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宰範 PARK Jae Beom
編劇/剖析韓劇熱門方程式,暢談從無到有的創作歷程
2022-11-29

 

【編劇】朴宰範  【編劇】朴宰範

 

朴宰範,編劇。於大學主修英國文學,副修電影導演與劇本,畢業後於KBS電視台擔任實習編劇,再以獨立電影導演身分出道。其後以《神的測驗》回歸電視,再推出醫學劇《好醫生》與《Blood》,《好醫生》榮獲百想藝術大賞最佳電視劇,更被翻拍成美劇《良醫墨非》,至今已播出五季,創下傲人收視佳績。接續推出「正義三部曲」《金科長》、《熱血司祭》、《黑道律師文森佐》,以幽默諷刺的筆法贏得高度評價。其已然樹立代表韓國黑色喜劇編劇的地位,並於2021年獲頒韓國大眾文化藝術獎總統表彰。 

0601電子報Bar

時間:2022年1113日(日)13:30-16: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朴宰範

講題:編劇/剖析韓劇熱門方程式,暢談從無到有的創作歷程

口譯審稿:林家竹

文字記錄:楊景婷

攝影:蔡耀徵

0601電子報Bar

你們好嗎?我是韓國電視劇作家朴宰範,很高興見到大家。這是我出生以來第一次到台灣,昨天真心感到「我怎麼會現在才來呢?」台灣的景色跟過去我在台灣電視劇和電影中看到的風景真的完全一樣,也跟韓國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馬上產生很多情感,可能因為如此,昨天一到就喝了很多酒。雖然這次是以電視劇作家身分來的,但希望大家能想作是鄰居國家的一個好朋友來跟你們相見,以愉快的心情來聽課。我不會只侷限講電視劇,也會把電影相關的資訊包含在裡面。

 

相信大家都知道近期K-pop的熱度非常厲害,隨著K-pop,韓國電視劇和電影也在全世界獲得很大注目,例如《魷魚遊戲》在美國艾美獎就獲得6個獎項,大家也透過串流平台看得到非常多韓國作品。其實對韓國電視劇相關工作者來說,大家的反應都一模一樣,「為什麼?到底為什麼大家喜歡我們的劇?為什麼我們國家的電視劇會在Netflix上第一名?完全不知道原因!」

 

大部分的韓國編劇呢,有句日文叫做Hikikomori,我們是隱遁的阿宅,「作家們關在自己的房間裡,不知道外面世界發生什麼事,埋頭寫自己的文章。」對於喜愛韓國作品的全球熱潮,他們原先是沒辦法理解的,甚至《魷魚遊戲》導演跟演員本人們,在作品風靡全球後都曾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會獲得這麼大的成功?因此從去年開始,我們開始針對以前和近兩、三年的韓國電視劇地差異進行分析,所以今天演講主題其實很簡單,也就是「最近的韓國電視劇」。 

 

所謂的最近,指的是二到三年之中獲得全球喜愛的作品。在那之前我先介紹自己的作品:《金科長》、《熱血司祭》,《黑道律師文森佐》。這三個作品共同特點都是黑色幽默,並探討社會正義的問題。《好醫生》是我第一次撰寫這麼長的電視劇,這部劇在美國、日本甚至土耳其都進行了翻拍,《好醫生》已經上演好一段時間,但對很多韓國觀眾來說,他們以為美國《良醫墨非》是先出的作品,但其實我的作品是在2013年就上演了。我在韓國是一位非常商業性、貼合市場需求的編劇作家,企劃和作業方式和標準的韓國電視劇非常接近。通常在韓國會稱為TV Drama,在美國會稱為TV show,但接下來我會統一以「電視劇」稱呼所有作品。

 

我曾經問過歐洲電視劇工作者這樣的問題:「為什麼覺得韓劇有趣呢?」我是向法國、土耳其、義大利等等歐洲大國的專業工作者詢問的,因為我聽說在歐洲大家是大量觀看韓劇,所以只要遇到相關工作者我都會問一樣的問題,為什麼你會對韓劇這麼感興趣呢?

 

綜合來看,他們的答案都指向一個,就是韓劇「很美國但又不美國」,在類型跟風格上非常美國,但故事和情感是完全的東洋、完全的韓國感。亞洲的專家也提出類似意見,「很美國但又不美國」就是最近韓劇受到歡迎的最大特質。針對這個特質,我會細分「背景性」、「內容性」、「企劃性」三個部分來跟大家說明。

 

吸吮好萊塢奶水長大的韓國創作者們

首先說明「背景性」。第一個要點,所有韓國創作者都是「Hollywood Kid」,聽說台灣沒有這樣的用詞,但這個詞實際存在於韓國藝術創作者之中。它的意思非常簡單,就是從小非常狂熱地喜愛和觀看美國電視劇和電影的世代,不知道大家能不能體感那份狂熱,真的是不分日夜、瘋狂地看,通常是指1960年代起出生的人們,我們觀看的美國電視劇和電影作品,比各位想像的量多出非常多。據我所知,在所有非英語系的國家中,韓國是進口了最多美國電視劇跟電影的國家。

 

