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夢幻新作金馬搶先上映 艾瑪史東、瑞秋懷茲上演英國宮鬥劇《真寵》
2018-09-06

2018金馬影展繼上週公布焦點影人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得主麥可唐納,今日再公布十部於柏林、坎城、威尼斯、東京、卡羅維瓦利影展造成轟動的大師名導夢幻新作。陣容包括坎城影展閉幕片《誰殺了唐吉訶德》(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影帝得主《狗奴人生》(Dogman)、評審團獎《我想有個家》(Capharnaüm)、最佳劇本《三張面孔》(3 Faces),柏林影展最佳劇本《博物館偷很大》(Museum),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羅馬尼亞野蠻史》(I Do Not Care If We Go Down In History As Barbarians),東京影展最佳影片《如果麥子消失》(Grain),金馬常客洪常秀與金珉禧合作的《草葉集》(Grass),在坎城獲得好評卻在俄羅斯引發爭議的《夏》(Summer),以及剛在威尼斯曝光、艾瑪史東和瑞秋懷茲主演的英國宮鬥劇《真寵》(The Favourite),都在熱騰騰的片單裡。

剛在威尼斯影展曝光的《真寵》,是由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非普通教慾》、《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執導,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和女配得主瑞秋懷茲兩大女神展開一場勾心鬥角、爭寵女王的英國「宮鬥劇」,早已未演先轟動,爭權力也拚演技。 

英國大師泰瑞吉蘭飽經天災人禍堪稱影史製作過程最悲慘的電影《誰殺了唐吉訶德》終於完成,踏上奇異冒險旅程的兩位主角則分別由《星際大戰》系列的「凱羅忍」亞當崔佛、《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大麻雀」強納森普萊斯飾演。義大利名導馬泰歐賈洛尼的《狗奴人生》,則將溫順的寵物美容師化身成冷血復仇者,不僅將男主角馬切洛豐特推上坎城影帝寶座,渾身是戲的吉娃娃也獲得金棕櫚狗狗獎。

能演善導的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琪贏得坎城評審團獎的《我想有個家》,描述黎巴嫩貧民窟小男孩控訴無情父母,極其動人的演出,令觀眾淚如雨下。被國家限制出境的伊朗名導賈法潘納希在《三張面孔》以偽紀錄片的形式呈現伊朗女星趕救尋死粉絲的經過,表面上以假亂真,實則揭露了性別與創作自由遭受的打壓,獲得坎城最佳劇本獎。同樣因政治迫害強遭軟禁而無法出席坎城的俄國導演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的《夏》,透過俄國音樂先鋒維克多崔的反叛故事借古諷今,精湛詮釋維克多崔的韓裔演員Teo Yoo也確定將來台出席影展。

《男孩超級白》導演阿隆索魯伊茲帕拉西歐贏得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的《博物館偷很大》,找來墨西哥演技派男星蓋爾賈西亞貝納重現博物館大劫案,表面上笑鬧有趣,卻也暗喻了墨西哥的文化認同矛盾。韓國名導洪常秀與繆斯女神金珉禧繼續合作的《草葉集》,則帶來影迷看不盡也看不膩的情愛百態。

《追拿吉普賽!》導演哈都裘德的《羅馬尼亞野蠻史》,大膽揭開羅馬尼亞屠殺猶太人的暗黑歷史,不僅獲得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的肯定,也確定代表羅馬尼亞角逐奧斯卡。土耳其名導森米卡潘諾古贏得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的《如果麥子消失》,則以絕美詩意的鏡頭,對面臨糧食危機與難民議題的未來社會提出精彩辯證,而讓人聯想到塔可夫斯基的《潛行者》。

 

▌《真寵》 ▌

角逐本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真寵》,是《聖鹿之死》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的最新力作。這回導演以十八世紀安妮女王在位時期的大不列顛王國為背景,描述瑞秋懷茲所飾演的女王閨密,她的政治地位因新來的宮廷女官艾瑪史東而受到動搖,為此展開一連串的權謀鬥爭,只為爭奪女王的青睞與隨之而來的誘人權力。除了瑞秋懷茲、艾瑪史東兩位女神爭相上演「宮鬥劇」,尼可拉斯霍特和喬歐文兩位帥氣小鮮肉的表現也令人吸睛。

真寵

 

▌《誰殺了唐吉訶德》 ▌

英國喜劇名導泰瑞吉蘭被戲稱「受到詛咒」的作品《誰殺了唐吉訶德》,二十多年來歷經天災人禍、資金斷垣、演員易角等阻礙後終於登上大銀幕。由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飾演的大牌導演與坎城影帝強納森普萊斯演出的瘋癲老人,展開一段宛如現代〈唐吉訶德〉的魔幻旅程。擅以奇幻題材藉喻當代社會的泰瑞吉蘭,這回不僅巧妙藉著經典名著嘲諷影視亂象,更展現他對電影超乎常人的信念與癡狂。

