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金馬奇幻影展 精彩回顧
影迷新世代 GOLDEN HORSE NEW CURRENTS
2023-04-26

延續2020年金馬影展推出的「影迷新世代」企劃,除了在「新世代嚴選」及「影迷擴充技」兩種讓青少年可參與影展的方式外,2022年更首度開放「個人報名」,突破團體報名限制,邀請青少年朋友們一同參與。

 

 

0601電子報Bar 

【新世代嚴選】

 

 奇幻影展影迷新世代入校1 奇幻影展影迷新世代入校2 奇幻影展影迷新世代入校3

 

從3月起,我們走進校園,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為同學們介紹電影、導入影像識讀,透過影展工作人員的角度分享展期活動,並為實際走進電影院觀賞的大銀幕作品安排前導課程,培養學生對藝術、電影的品味與觀影習慣,事後也將透過電影語言講師的引導,學習影像分析概念,期望養成學生從美學角度發掘自身對世界的獨特觀點,以及與不同文化對話的能力。

 

本次共計有7所學校及團體、508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參與,總共觀賞2部長片,並在影展現場進行了2場映後講師電影語言分享,共計完成7場校園巡迴。

 

配角人生海報.jpg 羅馬年少時代-海報.jpg

《配角人生》The Ordinaries 《羅馬年少時代》L'immensità

 

0601電子報Bar

 

「影迷新世代」《配角人生》青少年專屬場 「影迷新世代」《配角人生》青少年專屬場 「影迷新世代」《配角人生》青少年專屬場

時間:2023年4月14日

地點:信義威秀10廳

電影:《配角人生》The Ordinaries

講師:楊雨樵 Soma

 

📌「這次參加金馬奇幻影展,我深深體會到電影的魔力,電影不僅是一種娛樂方式,更是一種表達情感和傳遞思想的媒介。」

📌「講師說話的方式很有趣,在問問題時不會讓人有壓力,也不會排斥多元的答案,尊重每一個回答的同學。能和其他三個學校一起看電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在電影播放完畢後的座談,講師在我們記憶猶新的時候帶我們更進一步了解《配角人生》背後的意義,我覺得這是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

📌「有別於一般大眾的戲院電影,影展的電影似乎更耐人尋味,也引人深思。」

📌「影展讓我們更了解不同類型的電影以及導演的創作想法。」

 0601電子報Bar

 

「影迷新世代」《羅馬年少時代》青少年專屬場 「影迷新世代」《羅馬年少時代》青少年專屬場 「影迷新世代」《羅馬年少時代》青少年專屬場

時間:2023年4月15日

地點:信義威秀10廳

電影:《羅馬年少時代》L'immensità

講師:陳俊蓉Zoe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可以接觸到平常比較少看的影片類型,也透過這部電影,讓我們了解到七○年代女人的束縛與性別議題。而映後座談也讓我們更能從一些小細節,抓到導演想在這部片所想隱藏的意義與鏡頭的暗示,讓我以後看電影更能從不同角度來想著每個鏡頭的意義。」

📌「映後座談我學到不只是對電影主客觀的分析,還發現這樣的思路能建立在日常生活中,讓我在與他人對談時有更深一層的思考空間,並培養獨特的思維。」

📌「經過講師的解析後,我更了解電影想表達什麼,清楚知道主角的困境以及出口。也讓我知道其他同學對這部電影的想法。」

📌「影片放映完後,有講師一起討論電影情節、手法,這是一般在電影院體驗不到的。在看電影途中,我們也要邊看邊思考,而不是一昧跟著劇情忽略導演和演員所想呈現的概念。」

📌「在講解的過程中,講了很多我沒有觀察到的寓意,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學習,不只是觀看電影,也能從中學習到電影中的含義。」

 

0601電子報Bar

【影迷擴充技】


除了特別安排的嚴選影片初體驗,我們也挑選出適合10 至18 歲青少年觀賞的影片,蓋上推薦印記,讓對影展有興趣的青少年影迷,或是想要闔家來觀影的家長依照影片類型按圖索驥,在茫茫片海中找到適合的電影。

 

《幸運狗狗來造訪》《我的愛遺留在那片海》《怪咖幽浮社》《心之谷》《夏日殤痕》《霸權動畫!》《爸佔你的心》《搭錯車》《甘草披薩》《戀愛雞尾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