另一個關鍵重點是韓國超高速網路,透過網路基礎設備,有了非常大量美國電視劇和電影的收看率,雖然很多人透過網路觀看比較情色的內容,但我們看的都是美國電視劇和電影,這些人成長到現在成為了創作者。《寄生上流》的導演奉俊昊也是非常典型的Hollywood Kid,現在變成「Hollywood Adult」。因為從小就看好萊塢作品長大,這些藝術創作者心中都有一個夢想——「我們也來做一個這樣的東西吧!」這個想法並不只是一閃而過的夢,雖然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那就像是我要當科學家做出變形金剛是一樣的意思,抱持這個夢想的我們慢慢成長了,有大量的人到美國留學去學習影視相關內容,也有大量的人僅管沒去留學,但也非常認真研究美國作品。這些Hollywood Kid變成Hollywood Adult之後,開始成為編劇、導演,製作心中所夢想的像美國電影或電視劇的作品,但一開始全部都滅亡了,因為模仿得很可笑。

 

當時有大量低品質的複製品,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學到很多好萊塢作品真正使用的工作模式,各種類型作品的製作模式、場面調度、視覺特效、演員管理系統等,這些美國式的方法被留下來了,在三、四十年的模仿當中,轉變成韓國製作模式的基礎。其實在剛開始也有人持負面意見,認為這是一種強國文化主義,但我認為跳開這個想法,這是個非常互助、非常好的學習過程。

 

2010年代,亞洲觀眾開始大量觀看韓劇,其中一個要素是對於演員的熱愛,也就是說,對韓劇的熱愛是源自於粉絲群。2020年開始有了很大轉變,大家不再只是為了看單一演員,而是為了多樣化的題材和描述故事的方式而觀看,經過了三、四十年的學習,最後產生了《寄生上流》和《魷魚遊戲》這樣的作品。最後還有一個不是太嚴重但令我覺得有點煩的問題,就是也產生了「Hollywood Silver」,幾乎所有電視台長官、老闆全都是Hollywood Kid出身,明明他們只需要負責出資,但他們會非常具體地對編劇、導演的提案施壓說「我們來做什麼什麼內容。」整個過程就會很令創作者感到疲勞。這也是因為這些老闆、長官們對好萊塢元素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總而言之,Hollywood Kid出身的人把從小到大學習的好萊塢元素,放入作品中獲得新特色。

 

好萊塢視覺技術融合韓國寫實內容迸發新作品

我再更具體地說明什麼是韓國式元素,這部分就是「內容性」的特質,透過以下三個作品來說明如何混合好萊塢元素與韓國式元素去創作作品。我認為《魷魚遊戲》並不是創新素材,這是以前東西方作品都常見的驚悚求生遊戲類型,日本的《賭博默示錄》也是很類似的內容。《魷魚遊戲》比較創新的部分,就是好萊塢式的槍戰、美術及場面調度,過去二、三十年間,我們不只學習並增進了演技和劇本,還有視覺特效、美術效果都非常重要,韓國目前針對美術和視效進行大規模投資,雖然還沒能追上美國,但除了美國之外,我們有自信心,覺得自己是做得最好的。

 

看過《魷魚遊戲》應該都能明確感受到貧富兩極化及社會階級意識,也就是說在求生遊戲這樣熟悉的素材當中,加入了好萊塢式的視覺效果還有韓國式的寫實內容。其實貧富兩極化不只韓國,同時也是全世界共同的社會問題,只是韓國作品比較殘忍且真實去刻劃。《殭屍校園》也是類似脈絡的題材,大家只要把《殭屍校園》想成《想見你》裡頭出現殭屍就可以了,在大家都非常習慣的校園生活當中,加入好萊塢式的元素「殭屍」。學生在學校裡會遇到的問題其實是全世界共通的,把讀書、考試及對同儕問題的恐懼,利用殭屍元素來加強表達,這部分也是韓國寫實性的特質。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Netflix的《屍戰朝鮮》?也是把殭屍這樣的美國式元素加上韓國中世紀時代的寫實性內容混合而成,在這個作品當中,帶有非常寫實的歷史內容。我的作品《黑道律師文森佐》也是,主角是韓國人以義大利黑手黨的身分出現,不是非常嚴肅,有點黑色幽默,加入韓國階層意識及政治、社會批判等元素。我的作品常提到政治與社會批判,有幾位相關人士並不是很喜歡我,但我不會覺得害怕,只覺得「怎麼了嗎?你能拿我怎麼樣?」。關於韓國寫實性元素,我相信不只是韓國有,許多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日本都有這樣能共感的元素。

 

再告訴大家一個關於韓國寫實性有趣的部分,韓國演員拍攝動作戲會盡可能親自演出,當然我們也使用替身演員,但共同想法是本人要盡可能演出,才能讓觀眾感受到真實性。我知道香港、中國和台灣有很多主要演員本身是學武術出身,這部分我也感到羨慕,韓國沒有半個這樣子的演員,所以也沒辦法製作像《葉問》這種武術電影。因此我們開始研究如何從動作電影的框架跳脫出來,設計更貼近現實的武打動作,所以在韓國作品經常會看到許多殘忍寫實的畫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韓國作品比較少使用槍、刀這樣的武器,我們會選用的武器是榔頭、槌子、菸灰缸、豬腿骨,簡單來說就是旁邊有什麼就拿來當作武器,因為這樣更符合真實情況,更貼近生活,小缺點就是演員會很辛苦,也會因此要求更高的出演費,當然這部分就得多給一些。

