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國際影展公布焦點導演 編導演全才伊利亞蘇萊曼笑批戰火人生
大師肯洛區、荷索新作搶先看 坎城、卡羅維瓦利、盧卡諾影展得獎電影強強滾
2019-08-29

2019金馬影展焦點導演 伊利亞蘇萊曼

 

「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才在熱烈好評中落幕,金馬執委會今日(8/29)率先公布11月起跑的「2019金馬國際影展」將推出巴勒斯坦名導伊利亞蘇萊曼(Elia Suleiman)的專題,他以媲美賈克大地的冷調幽默笑批戰火衝突,這種「以喜襯悲」的獨特視角,以及編導演一把抓的多才多藝,奠定他在國際影壇的作者地位。金馬影展不僅將完整呈現他賴以成名的「巴勒斯坦三部曲」:《失蹤紀年》(Chronicle of a Disappearance, 1996)《妙想天開》(Divine Intervention, 2002)《韶光在此停駐》(The Time That Remains, 2009),還有睽違十年、在本屆坎城影展大獲好評的新作《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It Must Be Heaven)。而他看待身份、國族、時代的眼光,以及傑出的風格,無論對夾處在政治衝突中的台灣觀眾或者游移本土與國際之間的電影創作者,應該會有強大的啟發。

 

除了強打伊利亞蘇萊曼,本屆金馬影展也能看到兩屆坎城金棕櫚得主肯洛區直批當今盛行的電商物流卻又感人落淚的新片《抱歉我們錯過你了》(Sorry We Missed You),以及「德國新電影」大師荷索與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世紀對談的紀錄片《戈巴契夫,幸會》(Meeting Gorbachev)。影癡必看的「經典重現」單元,有湯姆克魯斯與前妻妮可基嫚當年引發熱議、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遺作《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 1999)20週年數位修復版。而揭開《大開眼戒》幕後祕辛的紀錄短片《眼戒之外》(Never Just a Dream: Stanley Kubrick and Eyes Wide Shut),更是不能錯過。備受推崇的黑人名導史派克李震驚影壇的代表作《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 1989),也迎來30週年數位修復版。還有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奧立佛史東執導、方基墨重現「門戶樂團」主唱吉姆莫里森的傳記電影《門》(The Doors, 1991)

 

同時獲得本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兩部作品,也都會在金馬影展曝光。其中,《水瓶女人心》巴西導演克雷伯曼東沙費侯的新作《殺戮荒村》(Bacurau),大膽將神祕村落被消失的離奇事件,從科幻、西部一路翻轉到比昆汀塔倫提諾還誇張的血腥虐殺,讓人腦洞大開。而片名取自雨果名著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其實是部聚焦現代的作品,對於法國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種族歧視、執法暴力的深刻挖掘,被譽為「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俄羅斯導演坎特米爾巴拉果夫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導演的《裂愛》(Beanpole),以驚人的場面調度呈現出兩名年輕女子尋求生命依靠的故事。名氣響亮的「羅馬尼亞新浪潮」代表導演柯內流波蘭波宇的《吹哨奇案》(The Whistlers),除了問鼎金棕櫚,也將代表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他在片中對於神祕「口哨語」的巧妙運用,令人捧腹,帶來不同以往的電影風貌。

 

除此之外,兩部熱騰騰、剛出爐的最佳影片也加入片單。一個是曾以《違人師表》、《榮耀蝕刻》驚豔影壇的保加利亞創作搭擋克莉絲緹娜格羅澤娃、彼塔瓦恰諾夫,獲得卡羅維瓦利影展大獎的《橫行爸道》(The Father);另外還有葡萄牙名導佩德羅科斯塔一舉贏得盧卡諾影展金豹獎與女演員雙料大獎的《夢迴里斯本》(Vitalina Varela),也將在金馬影展首映。

 

2019金馬影展將於11月7日至24日舉行,10月26日舉辦選片指南,10月27日開始售票,更多精采片單與影展消息將在官方網站、臉書粉絲頁、Instagram等陸續公佈,敬請拭目以待。

 

 

《失蹤紀年》 

 