誰殺了唐吉訶德

 

《狗奴人生》

以《娥摩拉罪惡之城》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義大利名導馬提歐賈洛尼,新作《狗奴人生》講述性情溫和的寵物美容師,因意外捲入黑幫犯罪,不僅生命飽受威脅,人生也就此改變。飾演美容師的義大利男星馬切洛豐特,精湛詮釋人性從良善到殘酷複雜轉折,驚人演技不僅大獲好評,更奪得坎城影帝殊榮;劇中比人還有戲的吉娃娃,也獲得金棕櫚狗狗獎。

狗奴人生

 

《我想有個家》

能演善導的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琪,繼前作《人妻衝衝衝》睽違七年後,以《我想有個家》重返坎城,以充滿戲劇張力的故事對黎巴嫩的社會境況提出省思,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影片描述一名身負家庭重擔的十二歲男孩,在殺人罪嫌遭補後,決定控告他的父母,揭開他惶恐無助的童年。飾演男孩的素人演員贊恩阿勒費亞的撼動人心的超齡演出,更被媒體形容「令人哭翻一整袋紙巾」。

我想有個家

 

《三張面孔》

不畏政治迫害仍堅持電影創作的伊朗名導賈法潘納希,繼《計程人生》再次以偽紀錄片形式拍攝的新作《三張面孔》,講述伊朗知名女演員貝娜賈法利收到一則年輕女孩的求救訊息,決定和導演賈法潘納希擱下拍攝工作,前往深山村落找尋女孩下落。影片藉由三名不同時代的女性角色,呈現女演員在伊朗保守氛圍下的限制,以及藝術創作者的困境,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讚揚。

三張面孔

 

《夏》

同樣因創作而遭受政治打壓的還有以《為神著魔的男孩》受到影壇注目的俄國導演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這回角逐坎城金棕櫚的《夏》,是他遭軟禁前所拍攝。影片描述俄國搖滾音樂先鋒的韓裔歌手維克多崔,如何在八○年代以音樂掀起全國熱潮,卻也受到保守體制與反對力量的考驗。電影透過黑白、彩色與動畫的交錯,呈現當時年輕人試圖衝破鐵幕的反叛精神,充滿借古諷今的意味。

夏

 

《博物館偷很大》

以首部劇情長片《男孩超級白》一鳴驚人的墨西哥導演阿隆索魯伊茲帕拉西歐,第二部長片《博物館偷很大》改編博物館史上的著名劫案,講述墨西哥演技派男星蓋爾賈西亞貝納飾演無業青年,決定在聖誕夜上偷走珍貴古物,藉以嘲笑博物館的維安保全,再將古物賣掉大賺一筆,但這一切卻沒他想像中的容易。影片將家庭劇、公路電影元素精彩糅和,更藉由迷途青年與失竊文物,犀利指出墨西哥的身份認同問題,一舉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

博物館偷很大

 

《草葉集》

擅以極簡的手法挖掘男女情感關係的韓國名導洪常秀,新作《草葉集》與靈感繆斯金珉禧飾演獨坐在咖啡店一隅的常客,將店內的男女對話化作腦海中的恣意想像,為他們寫下浪漫結語,沒想到一次鄰桌客人的邀請,打破她一直以來的旁觀角度。洪常秀這次不僅以多組對話探討愛情的滋長與消亡,更絕妙地將這些組合集結起來,展現他獨特細膩的情感觀點。

草葉集

 

《羅馬尼亞野蠻史》

以《追拿吉普賽!》針砭羅馬尼亞當今時局、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的羅馬尼亞新浪潮導演哈都裘德,《羅馬尼亞野蠻史》則將鏡頭轉向二戰時期對猶太人展開大屠殺的羅馬尼亞暗黑歷史,講述一名女導演試圖將這場悲劇搬上銀幕,引領觀眾反思,沒想到卻上演一場殘酷的人性大戲。影片精彩地藉由劇中人的唇槍舌戰,深究歷史實虛,不僅贏得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更將代表羅馬尼亞角逐奧斯卡。

羅馬尼亞野蠻史

 

《如果麥子消失》

曾以《蜜》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的土耳其名導森米卡潘諾古,新作《如果麥子消失》改編自〈可蘭經〉經文,將故事移置到飽受糧食危機的未來世界,一名植物學家為了尋找殘存的種子,穿越致命邊界來到曾經瘟疫肆虐的地區,才發現這也是一趟面對自我的性靈之旅。影片宛如塔可夫斯基的《潛行者》般,藉由充滿詩意的長鏡頭,將土耳其安那托利亞高原的絕美景致,化作人與自然的永恆辯證。

如果麥子消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