 

之前講到美國元素通常都是技術層面,我們也慢慢開始把美國針對現實生活探討的問題拿來運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呢?《非常律師禹英禑》跟我的作品《好醫生》有共同的元素,主角都是自閉症的小孩,一位是有自閉症的律師,一位是有自閉症的醫生。其實美國有非常大量的作品會以少數族群(身心障礙者、性少數者)作為題材和主角,我不太清楚亞洲其他國家如何,在二十年前的韓國以這類族群作為主角是非常禁忌的,二十年前我當實習編劇時,曾設定身心障礙者為主角,當時被局長痛罵一頓,我記得非常清楚,那個人說:「電視劇主角不能是有障礙的人!我們只能呈現漂亮、帥氣、好看的東西。」當時的意識非常保守落伍,我非常憤怒,大概罵了一百句髒話。不過經過這麼多年,整體社會的人權意識有了改善,開始能談論性少數者、身心障礙者等少數族群的內容,我相信這樣的題材變化不只在韓國,對整個亞洲都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律師禹英禑》、《好醫生》都是將好萊塢元素加上熟悉的亞洲人權問題融合而成的作品。

 

【編劇】朴宰範  【編劇】朴宰範

 

透過楊德昌、李安學習亞洲品格

講到此可能會有個誤會,難道韓國作品只跟隨美國?美國是你們的第一首選嗎?並不是這樣的。韓國作品受到美國好萊塢影響,比較多是視覺風格和技術方面,今天最想跟大家說的是在精神方面的影響,韓國導演、編劇作家都是泛亞洲小孩(Pan Asia kid),在基本的情緒和價值觀上,我們從亞洲的傑作中得到最大量的影響。

 

這次立馬答應金馬電影大師課的邀約,除了很希望替大家講演,還有非常個人的目的,是為了對我來說像是老師一般存在的台灣創作者們表示敬意。眾多韓國創作者們都是透過楊德昌導演的作品學習到非常多,在歷史和文明當中,在各種人的模樣和背影當中,蘊含多麼大量的故事。另外我們也看了許多李安導演的作品,透過李安導演的作品,我們學習到多樣且極具深度的亞洲人的價值觀與品格,我想藉由這個機會向兩位藝術家獻上我深刻的尊敬及感謝。(全場鼓掌) 

 

在技術方面,我們深受美國好萊塢的影響,但在精神方面,我們是永遠不會放掉專屬於亞洲的情感,台灣及許多亞洲電影都緊緊抓著屬於東方傳統的家庭及人際價值觀。當然我們不只從以前的傑作中獲得東方文化的影響和教導,我非常開心地看完《想見你》、《以你為名的青春》、《1006的房客》,韓國觀眾也非常喜愛這些作品,特別是《想見你》在韓國已進入翻拍程序。台灣電視劇本身即為一種獨特的類型,也擁有非常多元的類型題材,韓國編劇也都會進行參考跟研究,台灣文化有個特質就是比起韓國更加強烈且深刻地守護傳統的人、事、物,譬如以前的家庭、校園生活,這項特質在藝術創作上是多麼重要且巨大的價值,我想是很難用言語也不需要用言語去做解釋。

 

韓國文化很大的缺點是變化太快,所以大家要很快跟上並一直產出新的東西,就變得比較沒時間重新翻看過去,也不會太堅持要去守護這些過去。我在看《想見你》跟《以你為名的青春》時,覺得劇中那種守護以前的純情戀愛元素在藝術上是非常重要的,以現在韓國青春電視劇來說,高中生都異常冷靜和沉穩,明明是一部青春劇,看完卻不想談戀愛。《想見你》跟《以你為名的青春》會讓人非常懷念以前校園生活,會想進入純情戀愛當中,看完在心中是會有漣漪的,所以韓國也有非常多的台灣電視劇狂熱者。接下來說日本電視劇,它們包含非常多元社會性和個人價值觀,比起韓國、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作品,日劇題材更多樣且深入,甚至有點狠毒。韓國藝術創作者對日劇非常喜愛,覺得那樣表達形式是一種美德。

 

整合一下,韓國電視劇與電影的創作者是從Hollywood Kid開始,學習了多元的東方價值,再加入韓國的寫實性元素,進行了融合後所產生的。

 

韓劇不可缺少的元素 對社會階級的認知與批判

接下來,我要分享幾個內容性特質比較有趣的部分,關於韓國正在面臨的現實,也是只有韓國正在面臨的現實。其實韓國和台灣所面臨的國家問題有很大的相似度,韓國是世界上唯一的分裂國家,徵兵制及軍隊文化正在支配韓國人民,這些因素非常敏感也極具劇情性。現在台灣兵役要多久呢?四個月嗎?韓國以前是三年,不斷減少到現在還是要一年六個月,因為我們跟北韓連在一起,韓國軍隊生活非常辛苦和痛苦,除此之外,一般市民對於南北韓問題並不會想得太嚴重。如果金正恩又試飛飛彈,對韓國市民來說就是一個坐在星巴克拿著咖啡聊的話題,大概是「喔!今天試飛哪種飛彈?這樣啊?原來如此。」就過去的程度。