《失蹤紀年》(1996)是巴勒斯坦名導伊利亞蘇萊曼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一邊粉墨登場演自己,訪問鄉親父老宛如一場尋根之旅;另一頭則少見地從巴勒斯坦人民的視角詮釋戰亂不斷的以巴衝突,以冷調喜劇手法拍攝人民的日常生活到槍炮下的國家政治,嬉笑之間盡顯巴勒斯坦人面對失去家國的悲哀。影片不僅獲得威尼斯影展新銳導演獎的殊榮,與之後的《妙想天開》、《韶光在此停駐》被稱為「巴勒斯坦三部曲」。

 

失蹤紀年

 

 

《妙想天開》 

 

伊利亞蘇萊曼六年後完成第二部劇情長片《妙想天開》(2002),便一舉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和費比西影評人獎。這次伊利亞蘇萊曼依舊編導演一把抓,飾演僅能在以巴邊界與愛人幽會的男子,為了能與愛人順利見面,他們妙想出美女色誘、放氣球等方法來躲開檢查哨的盤查。相較《失蹤紀年》的無奈感慨,《妙想天開》則添加了果核炸彈、阿拉伯女忍者等荒誕奇想作為對現實的幻想抵抗。

 

妙想天開 Divine intervention

 

 

《韶光在此停駐》 

 

「巴勒斯坦三部曲」的最終章《韶光在此停駐》(2009),堪稱伊利亞蘇萊曼的家族自傳電影。影片從1948年以巴衝突之初展開、父母的相識到自身一路成長的歲月,伊利亞蘇萊曼藉由影像呈現家族橫跨六十年的生命歷程,宛如一封寫給父母的家書,而背後的戰火人生,也映照出巴勒斯坦近年來的歷史縮影。

 

韶光在此停駐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巴勒斯坦名導伊利亞蘇萊曼睽違十年便贏得本屆坎城影展特別提及的新作《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除了一展他拿手的荒謬喜劇,自編自導自演的拍攝特色,帶著鏡頭前往紐約、巴黎旅遊,卻在異國旅途中展開的各種荒誕事件裡,發現這些城市與家鄉巴勒斯坦的相似之處,嘲諷多年未解的以巴衝突之於,也透露出他對家鄉最溫暖的愛和關懷。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作品向來關懷社會底層、素有「英國電影良心」之稱的電影大師肯洛區,新作《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更直批英國時下「零時契約」新型雇佣方式的不公。影片講述經濟拮据的一家四口,原以為找到物流司機職缺的父親可以改善生計,卻沒想這份工作背後所帶來的壓榨真相,反令他們深陷困境。影片不僅真實描繪英國當代勞工家庭處境,家人間相互扶持的真摯情感更令人動容。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戈巴契夫,幸會》 

 

德國電影大師荷索最新紀錄片《戈巴契夫,幸會》,近身訪問這位曾握有重權的前蘇聯總理,也是瓦解紅色鐵幕的關鍵人物戈巴契夫,揭開他的傳奇面紗。影片從戈巴契夫的出生、成長、從政、到歷經飢荒和政爭,整個近代蘇聯及歐洲的發展變革,盡在這場世紀對談中風起雲湧及至湮滅,也對照出更多層次的文化思索。

 

戈巴契夫,幸會

 

 

《大開眼戒》與紀錄短片《眼戒之外》 

 

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遺作《大開眼戒》(1999),當年因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與前妻妮可基嫚演出的激情戲,以及神祕組織的性愛儀式引發話題。今年適逢上映20週年,影迷除了可以借數位修復版本重現大銀幕一睹經典,走訪史丹利庫柏力克親人及當年工作團隊的紀錄短片《眼戒之外》,也將帶領觀眾揭開《大開眼戒》的幕後祕辛。

 

大開眼戒  眼戒之外

 

 

《為所應為》 

 

美國黑人名導史派克李當年震撼影壇的代表作,一舉入圍坎城金棕櫚、奧斯卡與金球獎的《為所應為》(1989),今年也迎來30週年數位修復版重登大銀幕。史派克李不僅自編自導,更演出劇中的披薩店打工仔,也可看見坎城影帝約翰特托羅、「神盾局局長」山繆傑克森精彩的表現。影片描述在紐約布魯克林一個集結各種族群的社區,彼此之間的矛盾衝突即將引爆。

