI的製作流程,亦將分享色彩管理的技藝該如何鍛鍊,尤其在進入4K HDR與Dolby Vision的高畫質時代後,如何在寫實的基礎下,鑄造出教人過目難忘的電影質感。

 

曲思義 Chu Szu-yi (Photo By BO-LIN LO) 
©Bo-lin Lo

 

【配樂:何國杰】為電影鑄造情感與靈魂的孤獨旅程

金馬獎及金曲獎雙料得主《賽德克.巴萊》配樂家何國杰,將透過《賽德克.巴萊》等案例,傳授如何在頓挫抑揚的主旋律中隨著劇情發展衍生變奏,一語道出電影的核心精神,並逐一探討選定音樂風格、設置音樂起點、製作Demo等實務面,尤其是如何在音樂家與導演間搭建有效溝通,為電影譜寫出裊裊不絕的雋永樂章。

 

何國杰 Ricky Ho(Photo By BO-LIN LO)

 ©Bo-lin Lo

 

【混音:戴特王派坂】隱形的聲線,電影的催化劑

曾以《武俠》、《聽風者》、《一代宗師》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音效的泰國聲音指導戴特王派坂(Traithep Wongpaiboon),這回將以近期製作的《模犯生》、《紅衣小女孩》等類型電影為案例,分享積累多年的混音絕技,如何在細微末節上抽絲剝繭,精巧細緻地拿捏調整,掌握聲音的動態與音量,以及環境音、配樂與對白間的平衡映襯;亦將探討混音製作中常見的誤解與問題,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戴特王派坂 Traithep Wongpaiboon

 

 

【美術設計:種田陽平】電影美術,古典的布景與未來的場景

以《追殺比爾》享譽國際的美術大師種田陽平,將以昆丁塔倫提諾《八惡人》、魏德聖《賽德克・巴萊》、三谷幸喜《魔幻時刻》,到融合搭景與CG畫面的《捉妖記》,透過電影案例進行電影美術從古典到當代,再到未來VR數位美術的全面解析;也延伸探討亞洲電影的美術設計,除了在低預算藝術電影與商業史詩鉅片之間發揮所長,當串流平台掀起發行渠道的改變、視覺效果與VR技術的迅速進化潮流下,電影美術能展開什麼樣的變化?

 

種田陽平 Taneda Yohei

 

 

【表演:永瀨正敏】在游刃有餘之前的表演功課

從影三十多年,以深沉冶煉與多變不羈的演技折服影壇的日本影帝永瀨正敏,將以演員的視角出發,闡述如何從解構劇本與剖析角色,進而琢磨表演功課,並分享如何和導演在歧異間找到理解與共識,與對手演員培養默契、激發火花,以及各專業領域人員和跨國團隊的合作訣竅;此外,演員面對困境時如何破繭而出,自我紓解與療癒,更是關鍵課題。

 

永瀨正敏 Nagase Masatoshi(Photo By 陳怡台)

 ©陳怡台

 

【動作設計:梁吉泳】戲劇的高潮,動作設計的方法論

坎城評審團大獎《原罪犯》、奉俊昊《駭人怪物》的動作指導梁吉泳,將以韓國寫實動作設計風格為基石,從戲劇核心出發,深究劇本意涵和思考打鬥的動機,並透過韓國與美國兩個版本的《原罪犯》,探討動作設計的風格差異,以《駭人怪物》的怪物場面,剖析動作設計與視覺效果的相輔相成。闡述動作設計的創作流程之外,也以汽車特技為例,說明如何與各製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傾力打造安全無虞的拍攝環境。

 

梁吉泳 Yang Kil Yong

 

 

【國際製作:甘蕙茵】在國際與在地之間,尋找與觀眾最近的距離

被好萊塢權威影視雜誌〈Variety〉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的HBO Asia原創製作部資深副總裁甘蕙茵,將全盤揭露HBO Asia Original與亞洲各國合製的策略藍圖,並以《通靈少女》、《獵夢特工》、《戒指流浪記》等類型迥異的劇集為例,從題材挑選、劇本開發、團隊延攬、行銷宣傳等面向,解析從中取勝的韜略謀慮。並分析全球觀眾對亞洲影視作品的認知與偏好,針對華語影視的現況優劣與未來趨勢提出精闢見解。