 

這些只有韓國正在面臨的現實,對韓國的作品也有了非常大的影響,我們手中握著的這些有點悲情的現實融入了電視劇,成為非常好的元素。大家看過《愛的迫降》嗎?韓國女生和北韓軍人陷入熱戀的故事,還有《D.P:逃兵追緝令》是抓逃兵軍人的故事。《愛的迫降》是想談戀愛、喜歡羅曼史和浪漫劇的觀眾非常喜愛的作品,《D.P:逃兵追緝令》雖然也有很多年輕人看,但把小孩送去軍隊的媽媽們,是流著淚看完這部戲的。韓國軍隊非常痛苦、訓練激烈,也有很多施虐問題,很多的社會問題發生,許多人在經歷過後選擇了輕生,所以把孩子送去軍隊的母親們非常揪心地看完這部作品。這兩部作品主題都是非常韓國式的內容:軍隊。接下來只是一個笑話,但假設有一部劇講述台灣都市女生與中國軍人陷入熱戀,有人想看嗎?是不是覺得很討厭,但在韓國並不會這麼想。

 

接下來介紹下一個特質,社會階級的認知(Awareness of Class)是韓國作品中絕對不能忽略的題材,不管是幽默、浪漫還是恐怖,一定都要有這個元素。韓國經歷了長期的獨裁和激烈的民主化運動,前面介紹過的Hollywood Kid的成長年代,和獨裁、民主化運動的時代是交疊的,就是奉俊昊導演的時代,在六○至七○年代出生的這些Hollywood Kid都激烈地參與過民主化運動,無可避免地對於這些社會問題有深刻的認知,已融入他們的身體裡,因此在寫實性內容中,社會階級佔了非常大的比重。韓國觀眾非常喜歡看到電影或電視劇批判政府、政治和社會,關於談論社會階級和制度,對每個作品來說都非常重要。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韓國經歷了非常快速的經濟成長,近年有錢人和貧窮人的差距越來越極端,對富人的憤怒在各個作品中也變成十分必要的元素。大家有沒有聽過「金湯匙」這個詞?就是出生就很有錢的人們,關於如何成為富人或談論階級,都是韓國民眾很熱衷的議題。對大部分韓國人來說,當上班族要成為富翁是不可能的,唯一方式就是投胎在有錢人家裡,最近有個才剛播完的電視劇就叫《金湯匙》(台譯:《人生勝利組》),這類題材已經受喜愛到直接成為劇名了。階級問題已經可以說是代表性的韓國式元素了,不只《魷魚遊戲》和《寄生上流》這兩個作品,大部分作品都有融入這些元素和特質,但都不會很嚴肅地去描述,如果講得太嚴肅,觀眾馬上就會覺得無趣,為了有趣地融入社會階級議題,編劇都抓破腦袋,其實我前天晚上都還在煩惱,但昨晚喝了台啤後就忘卻煩惱了。

 

活用「公憤」元素產出大量律政劇

另一個最大特質是「公憤」,在公正和正義破碎的社會裡,能夠提供給民眾的一種補償心理,韓國非常活用這樣的元素,其實是有點丟臉的,但如果各位對韓國有比較深的認識,韓國的司法機關就如同韓劇中演的一樣,有很多問題,比起公正的審判和正義的法官,更多是跟政治有勾結的法官,因此時常無法信賴他們的審判。非常多電視劇內容描述法官、檢察官、律師,今年上演的韓劇,十齣劇中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主角是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這代表韓國國民和整體社會對司法機構信賴度低落,韓國作品中的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都是好人嗎?並不是,觀眾在看完作品後,對角色感到憎恨或不信任,都在我們的意料之中,我們希望透過更多作品緩解民眾的憤怒和公憤。

 

關於司法的元素,比起美劇當中出現的內容,韓國會更認真且深入去描述,像我的《黑道律師文森佐》和《熱血司祭》都有律師、檢察官登場。我曾用比較批判的角度去描寫檢察機關,但作品播出後接到了相關人士打來的電話,我沒向對方說明太多,只說了「sorry」就結束。其實相關人士也沒有很騷擾我們,只是他們希望我們能減少批判、減少責難一點。但我們不可能去聽從這樣的要求,而且我們已經算很溫柔地寫了,緩解大家公憤是所有編劇的共同課題,要持續舒緩韓國民眾心中的憤怒。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少年法庭》、《Hyena:富豪辯護人》、《秘密森林》呢?這三部作品提到的法律問題都非常寫實殘酷,但已成為韓國民眾心中最喜歡、也最代表性的法律司法類型作品,明年也將會有大量談論法律題材的作品出現。

 

