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金馬影展 精彩回顧
影迷新世代 GOLDEN HORSE NEW CURRENTS
2022-12-12

 

 

延續2020年金馬影展推出的「影迷新世代」企劃,除了在「新世代嚴選」及「影迷擴充技」兩種讓青少年可參與影展的方式外,2022年更首度開放「個人報名」,突破團體報名限制,邀請青少年朋友們一同參與。

 

新世代嚴選


2022影迷新世代.jpg 2022影迷新世代2.jpg 2022影迷新世代1.jpg 2022影迷新世代4.jpg

 

從10月起,我們走進校園,以階段課程的設計介紹影展、導入影像識讀,並實際走進電影院觀賞大銀幕,培養學生對藝術、電影的品味與觀影習慣,映後更邀請導演與同學們展開對談。事後也將透過電影語言講師的引導,學習影像分析概念,期望養成學生從美學角度發掘自身對世界的獨特觀點,以及與不同文化對話的能力。

 

本次共計有10所學校及共學團體、898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參與,總共觀賞5部長片,並在影展現場進行了2場現場影人面對面、2場映後講師電影語言分享;從10-12月期間,共計完成20場校園巡迴、1場動畫工作坊。

 

     龍公主的冒險.jpg 我就愛電影.jpg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jpg 木星的初戀.jpg 窄路微塵.jpg

龍公主的冒險      我就愛電影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      木星的初戀      窄路微塵  

 

本屆挑選來自五個國家的不同類型電影:紀錄片在牠們的凝視之間》從印度禽鳥救援兄弟看見人類與萬物共存;在法國動畫龍公主的冒險》中,學習不同物種的友情如何相知相惜面對人性貪婪,在加拿大喜劇我就愛電影》看討人厭的高中生電影宅如何學會與世界連結;在馬來西亞木星的初戀》中不同階級愛情與友誼的迂迴擺盪,在香港電影《窄路微塵》裡,共感全球疫情肆虐下,小人物如何相扶求生。

 

0601電子報Bar

 

《龍公主的冒險》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龍公主的冒險》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龍公主的冒險》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2年11月9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龍公主的冒險》Princesse Dragon

講師:楊詠亘 Daz YANG

 

2022金馬影展本屆「影迷新世代」特別企劃熱鬧展開!由思賢國小九個班級一同參與的專場放映法國動畫《龍公主的冒險》。影片描寫一個由巨龍產下的人類「毛毛」的冒險旅程,試圖尋找歸屬的她與一個公主成為好友,但貪婪的國王卻暗自盤算入侵她的家園,情節峰迴路轉。本場特別邀請到的映後分享講師是知名動畫導演楊詠亘,她對作品元素的深刻拆解,引起了同學們的熱烈迴響。

 

楊詠亘舉出電影裡的幾個分鏡畫面跟同學進行討論,透過馬的外貌對比、食物份量的對比,除了讓大家可以從中看到人物個性的差距,也可以看到階級的差異,指出所有細節的設計都有其原因。她提醒同學:「看的的時候可能沒有感覺,透過背景的設計,就會讓我們越來越投入。」

 

此外,楊詠亘也透過顏色的使用來讓同學們看到更多玄機,例如主角走入地牢時,陰暗的色調暗示他們走入危險之處,而片頭與片末的城市也使用了不同的顏色來分別表達灰暗破敗和重拾希望,說明這代表背景顏色也會跟著角色的處境或故事的發展進行改變,都是非常關鍵的細節。熱情的同學們也大聲喊出冷色調與暖色調的差異,說明大家平常上美術課都有特別認真呢! 

 0601電子報Bar

 

《我就愛電影》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我就愛電影》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我就愛電影》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2年11月11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我就愛電影》I Like Movies

導演:錢德勒樂瓦克 Chandler LEVACK

製片:琳西布萊爾戈德納 Lindsay Blair GOELDNER

 

本場次由學學實驗機構百齡高中新北高中一同參與的專場放映加拿大YA電影《我就愛電影》,導演錢德勒樂瓦克(Chandler Levack)、製片琳西布萊爾戈德納(Lindsay Blair Goeldner)特地從加拿大遠赴台灣參與映後座談。影片描寫一個夢想進入紐約大學讀書的高中影癡在錄影帶出租店工作的種種遭遇,導演透露其實這部片就是以自己為原型,她在高中時也曾經在錄影帶出租店打工。不過之所以把主角改為男性,是因為她希望破除女性只能寫女性故事的迷思,也希望男性角色能從這個成長旅程學習到對女生的尊重。談到電影最大困難,製片提到了疫情期間所遭遇的各種阻力,不過在試圖還原錄影帶出租店時,很幸運地在安大略省找到了一間廢棄的店面,也得以取走裡頭的擺設,讓製作省力不少。

 

