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強片齊聚金馬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世界首映
金馬獎得主馬英力《夢的背後》 揭開婁燁電影的誕生
2018-10-09

本屆金馬影展除了先前陸續公布的夢幻片單,亞洲強片也來勢洶洶,備受注目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以及金馬獎得主馬英力的新作《夢的背後》都將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其他精彩片單還包括林孝謙轟動釜山的新作《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剛拿下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的《幻土》(A Land Imagined)、多倫多影展奈派克獎得主《落紅》(The Third Wife)、入選柏林影展的《柔情史》、《寶萊塢生死戀》導演新作《帕德瑪瓦蒂:愛無所懼》(Padmaavat),中國三位大導演也有新作參展,包括王兵的《死靈魂》、王小帥的《我的鏡頭》、劉杰的《寶貝兒》,日本則有《淨化萬事屋》(Room Laundering)、《人魚沉睡之家》(The House Where the Mermaid Sleeps)兩部佳作。陣容堅強,完全不遜歐美名片。

兩部將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的新片,一部是台灣新銳導演莊絢維執導,本屆金馬獎男配角入圍者鄭人碩、徐若瑄領銜主演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帶來加倍驚悚駭人的台灣恐怖傳說;另一部是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馬英力,以《夢的背後》近身跟拍導演丈夫婁燁入圍本屆金馬獎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製作過程,不僅記錄一部電影的誕生,更精彩呈現當代中國電影製作的真實現況。

兩部以愛為名的精彩佳作,極度催淚。包括《五星級魚干女》編導林孝謙新作《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集結「台灣最萌男友」劉以豪與《軍中樂園》陳意涵、《失控謊言》陳庭妮、《女朋友。男朋友》張書豪領銜主演,大談揪心虐戀。《寶萊塢生死戀》印度名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和寶萊塢一姐迪皮卡帕度柯妮再度合作的《帕德瑪瓦蒂:愛無所懼》,帶來寶萊塢史上最高預算製作的炫目歌舞及戰爭場面,展現一段為愛抗敵的歷史傳奇。

三部中國名導備受期待的新作也選入本屆片單,包括獨立紀錄片導演王兵長達八小時的《死靈魂》,繼《和鳳鳴》、《夾邊坡》後,為夾邊溝勞改農場死亡事件的多年觀察劃下撼人的最終章。《十七歲的單車》、《闖入者》導演王小帥也帶來紀錄片《我的鏡頭》,以鏡頭捕捉當代中國的發展軌跡,更藉充滿力量的影像畫面向時代叩問。劉杰導演、侯孝賢監製、人氣女星楊冪突破以往甜美形象詮釋殘疾人士的《寶貝兒》,則對棄嬰議題展開不同觀點的精彩辯證。

除了名導新作,今年亞洲新銳作品也不可忽視。新加坡導演楊修華一鳴驚人拿下盧卡諾影展金豹獎、人道精神特別獎的《幻土》,越南新銳女導演阮芳英贏得多倫多影展奈派克獎的首部劇情長片《落紅》,中國女導演楊明明入選2016年金馬創投會議企劃案並入選柏林影展的《柔情史》,都是不可忽視的亞洲新力量。

還有兩部不可錯過的日片新作,包括新銳導演片桐健滋邀來新生代性感女星池田依來沙、小田切讓領銜主演的《淨化萬事屋》,帶來笑中帶淚的日本通靈少女故事。電視劇《池袋西口公園》、電影《天空之蜂》日本名導堤幸彥二度改編東野圭吾小說的《人魚沉睡之家》,集結演技派影星西島秀俊、筱原涼子、坂口健太郎,展開一場人性道德與哲學思辯的激戰。

2018金馬影展10月27日舉辦的選片指南即日起可於官網報名,影展專刊也已在7-ELEVEN ibon、博客來開放預購,更多影展消息請見金馬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頁。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

台灣新銳導演莊絢維和《紅衣小女孩》創作團隊合作打造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以第二集《紅衣小女孩2》的虎爺一角延伸發展,並結合台灣恐怖傳說「人面魚」,以懸疑手法揭開靈異故事背後的祕密,精心營造驚悚氛圍加倍駭人。影片找來本屆金馬獎男配角入圍者鄭人碩,飾演氣勢非凡的虎爺,影視雙棲的徐若瑄更突破形象,將被附身的母親詮釋得令人不寒而慄。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_劇照

 

▌《夢的背後》▌

以《推拿》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的編劇馬英力,在紀錄片《夢的背後》中執起導演筒,近身跟拍導演丈夫婁燁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製作過程,從前期籌備、拍攝現場、後期製作,以及面臨審查的阻礙,完整記錄婁燁的造夢路程,知名編劇張家魯、攝影包軒鳴、演員秦昊、井柏然、宋佳等主創人員也現身說法。除了見證一部電影的誕生,更側面察看中國電影製作的現狀,真實呈現攝影機外的瘋狂世界。

夢的背後_劇照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五星級魚干女》編導林孝謙改編自權相佑主演的同名韓國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再度聯手編劇呂安弦,並邀來《軍中樂園》陳意涵與「台灣最萌男友」劉以豪領銜主演,飾演一對相依為命的青梅竹馬,展開一場揪心虐戀,《女朋友。男朋友》實力派演員張書豪與《失控謊言》陳庭妮也力挺演出。獲選釜山影展Open Cinema單元。

