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電影學院十年有成推出VR電影《5 x 1》
2018-09-28

金馬電影學院今年邁入第十年,為慶祝十年有成,金馬特別與近年以製作泛娛樂虛擬實境內容出發的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合作,邀來金馬電影學院創辦者侯孝賢導演與本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廖慶松擔綱監製,由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五位出身金馬電影學院的傑出新銳導演,以罕見的國際級製作規格共同創作VR電影《5x1》。今日侯孝賢導演也率五位導演一同現身VR創作記者會,分享這次合作的精彩拍攝過程。  

左起:曾威量、陳勝吉、侯孝賢、邱陽、李中、趙德胤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 侯孝賢導演

《5x1》集結金馬電影學院五位歷屆學員操刀拍攝,包含以《青田街一號》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中、憑《小城二月》獲得坎城短片金棕櫚獎的邱陽、二次贏得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並以《分貝人生》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陳勝吉、以《禁止下錨》獲得柏林影展奧迪短片獎的曾威量,還有獲得第53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趙德胤。他們在HTC VR全製程包括360全景拍攝、後製縫合、特效等虛擬實境的技術支援下,分別以「電影才是主角」為主題創作五段短片,包括李中《董仔的人》、邱陽《O》、陳勝吉《蝴蝶之舞》、曾威量《山行》、以及趙德胤《幕後》,在侯孝賢導演及廖慶松老師的監製下,組成名為《5x1》的VR電影。

此次也是侯孝賢導演與廖慶松老師首次監製的VR型式作品,對其探索性充滿期待,侯孝賢導演對此表示,VR電影非常有意思,打破傳統敘事框架,為電影開創新局面,期許未來帶著VR作品進軍國際影展。至於未來是否想拍攝VR電影?侯導笑說,自己仍喜歡以一個視角呈現故事的樣貌,但若有機會嘗試拍攝 VR電影的話,會想以「菜市場」這個環境來發揮,應該會很有意思。 

左起:陳勝吉、曾威量、侯孝賢、李中、趙德胤、邱陽

而初次面對VR新科技的五位導演,除了各自發揮創意拍攝VR影片,拍攝地點遍及台北、吉隆坡、沙巴、常州,跨海VR拍攝更增添了製作團隊的挑戰性。李中說自己喜歡打電動,所以對VR拍攝非常有興趣,這次以犯罪懸疑類型短片,試圖在VR的拍攝限制下探討戲劇敘事的各種可能;邱陽則找來了法國行為藝術家Olivier De Sagazan合作,首次嘗試實驗性質的錄像創作;陳勝吉以「與電影談戀愛」為題,透露VR拍攝是很特別的體驗,更苦笑表示,製作最困難的地方是影片輸出,因為太耗時了;曾威量則全程透過車內的攝影機、一鏡到底的拍攝,希望在極精簡的時空,營造巨大的張力;趙德胤的作品以片中片還有片的特殊結構,利用VR的真實感帶出幕後的世界。

VR電影《5x1》總片長預計一個半小時,目前已進行至最後拍攝、後製階段,將於11月金馬影展舉辦世界首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