輪到同學提問,每個人都提出了相當專業的問題,令導演屢屢稱讚台灣高中生都有影評水準。當被問到為什麼故事的尾聲反而更轉向主角跟人的關係,而不是電影製作時,導演語重心長地說:「除非你真的對人產生興趣,否則你無法成為一個好的電影導演。我覺得主角要學習傾聽他人、以及怎樣提問才可能成為好的導演。影癡若只是引用,而沒有跟人真正的交流,最終只是活在電影的世界,但電影跟真實畢竟無法完全契合。」

 

在最後,金馬影展特別準備了一個驚喜給錢德勒導演,原來今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全場還為她唱起生日快樂歌。導演又驚又喜,高喊:「這真的是我度過最棒的生日!」

 

—《我就愛電影》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2年11月12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在牠們的凝視之間》All That Breathes

 

金馬影展「影迷新世代」特別企劃,昨日展開《在牠們的凝視之間》放映,現場齊聚丹鳳高中衛理女中成功高中的同學一同觀影!

 

勇奪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與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金眼睛獎的《在牠們的凝視之間》,是《夜寐之城》印度導演夏納克森的新作。這回他將鏡頭轉向都市中的墜地鳥禽,紀錄一對穆斯林兄弟在印度德里四處拯救受傷落地的黑鳶。鳥類醫院拒絕為猛禽治療,這對兄弟只好自學解剖,在他們狹小的地下室為禽鳥們動手術。他們一面忙著拯救黑鳶,還要擔心暴民前來生事。同時深陷威脅的人類與黑鳶,能否在城市裡擁有共好的未來?

   

0601電子報Bar

 

《木星的初戀》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木星的初戀》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木星的初戀》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2年11月12日

地點:微風影城B廳

電影:《木星的初戀》Mukhsin

講師:楊雨樵 Soma

 

金馬影展「影迷新世代」青少年特別放映場,選映由馬來西亞女導演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作品《木星的初戀》4K修復版,讓青少年們一起沉浸於女孩歐琪與木星的可愛初戀!映後特別邀來言說藝術表演者楊雨樵擔任講師,從此片說故事的方式、音樂、場景、結構等,與同學們分析、暢談不同於商業電影的敘事手法,以及故事中頭尾呼應的蛛絲馬跡。

 

《木星的初戀》通過一場在學校裡中的戲開場,十歲女孩歐琪化身為故事敘事者,娓娓道來她在假期與大兩歲的男孩木星情竇初開的故事。映後,講師向同學們提問:「聽到日常生活時你會想到什麼?」講師也說明,看這部電影時可以發現,它採取了一種日常、民間故事般的敘事型態,全片的基調正可以用悠閒來形容。

 

好比片中男主角首次出場與最後離開都出現了波浪手勢的對稱手法、男孩女孩反覆出現的爬樹場景、引用民間故事穿針引線⋯⋯都是打破了傳統三幕劇/佳構劇的敘事方式。講師一邊以簡報分析鏡頭與場景的巧妙安排,一邊隨機向同學丟出問題,引導同學回應與思考,在輕鬆的互動之下,引領同學發掘、認識另一種觀看電影的方式,讓現場參與者收穫滿滿。

 

—《木星的初戀》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窄路微塵》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窄路微塵》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窄路微塵》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2年11月15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窄路微塵》The Narrow Road

導演:林森 LAM Sum

 

本屆「影迷新世代」影展期間的特別放映場,來到最後一場!南強工商竹東國中 與自學團「可能非學校」的同學們,一同齊聚金馬影展觀賞電影《窄路微塵》,本片導演林森也出席映後座談,與青少年們一起討論他們眼中的角色形象。現場同學們熱情地分享他們對劇中故事的看法,有同學認為男主角窄哥充分展現了「就算世界很糟,你也不能做壞事」的正義感,也有同學覺得,似乎越是底層的人,越是誠懇面對生活,儘管那也讓他們活得更辛苦。

 

導演林森表示,他想要訴說在世界角落的小人物故事,好比像清潔工,他們晝伏夜出工作,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努力,卻享受他們勞動後的成果。導演鼓勵現場的青年學子們思考「這世界上有很多像女主角這樣辛苦的人,他們可能用了違反道德的方式生活,但願我們能先不批評,而是想像背後的原因。」

 

主持人也提問導演,若是給少年時的自己看《窄路微塵》,會希望自己記得電影中的什麼?「力量吧,希望少年的我更有幹勁」林森這麼答道,並說明香港社會近年因為政治、疫情而處於鬱悶的氛圍中,希望這部片能帶給大家力量和希望。活動最後,竹東國中美術班的同學送了自繪的導演畫像及寫著「最佳導演」的書法作品給林森,讓導演非常感動,表示很開心能參與映後QA,聽大家分享自己的觀影心得。

 

—《窄路微塵》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影迷擴充技

 

除了特別安排的「新世代嚴選」計畫,更從本屆金馬影展中,挑選出適合10至18歲青少年觀賞的影片,蓋上推薦印記,讓對影展有興趣的青少年影迷,或是想要闔家來觀影的家長們,可以依照影片類型按圖索驥,在茫茫影海中找到適合的電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