比悲傷悲傷的故事_劇照

▌《帕德瑪瓦蒂:愛無所懼》▌

《寶萊塢生死戀》印度名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打造寶萊塢史上最高預算製作的《帕德瑪瓦蒂:愛無所懼》,將十六世紀印度最膾炙人口的史詩篇章搬上大銀幕,由印度巨星迪皮卡帕度柯妮飾演美貌驚世的帕德瑪瓦蒂皇后,面對覬覦國土的鄰國軍隊,她要以智取勝,為愛守住最後的民族尊嚴。影片除了重金打造完美復刻皇族宮殿的奢華場景,綺麗炫目的歌舞和滂礡壯闊的戰爭場面更是火力全開。迪皮卡帕度柯妮吸睛動人的演出,也為這名僅存於歷史的傳奇女后,在銀幕上留下絕美倩影。

帕德瑪瓦蒂:愛無所懼_劇照

▌《死靈魂》▌

長期關注邊緣人物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王兵,繼2007年紀錄片《和鳳鳴》、2014年劇情片《夾邊坡》後,長達八小時的新作《死靈魂》,延續他對中國戈壁沙漠的夾邊溝勞改農場死亡事件長達十多年的觀察,走訪二十餘位浩劫倖存者,透過記錄他們的生存過程,以及對死者的追憶,不僅替亡魂在歷史上留下足跡,也展現王兵對命運、歷史和個人存在本質的深刻凝視。

死靈魂_劇照

 

▌《我的鏡頭》▌

以《十七歲的單車》、《闖入者》等作品享譽影壇的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小帥,紀錄片《我的鏡頭》從北京天安門廣場啟程,踏上一場現實與記憶交錯的後現代長征。影片走訪王小帥父母親的家鄉青島、武漢、合肥,一路到外蒙邊疆,拍下熙攘的街頭、高考學生埋首的教室;走過鬼城與新農村,在荒廢工廠尋覓下崗幽魂,宛如一張流動的畫作,捕捉當代中國發展軌跡。全片無對白,卻透過鏡頭和被攝者極具力量的凝視,展現對中國和自我認同的時代叩問。

我的鏡頭_劇照

 

▌《寶貝兒》▌

曾以《透析》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的中國導演劉杰,執導的新作《寶貝兒》邀來侯孝賢監製、人氣女星楊冪和金馬最佳新演員李鴻其領銜主演,描述一名因生理缺陷遭遺棄的女嬰,長大後遇見有著同樣缺陷,卻被家人放棄治療的嬰兒,情急之下,她決定偷走嬰兒替她求醫。首次參與獨立製片演出的楊冪,突破以往形象精湛詮釋殘疾人士的心境,更對中國棄嬰議題,展開不同觀點的精彩辯證。

寶貝兒_劇照

 

▌《幻土》▌

新加坡青年導演楊修華一鳴驚人拿下盧卡諾影展金豹獎、人道精神特別獎的《幻土》,描述兩名警探前往新加坡海岸線上的填海工地調查失蹤案件,卻在溼熱難眠的夜晚夢見失蹤工人的身影,令人不安的真相,也逐漸在虛實難辨的幻境中揭開。影片找來新加坡資深演員宏榮、《路邊野餐》郭月和《分貝人生》陳澤耀,以憂鬱抽離的影像風格,描繪新加坡沿海無證移工的生存困境,探向當代新加坡的真實焦慮。

幻土_劇照

 

▌《落紅》▌

越南新銳女導演阮芳英令人驚豔的首部劇情長片,贏得本屆多倫多影展奈派克獎的《落紅》,改編越南十九世紀末期的真實事件,講述未經人事歷練的十四歲少女被送往望族嫁作三太太,在猜忌與情慾暗湧的大宅門第,覺醒的種子也在她內心裡悄悄萌芽。導演藉由越南的文化背景,不僅呈現女性在父系社會底下身不由己的命運,也刻劃男性在社會結構中複製悲劇的苦難掙扎。

落紅_劇照

 

▌《柔情史》▌

《長江圖》剪輯師楊明明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柔情史》,2016年曾入選金馬創投會議企劃案,影片以活潑直爽的節奏刻畫一對住在北京胡同老房的母女,彼此充滿了互相拒斥、仇恨、傷害,卻也在最脆弱的時候給予撫慰療傷。楊明明巧妙透過這對母女的日常生活切片,不僅以全新的視角呈現當代中國的城市生活,更重新詮釋現代人的柔情和快樂。

柔情史_劇照

 

▌《淨化萬事屋》▌

曾任崔洋一、中村義洋等名導助理導演的片桐健滋,首部長片《淨化萬事屋》邀來新生代性感女星池田依來沙首挑大樑、小田切讓領銜主演,描述由池田依來沙飾演的通靈少女,從小與外婆相依為命,外婆逝世後被舅舅小田切讓找去做「淨化凶宅」工作,當她一一協助冤魂了結心願時,她也試圖挖掘出當年母親失蹤離家的原因。影片揉雜喜劇、黑色幽默、溫馨感性等精彩元素之於,也呈現對當代日本社會的觀察與反思。

萬事淨化屋_劇照

 

▌《人魚沉睡之家》▌

曾執導電視劇《池袋西口公園》,並以電影《愛的成人式》、《天空之蜂》獲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的日本名導堤幸彥,新作《人魚沉睡之家》二度改編東野圭吾小說,講述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女兒不幸溺水被宣判腦死,兩人冒險使用醫療科技延續女兒生命,但內心的私慾和恐懼也油然而生。影片以腦死為主題,引發一場人性道德與哲學思辯的激戰。除了日本演技派影星西島秀俊、筱原涼子虐心詮釋飽受煎熬的父母,當紅新星坂口健太郎亦有亮眼演出。

人魚沉睡之家_劇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