 

為所應為

 

 

《門》  

 

當年以反戰電影《前進高棉》、《七月四日誕生》連奪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奧立佛史東,挑戰六○年代美國搖滾天團的傳記電影《門》(1991),描述「門戶樂團」主唱吉姆莫里森如何憑藉著獨特曲風、詩意唱詞風靡全國,但他狂傲的性格與對毒品的依賴,也逐漸將他推向墮落邊緣。除了奧利佛史東運用迷幻般的鏡頭語言與剪輯效果,將真實事件精彩重現;方基墨一改硬漢形象,以渾然天成的聲姿神韻精彩詮釋吉姆莫里森,連創始團員都驚豔不已。

 

門 

 

 

《殺戮荒村》 

 

曾以《水瓶女人心》角逐坎城金棕櫚的巴西導演克雷伯曼東沙費侯,這回贏得本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殺戮荒村》,是他與新銳導演胡利安諾多梅雷斯合導的最新作品。影片描述巴西內陸一處神祕村落,村民才哀悼完逝世的人瑞女村長不久,竟發現村子消失在地圖上,當真相逐漸揭曉,一場腥風血雨也即將展開。影片大膽將魔幻寫實結合科幻、西部片、虐殺等類型元素,更將南美後殖民、種族等政治寓言做出精彩的詮釋。

 

殺戮荒村

 

 

《悲慘世界》 

 

法國新生代導演拉德利一鳴驚人的《悲慘世界》更是本屆坎城話題黑馬,不僅首部長片作品便與影壇大師競逐金棕櫚大獎,更和《殺戮荒村》一同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殊榮。《悲慘世界》片名取自法國文豪雨果著作之名,劇情則改編法國真實暴動事件,從一場非裔青少年引發的風波,直指法國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種族歧視、執法暴力的社會問題,美國名導麥可摩爾更盛讚本片為「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

 

悲慘世界

 

 

《裂愛》 

 

以《親密不親密》獲得國際影壇注目的俄羅斯導演坎特米爾巴拉果夫,贏得本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獎、費比西影評人獎的新作《裂愛》,將鏡頭轉向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德軍圍城後的列寧格勒,好不容易在戰亂飢荒下存活的兩名女子,試圖在百廢待興的城市裡找回生命的意義與希望,心底的傷痕卻像幽魂般糾纏彼此。

 

裂愛

 

 

《吹哨奇案》 

 

以《警察,形容詞》風靡影壇的羅馬尼亞新浪潮代表名導柯內流波蘭波宇,叩關本屆坎城金棕櫚並代表羅馬尼亞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新作《吹哨奇案》,講述一名遊走黑白兩道的警探,為了使技將關鍵罪犯從西班牙小島監獄給釋放出來,他必須先學會島上神祕古老的「口哨語」,解碼暗藏背後的訊息。柯內流波蘭波宇將看似官兵捉強盜的類型故事,精彩結合黑色諷刺喜劇、經典老片與古典音樂等元素,展現羅馬尼亞電影的另一種風貌。

 

吹哨奇案

 

 

《橫行爸道》 

 

曾以《違人師表》、《榮耀蝕刻》驚豔影壇的保加利亞創作搭擋克莉絲緹娜格羅澤娃、彼塔瓦恰諾夫,剛贏得卡羅維瓦利最佳影片大獎的《橫行爸道》,邀來《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保加利亞男星伊凡巴內維飾演陷入中年危機的男子,才剛結束母親的葬禮,卻被迫與頑固的老父親踏上「通靈之旅」,疏離的兩人也逐漸挖掘出內心深處動人的情感羈絆。

 

橫行爸道

 

 

《夢迴里斯本》 

 

葡萄牙名導佩德羅科斯塔繼前作《里斯本記憶迷宮》獲得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獎,五年後的續篇《夢迴里斯本》更一舉贏得本屆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最佳女演員兩項大獎。一名來自葡萄牙前殖民地維德角的寡婦,來到里斯本參加遺棄她多年的丈夫喪禮,當她走進丈夫位於貧民窟的小屋,透過遺留下的足跡和祕密,才發現丈夫的生活不如當年承諾的富裕奢華。

 

夢迴里斯本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