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匈牙利電影大爆發 與日本、寶萊塢爭奇鬥豔
影迷許願《風流教師霹靂妹》《我愛紅娘》經典重現
2019-02-19

將於4月12日展開的2019金馬奇幻影展,今天公布12部精彩片單,其中匈牙利電影就包辦了4部,直接威脅日本與印度寶萊塢的奇幻寶座,土耳其電影也首度加入奇幻行列。另外,好萊塢名導亞歷山大潘恩與奧斯卡影后芮絲薇斯朋從未在台上映過的《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 1999),以及歌舞片大師金凱利執導、芭芭拉史翠珊主演的《我愛紅娘》(Hello, Dolly!, 1969)適逢50週年,將在「影迷許願池」單元重現大銀幕,讓影迷一網打盡當代新作與影史經典。

 

講到匈牙利電影,很多影迷聯想到的都是長鏡頭、史詩等代名詞,殊不知他們在科幻、懸疑、喜劇、甚至浪漫愛情,都有令人讚服的想像力。本屆金馬奇幻影展特別推出匈牙利單元,包括兩位曾大獲好評的熟面孔,一個是《百年癲狂》怪咖導演喬治帕爾菲改編《索拉力星》科幻小說家史坦尼斯勞萊姆的《異境之音》(His Master’s Voice),把千里尋父的故事與人類對外星文明的追尋,做出精彩對照;另一個是曾風靡奇幻影迷的《狐仙麗莎煞煞煞》的導演卡歐利烏梅薩羅和女主角莫妮卡貝瑟再度合作的《自殺X檔案》(X - the eXploited),把一個無法靠近刑案現場的鑑識天才的追兇過程,拍得令人寒毛直豎。而新銳導演巴拉茲連耶爾的首部劇情長片《我的太空不是夢》(Lajko - Gypsy In Space),以黑色喜劇手法讓吉普賽男孩捲入美蘇太空競賽,幽默揭開鐵幕時代不可告人的祕密。《爛情詩》(Bad Poems)由嘉博雷兹自編自導自演,才華洋溢的他把失戀當養分,燦爛的影像與年少的情詩,構成令人傾倒的體悟。匈牙利影壇的奇幻新風貌,定能讓觀眾大開眼界。

 

日片影迷必看的「東瀛狂想」單元,今年和漫畫有著不解之緣。其中,金馬常客山下敦弘改編漫畫的荒謬喜劇《平成地獄兄弟~驚驚》(Hardcore),讓老班底山田孝之和高智能機器人引發連串荒謬事件,佐藤健、荒川良良、松隆子也來參一腳。擅將漫畫真人化的武內英樹的次等公民大逆襲喜劇《飛翔吧!埼玉》(Fly Me To The Saitama)則讓日本視覺系歌手GACKT、二階堂富美和伊勢谷友介一邊大談BL同人戀,一邊展開華麗大戰。而漫畫大師手塚治蟲之子手塚真的首部長片《星塵兄弟的傳說》(The Legend of the Stardust Brothers, 1985),更將動畫、歌舞、特攝、驚悚和八○年代純愛元素相互融合,瘋狂程度媲美《洛基恐怖秀》,埋沒多年後,終於成為一票Cult片迷追崇的奇片。

 

印度寶萊塢出現突破性的佳構,包括改編自法國驚悚短片《調音師》的《看不見的旋律》(Andhadhun),讓假冒盲人的鋼琴師逃出生天,又陷入峰迴路轉的人性對峙,而且極度燒腦,一反寶萊塢的簡單傳統;獲選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開幕片的《女神的子宮》(Tumbbad),也以到位的特效、化妝和加入印度元素的恐怖故事,呈現驚悚的黑暗面,甚至在恐怖大宗的美國影展拿下最佳影片。此外,曾經角逐坎城金棕櫚的庫德族導演辛納薩林姆,新作《誰殺了小說家?》(Lady Winsley)來到土耳其小島,藉由一樁謀殺案揭開島上的家族秘辛,獨具風格的敘事和影像美學,令人不禁和主角一同身陷怪誕詭譎的謎團。

 