避免亞流作!手握年度播放目錄拚出獨創內容

接下來想聊聊「企劃性」的特質,韓國創作者在創作前最先想到的是不製作仿作的亞流作,也就是不要再製作不良的仿造品。大概三十年前,韓國處於大量並模仿其他亞洲作品的時期,有不少電視劇幾乎是百分之百抄襲日劇並直接播出,但是當劇本品質慢慢地有所成長後,大家對於亞流作開始有自發性的反省,這是個重要的轉捩點,從1990年代香港電影的復興和沒落中也得到許多教訓,不管原本有多麼興盛,都可能在一瞬間沒落的文化產業現象。我們開始進行研究,不只製作公司和導演,編劇也會在心中時時提醒自己。當然不是說我們再也沒有亞流作,資源較不足的小型製作公司,因為種種因素還是有類似亞流作的作品,但主流大公司都會十分小心避開。

 

舉例來說,我們在一年前就會拿到未來一年內所有韓國電視台及OTT串流平台的作品目錄跟大致內容,所有的製作公司、導演和編劇手上都有一份。大家看著這個表就會想說「不能做這個了,有人做了」、「要避開這一類的主題」、「我們得用別的方式講述想要的內容」。不管做了多少前製準備,只要目錄上有類似的作品,我們就會直接刪除原本的所有準備,可能有點誇張,但真的是以接近強迫症的心態在執行。我認為這也是韓劇相對具有獨創性的原因,因為製作團隊都非常仔細地在做確認,一拿到這份目錄都會變得很憂鬱,有太多看起來比我的作品更有趣的東西,還是我去死好了?(笑)無論如何還是要持續進行新創作。這個Check and Balance的作業,成為所有編劇的義務,當下流行的主題可能會類似,但類型模式必須不同,就像前面提到公憤的方式,有些以驚悚劇呈現或以動作片方式描寫。如果大家覺得韓劇主題性很強烈,我相信很大原因是因為這樣的作業方式。

 

單一編劇執筆 牽起故事情感一貫性

另一個對亞洲電視劇工作者不太陌生的特質,就是由單一編劇執筆。美國一齣電視劇會有十位以上編劇執筆,但當然這是因為資本額不同所產生的不同編制。據我所知,台灣也不太有共同編劇的體制,大部分亞洲國家不會使用太多編劇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個是資本額,第二個是也沒這麼多編劇人選。這不一定是缺點,對韓劇來說,單一編劇執筆是優點,韓劇會有非常多連續劇和系列劇,並不是每一集探討不同主題的單元劇,編劇對感情和故事上敘述的一貫性非常重要,這就是和美劇相比非常大的不同,如果單元劇的數量增加,也一定得產生共同編劇的體制。

 

還有韓國編劇在以前都受過一個很強大的訓練,就是只領一點錢但能寫出大量內容,但現在不會只領一點錢了,因為市場變大,韓國編劇也有了大幅度的水準提升,比起量更重質,而且拿了更多的酬勞,要對得起收到的錢,而對得起的方式就是提供獨創性。當然單一執筆不會只有優點,也有很多缺點,但從獲得亞洲和韓國人喜愛的作品當中來看,單一編劇成為了優點,我相信未來會產生非常多的變化。我現在也經營培養編劇的公司,引入了美國編劇系統,透過很多位編劇一起討論來融合出作品,但目前還沒有因此覺得有趣,我會繼續努力的。獨自作業的編劇作品,其實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我相信台灣也會開始感受到多位編劇一起工作的必要性,只要共同編劇變得更系統化,國與國之間的合作也會變得更順暢容易,我很期待未來台灣和韓國的作品,能透過共同編劇的方式有更多交流機會。

 

韓劇最後的裝飾品!Shinpa技法逼哭觀眾

另外有一個特質,我個人覺得很玄妙、有趣的部分,也是大部分韓劇都有的特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Shinpa」這個詞?通常我們說「肥皂劇」(Soap Opera)就是美國主婦早上看的老套婚外情劇和家庭劇,因為常邊洗碗邊看,Soap代表廚房洗劑,所以叫做肥皂劇,有大量民眾喜歡這樣子的電視劇,在亞洲所有國家都存在著肥皂劇型態。其中有一種類型韓國稱之為「Makjang」(註:劇情曲折離奇的通俗劇),Makjang是礦場跟坑道最末端的部分,所以這些劇的內容會不斷往前衝,走到無路可退的地方,Makjang是韓劇很重要的一種類型。

 

Shinpa過去稱為「New wave」新流派的意思,現在的意思已變成無論如何要把大家眼淚擠出來的劇情,舉例來說一百分鐘的劇,前面九十分鐘可能都在搞笑,但最後十分鐘就要讓你痛哭流涕作為結尾,簡單來說就是無論如何以讓觀眾流淚來收尾的方式。現代的電影或電視劇,從某個時期開始,節制成為一種美德,大家會覺得有效率、有效果的表達情感看起來帥氣好看,但韓國電視劇或電影在Shinpa的表現方法之下,把悲傷的表現再增加了兩、三級的強度,常看韓國作品可能會發現,有很多作品在表現悲傷時,除了流淚還要流鼻涕,演員在表演完這段通常都會虛脫。韓國作品對於要擠出觀眾眼淚和悲傷的技術可說是熟能生巧了,韓國創作者是這麼想的,這種流鼻涕的Shinpa演技才是更接近真實生活,例如父母去世了,這種悲傷怎麼節制得了呢?怎麼可能冷靜看著一切?可能有些人覺得誇張,但這是更貼近真實、更揪心、更有價值的情感表現方式。