 

甘蕙茵 Jessica Kam-Engle

 

【視覺效果:比爾威斯坦霍佛、李安】神工鬼斧,數位擬真的極致狂想

金馬主席李安導演與曾以《黃金羅盤》、《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兩度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比爾威斯坦霍佛(Bill Westenhofer),將以兩人最新合作的《雙子殺手》為例,從數位模型的搭建、真人與數位演員互動場景的現場設置、真人表演的動態捕捉,到最終透過動畫與渲染技術,完整揭露讓數位人類栩栩如生的具體過程。技術之外,亦將探討如何形塑數位演員的表演,重現真人演員的表演精髓;以及如何控管與拆解視效製作專案,並擬定實際執行計畫。

 

比爾威斯坦霍佛 (Photo By Kyle Grillot)  李安 Ang Lee

                                                                                              ©Kyle Grillot

 

【剪輯:提姆史奎爾斯】理性與感性,電影的關鍵推手

與李安導演自《推手》合作至今的剪接師提姆史奎爾斯(Tim Squyres),曾以《臥虎藏龍》、《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二度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剪輯。這次除了藉由名導勞勃阿特曼《謎霧莊園》等多部作品,指出在面對繁複的影像檔案時,須以何種思考邏輯與抉擇脈絡尋找影像之間的關係,再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新作《雙子殺手》等片為例,當處理涵蓋龐大視效畫面的電影以及視效尚未完成的狀態下,剪接師該如何從現有素材中找到重心,在敘事節奏與視覺效果間達到平衡。

 

提姆史奎爾斯(Photo By Deverill Weekes)

 ©Deverill Weekes

 

【導演:是枝裕和】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

七度入圍坎城影展,以《小偷家族》摘下金棕櫚獎的日本名導是枝裕和,親自挑選《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我的意外爸爸》、《小偷家族》等作品,解構拍攝時的導演思維。而以拍攝紀錄片開啟導演之路的他,更特別帶來早期創作的紀錄片《侯孝賢與楊德昌──當電影反映時間與歷史》,暢談台灣新電影對其創作的深刻影響。

 

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

 

 

「金馬電影工作坊」課程簡介

【混音工作坊:戴特王派坂】在風格之前,素材的融合銜接與創作思考

泰國聲音指導戴特王派坂為期兩天的「混音工作坊」,將採分組實作的形式進行,由學員就影像、音軌素材進行自由創作,再進行團體討論與個別分析,依據學員們所創造出迥異的聲音風格與情緒,藉此解構對白、音樂與音效彼此之間的關係。此外,將更深入探討Tones、EQ、Production Sound、ADR、Reverb 等技術,以及音軌之間如何銜接。戴特王派坂也將實際示範如何將現場錄音與ADR調整為自然融合的狀態,以及如何讓英語電影的配音能夠貼近原音的表現。在瞭解混音與配音的深度技巧後,也讓學員們直接體驗電影配音的操作。

 

【配樂工作坊:何國杰】配樂的基底,閱讀影像的心法

配樂家何國杰「配樂工作坊」在為期兩天的課程中,除了將從電影配樂的創作核心出發,引導學員閱讀電影畫面,進行音樂創作的內在思考,透過古典樂理基礎的應用,增強電影配樂的作曲技巧,並傳授如何創作出與音效相輔相成的音樂,以及配樂上如何運用Midi電子音樂合成器達到最佳效果。課程上,也透過擷取一段電影畫面,交由學員操刀譜寫主旋律,再就個別作品進行點評、建議,並展開團體討論,引導學員融會貫通,快速提升經驗值,從理論到實務,手把手帶領學員逐一破解配樂工作的各項疑難雜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