金馬奇幻影展有個可愛的傳統,觀眾會把想看的影片貼在影展的「影迷許願池」裡,並期待來年可以「還願」。這屆雀屏中選的包括從未在台灣上映的《風流教師霹靂妹》以及問世50週年的《我愛紅娘》《風流教師霹靂妹》由亞歷山大潘恩編導、芮絲薇斯朋主演,把一場普通的高中學生會選舉變成血淋淋的勾心鬥角,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盛讚這是他最喜歡的「政治」電影,相信歷經選戰之亂的台灣觀眾也會歎為觀止。而金凱利將百老匯經典音樂劇搬上大銀幕的《我愛紅娘》,除了金碧輝煌的歌舞場面,芭芭拉史翠珊和路易阿姆斯壯的世紀合唱,更是不可錯過。

 

2019年金馬奇幻影展將於4月12日至21日展開,選片指南將在3月30日舉辦,票券於3月31日正式開賣。

 

▋《異境之音》 ▋

曾以《百年癲狂》的瘋狂元素引起影壇熱議的匈牙利名導喬治帕爾菲,新作《異境之音》改編《索拉力星》科幻小說家史坦尼斯勞萊姆的同名作品,描述一名匈牙利男子帶著舊照片和影像,來到美國尋找拋家棄子多年的父親,當他越接近父親的身影,也逐漸揭開美國政府一項神祕研究的謎團。影片保留原著的科幻元素,並以匈牙利的鐵幕歷史突顯冷戰時期的軍武競爭,將探索未知事物的執著轉化成父子親情的追尋,展開科幻與人性的巧妙對照。

異境之音

 

▋《我的太空不是夢》 ▋

匈牙利新銳導演巴拉茲連耶爾的首部劇情長片《我的太空不是夢》,以五○年代美蘇太空競賽為背景,大膽改寫蘇聯太空英雄史,講述搶當第一個登上太空的除了太空狗狗萊卡、太空人加加林,還有本片主角——吉普賽飛行員!影片透過荒唐惡搞的劇情暗諷匈牙利極權統治的血淚過往,也為默默無名的英雄、弱勢民族和同志發聲,黑色幽默之餘,也充滿暖心的人道主義精神。

我的太空不是夢

 

▋《自殺X檔案》 ▋

當年以黑色喜劇《狐仙麗莎煞煞煞》在金馬奇幻影展引起風潮的匈牙利導演卡歐利烏梅薩羅,最新力作《自殺X檔案》一轉黑色浪漫喜劇路線,改走懸疑驚悚風格,並與女主角莫妮卡貝瑟再度合作,這回她收起無辜笑容,不再是苦情追愛的麗莎狐仙,而是化身為求真相誓不罷休的偵查警探,必須克服踏進犯罪現場的恐懼,破解可疑的自殺案件。

自殺X檔案

 

▋《爛情詩》 ▋

以首部劇情長片《魯蛇又怎樣》獲得影壇注目的匈牙利新銳導演嘉博雷兹,新作《爛情詩》不僅自編自導還身兼男主角,飾演在浪漫之都巴黎卻慘被女友拋棄的男子,決定離開傷心地返回故鄉,意外翻出自己年少時的私密情詩,逐漸想起從純情男孩到叛逆少年不同階段的回憶。大量的今昔交錯與天馬行空的想像,讓每一段無疾而終的浪漫戀曲,都是療癒動人的自我追尋。

爛情詩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 ▋

日本名導山下敦弘的喜劇《平成地獄兄弟~驚驚》,改編自漫畫大師狩撫麻禮原著、今城隆浩作畫的同名漫畫,講述山田孝之飾演的社會邊緣人,意外發現一台擁有超高智能的機器人,原以為多了一位挖掘黃金的有力夥伴,沒想到卻陷入更荒謬的事件漩渦。山下敦弘繼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再次與山田孝之聯手,並加入佐藤健、荒川良良、松隆子一同競演,犀利諷刺日本社會的菁英主義和階級歧視之餘,也呈現當代社會下荒腔走板的人性。

平成地獄兄弟~驚驚

 

▋《飛翔吧!埼玉》 ▋

同樣改編同名漫畫的還有《交響情人夢》、《羅馬浴場》日本導演武內英樹的新作《飛翔吧!埼玉》,影片將原著中東京歧視埼玉的虛構世界搬上大銀幕,邀來日本視覺系歌手GACKT飾演來到東京的美少男轉學生,除了要隱藏自己埼玉人的身分,與二階堂富美變裝扮演的貴族學生會長展開BL戀曲,還要對抗伊勢谷友介率領的千葉軍團,展開解放埼玉大作戰。極度視覺、極度惡搞,一票大咖影人加持的日本影史上最大「鬧」劇就此展開。