 

我們人類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抑制喜悅和悲傷,這些感受會直接被傾倒出來,對創作者來說,以前節制、冷靜的表達方式反而是一種謊言。當然韓國觀眾也不是全都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很多觀眾會說「這也太誇張了吧,有需要哭到流鼻涕這麼誇張嗎?」一邊看一邊罵,大概過一小時,這位觀眾也一邊誇張地哭著流著鼻涕在看劇,我認為這就是Shinpa的力量。

 

其實從某個角度看來,Catharsis(淨化作用)是最接近的解釋方式,而且我們還發現不只韓國民眾喜歡Shinpa,全世界都喜歡,特別是歐美作品通常習慣去克制情感表現,所以對他們來說韓國作品的表現方式是很新鮮的,《寄生上流》就有很多Shinpa的表現技法,因為父母去世的哭泣、與朋友關係疏離惡化的哭泣,都是很具代表性的Shinpa表現,能讓大家感到更揪心,更接近自己的真實體驗。剛剛為大家說明的好萊塢元素加上韓國寫實性是基礎,最後再添加上韓國最在行的Shinpa,就是現在的韓國作品,大家可以把Shinpa看成是韓劇完成時最上面的配料裝飾。

 

我們都是東方文化圈的人民,對這樣的內容是很熟悉的,對歐美人士來說,在視覺上感到陌生,但情感上是貼近真實認同的,接下來會看到很多新的韓國作品會有Shinpa表現方式,大家記得要一起一邊罵、一邊哭。我個人看台劇經常會哭泣,我認為看台劇哭的感覺,和歐美人看韓劇哭的感覺是類似情況。大家會發現在韓國浪漫劇中不會有太多哭泣內容,很多作品的主題都盡可能讓大家感受到各自都活得很好,事實上我們也不太哭,總體來說,希望大家知道,Shinpa技法在韓國作品中佔了很大比例也是很重要的元素。

 

目前為止介紹的內容,都不是客觀的資料或論文,也很難有客觀的內容去講解,這些是我們編劇作家和導演間祕密的方法,因為我們的作品都要描述最韓國的內容,因此也會更細膩地思考哪些是最好、最能優質表現的元素。大家透過今天的解說,相信都能對韓國作品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個人的作品有非常多Shinpa表現方式,有一個負面影響,就是我會一邊寫、一邊哭,哭完之後開始喝酒,對身體是有很大副作用的。

 

企業大量投資 助威韓國影視作品成長

我來台灣之後收到很多問題,這部分原本不是我預料要講的,但我已經被問了三次,想先做個講解。這三位向我提問時是已有這樣確信:「韓劇的蓬勃,是不是因為有獲得國家級支援?」他們認為韓劇發展會獲得很多政府國家支援,但我以一個相關工作者向大家說「NO!完全沒有!」並不是說完全沒有支援,譬如說拍攝時他們會幫你擋路、樂意借場所拍攝、大橋幫你擋起來,若需要地方特產也會大方供應,大概就是這樣,這些支援應該沒辦法看作是國家級支援,沒有像美國政府會幫忙減稅,或像歐洲有補助影視作品的政策,那樣才算是國家級支援。我希望台灣工作者和觀眾知道,韓劇的發展絕大部分是透過韓國影視公司。

 

政府要鼓勵創作型作品是有限度和約束的,他們沒辦法像企業一樣給大資本投資,而且公務員無法理解創作者心中的美好創意。韓國有專門管理影視相關的國家機構,如果一起工作會悶到爆炸,對他們來說唯一要求就是希望快點看到成果,但要創造新的好作品,並不是給個期限就能做出來,而且這些機關會希望你的作品有代表性,可以代表國家。

 

作品需要由影視公司領導,才能達到很好的高度,非常多韓國作品是由CJ這樣的大型影視公司所帶領起來的,像CJ投注大量資金跟編劇和導演簽約,且實際地大量投資在製作作品上,這也延續帶領進入韓國的Netflix和Disney+也對韓國作品進行很多投資,如果沒有這些影視公司的努力,我們的作品能在各平台上有這樣的能見度嗎?我是懷疑的。影視公司並非一開始就做影視相關,大部分是賣糖、賣機器起家,而後在某個階段認知到影視文化的影響和重要性。所以比起對台灣政府呼喊,我更想對台灣大型企業喊話,拜託你們趕快投資!當然政府也要提供一定的協助,有諸多限制的話,再多的資金也做不出好作品。

 

我昨天在路上看到選舉車,所有候選人都好年輕喔!大概十個人有八個人都是年輕人,在韓國沒有辦法看見這樣的畫面,出來競選都是中老年人,當然不是說年紀會產生什麼問題,雖然我不是非常瞭解,但看著這些年輕候選人,我想像的畫面是,之後政府會不會把文化相關的提倡交給這些較為年輕的政治人物?這些年輕的政治家能不能帶領文化產業發展呢?因為有了這個美好想像,一邊喝著台啤、一邊覺得很羨慕,我覺得台灣政治的世代交替是蠻順暢的。

 

希望未來他們能成為代表跟企業進行溝通,能多多投資文化作品,另外也需要多向企業宣揚投資影視文化作品的重要性,有了他們的投資才能產生更好的作品。我這幾天都是這樣回答的,大家都滿意外的。我修正了一下他們的認知,也在此向大家解釋,大家如果有空,可以趕快去大企業留言板留言:「快點投資電視劇和電影。」雖然可能會覺得是笑話,但也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今天盡可能地向大家介紹韓劇的特質,相信大家也有很多疑問,儘管發問,不要拘束也不要覺得問題很廢,我會努力回答,什麼問題都可以,要問誰和誰的緋聞是不是真的也可以的!

 

【編劇】朴宰範  【編劇】朴宰範

 

【學員提問】

Q:喜劇節奏一向很難掌握,你怎麼安排喜劇節奏?《黑道律師文森佐》角色其實很不典型,你怎麼針對主角、配角做角色設定?

 

朴宰範:喜劇節奏沒有客觀的標準答案,根據編劇本身的喜好,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節奏和不一樣的發展方式,就像每個人的心跳或呼吸數都不一樣,這都要看編劇個人的感官。我的部分是認為每一集都要有大笑的點,會事先預設好要有四次大笑的點,為了這四個笑點努力地寫。《黑道律師文森佐》的發想過程很特別,當時正在寫《熱血司祭》,非常不想工作,一邊喝著燒酒、一邊吃著豬腳,因為覺得正在寫的東西太累、太討厭了,一直放空想別的事情,那時想出來的內容就是《文森佐》,所以我會開玩笑把燒酒跟豬腳稱為重要的靈感來源。在韓國我們對於不公不義的國家機關和管理者,就在那些名詞後加上「Fia」,例如教育界腐敗的學校機構或人員就會叫「HakFia」,也就是「學校黑手黨」的意思,我是想要比喻這些人,把它融入作品當中,才誕生了《文森佐》。

 

Q:可否以《黑道律師文森佐》為例分享,從開發項目到籌資、拍攝過程,是怎麼樣的流程和發展作業?

 

朴宰範:頭六個月是企劃階段,在還沒有劇本的時候,大家會先討論要做什麼樣作品。之後開始寫原稿,也會花六個月。《黑道律師文森佐》有二十集,大概十集劇本完成後,我們就會開始拍攝,接下來花六個月拍好前面十集,等於在播出前花一年半時間進前製工作,最後再花六個月把剩下拍完。一部韓劇的誕生基本上要花兩年時間,企劃時間佔滿大的比例,以前電視劇只會給一點點企劃時間,因為企劃時間愈長愈花錢,但現在資本相對寬裕沒有壓力,相對提供的前製工作時間較長,這也是近期韓劇產生轉變的部分。

 

Q:現在韓國編劇在策劃階段,會進行觀眾測試嗎?你有提到編劇都是關在房間的人,又說到自己是可以從編劇角度觀察市場需求的人,電影公司和編劇覺得的市場需求會不會不同呢?你是怎麼從生活中去觀察社會或觀眾需求?有沒有從觀眾測試中,把故事原型打掉的案例可以跟我們分享?

 

朴宰範:編劇們的生活方式和看待社會方式其實有了很大變化,關在房間只是個笑話而已,那個狀態只限於寫劇本時,大概三個月的時間會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韓劇有很多大量會議、程序與討論,例如現在要製作一個作品,會先蒐集並分析所有在市場上相關主題的作品,當然也是為了不要製作出仿製品。我們不想產出太膚淺的作品,會花很多時間去挖掘所有想探討的層面。以前是沒有這樣的,但大概近五、六年才變成比較普遍的現象,會有助理編劇和輔助團隊進行研究。

 

大部分韓國編劇對商業性作品是非常開放看待的,當然也有少數人不喜歡商業性,但大部分韓國編劇都認為貼近市場需求去做策劃是最重要的,韓國編劇並不會只把自己當編劇家,會認為自己也是製作人,抱持這樣的想法,加上團隊幫忙,帶著所有資料進房關上門,努力產出作品。我們在企劃過程中有大量田調,以及對過往作品的調查,編劇們都很尊重市場調查的必要性,我認為這是近期電視劇編劇才有的新改變。

 

Q:之前看《浪漫的體質》,其中一位主角工作是拍親日派的紀錄片,很驚艷,浪漫喜劇居然會有政治題材在裡面;另外像《下女的誘惑》也是呈現殖民時期的故事,台灣也經歷被殖民的時期,好奇韓國影視圈和編劇怎麼看待這樣的主題出現在作品裡的現象?

 

朴宰範:雖然都被日本殖民過,台灣和韓國被殖民的歷史有非常大的差異,因為各種因素,韓國經歷一個比較混沌、惡劣的時期,這部分是比較微妙的,細節就不深入描述了,本來每個人看待歷史的視角都不一樣。但以目前來說,韓國人被日本殖民這段歷史,依然是非常憤怒且負面情緒居多,所以不只是對於腐敗的司法機構有公憤,對於曾經是親日派,但至今沒有反省面貌的政治人物,韓國國民是抱持著最大憤怒的。剛有提到公憤是韓國所有電視劇非常必要的元素,對我來說,韓國作品不管家庭劇或浪漫喜劇,出現日本話題是很自然的,對台灣觀眾來說可能比較新鮮,但對韓國觀眾來說,這些元素是很自然常見的表現方式之一。我現在經營的編劇公司,其中一個正在做的劇本就是探討日治時期的故事,為了更能排解韓國人民的公憤,預期會以更加寫實、慘忍的方式去表現,如果大家生活中出現這類作品,希望可以用比較諒解和開放心情看待。

 

Q:韓劇有很多司法、職人、貧富差距或政治題材,好奇編劇田調的時候,是製作公司和電視台聯絡,還是編劇自己聯絡?再來就是編劇開發概念是編劇自己發展,再進一步企劃提案,還是製作公司或電視台有個概念找編劇寫?開發過程中經費由誰支付?