飛翔吧!埼玉

 

▋《星塵兄弟的傳說》 ▋

曾被大島渚高度讚賞的漫畫家手塚治蟲之子手塚真,近期在歐美影展重登大銀幕而引發討論的《星塵兄弟的傳說》(1985),是手塚真在大學時期完成的首部長片。劇情講述原本分屬不同樂團主唱的阿完和慎吾,搭檔組成樂隊並對外宣稱彼此是失散多年的親兄弟,但隨著樂團大紅,兩人卻嫌隙漸深。影片有日本電音宗師近田春夫包辦歌曲和音樂,更將動畫、歌舞、特攝、驚悚、以及日本八○年代的純愛電影元素融入其中,異想天開的創意及絢爛的視覺色調,搭配鄉土劇式的灑狗血劇情,足以媲美《洛基恐怖秀》,成為日本超Cult歌舞片的經典代表。

星塵兄弟的傳說

 

▋《看不見的旋律》 ▋

擅於黑色驚悚題材的印度導演斯里蘭姆拉格萬,《看不見的旋律》改編於曾在網路超高點閱率的法國驚悚短片《調音師》,描述假冒盲人的鋼琴師,在一次私人演出上,意外「看」見一起兇殺案,讓生命危在旦夕。導演不僅加長短片篇幅,更加入大量黑色喜劇元素,幾乎零歌舞場面也顛覆寶萊塢傳統,各種峰迴路轉的人性諜對諜,也暴露出印度社會各階級現實面,一舉拿下有印度電影奥斯卡之稱的電影觀眾獎最佳導演、編劇兩項大獎。

看不見的旋律

 

▋《女神的子宮》 ▋

獲選為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開幕片的《女神的子宮》,印度導演拉希阿尼爾巴夫、亞迪什普拉薩德將印度神話融入恐怖驚悚的劇情,描述一名從小癡迷大宅裡寶藏祕密的男孩,深信關鍵線索就在半人半屍的祖母身上,沒想到卻釋放出邪惡古老力量。《女神的子宮》有別於一般歌頌光明的寶萊塢電影,反以人性黑暗面為題,以豐富創新的視效設計、屏氣凝神的冒險場面取代傳統的載歌載舞,開創寶萊塢嶄新類型。

女神的子宮

 

▋《誰殺了小說家?》 ▋

向來關注中東戰亂社會的伊拉克庫德族導演辛納薩林姆,曾以《公里歸零》成為首部角逐坎城金棕櫚的伊拉克電影。新作《誰殺了小說家?》則將鏡頭移置到一座土耳其小島,美國小說家溫斯莉夫人在島上被殺害,龜毛探員被指派調查此案件,一滴破案關鍵的鮮血,卻揭開島上居民隱藏的家族祕密。辛納薩林姆透過獨具風格的敘事,諷刺土耳其與庫德族人長久以來的矛盾與衝突,獨特的影像美學,也讓電影猶如怪誕詭譎卻引人入勝的書畫。

誰殺了小說家?

 

▋《風流教師霹靂妹》 ▋

曾以《尋找新方向》、《繼承人生》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好萊塢名導亞歷山大潘恩,當年以《風流教師霹靂妹》(1999)首度入圍奧斯卡,《蹺課天才》的頑皮學生馬修博德利晉升為老師,將一場普通的高中學生會選舉,變成政治大亂鬥,野心勃勃的「霹靂妹」芮絲薇斯朋也展現奧斯卡級的演技。亞歷山大潘恩巧妙的多角敘事、詼諧台詞,加以嘲諷人類本性與民主制度,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總統都高度推崇,聲稱本片是他最喜歡的「政治」電影。

風流教師霹靂妹

 

▋《我愛紅娘》 ▋

《萬花嬉春》歌舞片大師金凱利將百老匯經典音樂劇搬上大銀幕的《我愛紅娘》(1969),邀來美國影歌后雙棲的芭芭拉史翠珊,飾演亂點鴛鴦譜的寡婦女主角,看似幫忙富商去提親,卻千方百計要把自己改嫁給富商。《我愛紅娘》見證了百老匯式歌舞片的黃金尾巴,吸睛奪目的歌舞場面以及芭芭拉史翠珊和「爵士樂之父」路易阿姆斯壯的世紀合唱,連知名動畫《瓦力》也向其致敬,顯示本片的影史地位及影響力。

我愛紅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