 

朴宰範:第一個問題,跟司法機構聯絡會以個人私下聯繫的方式,因為大部分作品是要去批判他們,沒有人會願意協助調查,最好的方式就是有認識的姐姐的老公是法官,通常都是用這樣方式做田野調查,透過人脈找出最親近的人去拜訪。不需要想得太困難,因為每間隔一或兩個人,一定會有人是檢察官或法官,通常也都能找到對內部腐敗有意見的人,在電視或在YouTube也都會有願意公開討論不滿的人,可以輕鬆聯繫到他們,並獲得他們的協助,但他們共通點是在最後一定會說「千萬不要說是我說的,別在字幕上寫出來」。

 

在韓國所有事前提案、要拍什麼內容的題材、idea都是由編劇開始,提案不好的話,電視台可以直接跟我說這個想法不好,但不會具體說他們想做什麼內容,通常電視台都是靜靜等待我不斷提案,直到提到他們想要的。新人編劇例外,新人要經歷鍛鍊期,韓國有很多作品是改編網漫和小說,新人編劇就要負責編寫改編的劇本,大部分都沒有選擇權利,上面丟給他什麼,就要根據該作品發展出一個劇本。只要是有一定程度跟地位的編劇,大家都願意等待,配合編劇的節奏去進行。如果是電影作品,編劇就完全沒有任何力量,因為大部分韓國電影都是導演自己寫劇本,編劇只是輔助導演的人,相對沒什麼地位,這是韓國電影蠻大的弱點,也在努力改善中。

 

關於費用部分,韓劇沒有因為沒預算而做不了作品的狀況,電視台都已經根據每部作品撥好預算,我們會根據預算出發,所有預算都是分配好的,也不用煩惱要找哪位導演或攝影師,都安排好了。很奇妙的是,韓國現在經濟整體來說很不好,但影視市場的資金卻是源源不絕,我相信這也是影視產生的影響力,政府跟企業都有一定認知,我們也不知道好日子還能過多久,可能一眨眼就會結束,所以編劇們為了好日子不要太快結束,都是全身投入奉獻為了下個作品努力,我們都想度過豐盛的晚年。

 

Q:韓劇中會出現比較光明正大的業配,故事編寫過程中,怎麼跟商品合作?

 

朴宰範:在韓國PPL(產品置入)是社會問題,要如何置入變成很頭痛的問題。贊助商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剛開始就決定好的,但如果播了三集,人氣漸漸高漲,就會有新的品牌想要置入。像我的作品一開始只有四個贊助商,結束時有十二個,蠻苦惱的,但又不能沒有產品置入廣告,大部分的製作費都是用這樣方式填補。其實置入產品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企業態度,企業會提供guideline,說明他們希望的露出方式,很詳細且不可更改。舉例來說高爾夫球服裝,贊助商公司會寫說:請在台詞加入「你的高爾夫球服太好看了,就像專業選手一樣」。舉另一個例子,某個品台的空氣清淨機提供了三個指示,第一個要講「空氣清淨機的燈光真美。」第二個是「這顏色跟我們白色系的家好搭。」第三個是「喔!還可以分成兩個呢!」要完成三個關卡,廣告費用才會完美地匯入戶頭,我看著guideline心中只有滿滿的髒話。

 

我認為產品置入會有問題,是因為企業態度有問題,導致產品露出方式讓大家看了不太舒服,但如果沒照指示完成,還會有罰款產生。所以韓國編劇們都會請企業盡量不要給guideline,請他們不要太執著於露出的方式,交給編劇來安排,但企業也不會理我們。所以接下來看韓劇,如果出現非常詭異的置入產品,不要太認真,記得我今天說的話,笑笑看過,因為我們也覺得很辛苦。

 

Q:首先為韓國梨泰院事件致上哀悼。想請問你寫作二十多年,如何看待寫劇本這件事,當你遇到挫折,特別不是來自於內容,和靈感無關的挫折時,通常怎麼面對和解決?

 

朴宰範:首先梨泰院事件大家應該知道,對韓國社會是非常大的悲劇,100多人當中,有80個人是站著離開的,對韓國民眾來說,站著離開人間至今非常衝擊,無法相信這件事發生,因為是非常大的悲劇,我覺得在未來不太會有作品去講這件事,也很難去描述這樣的事情。我們都身處現代都市,外出務必要小心安全,注意身心安全,謝謝你的哀悼。

 

編劇們常有一句話,壓力什麼時候才會消失呢?我覺得只有兩天,一天是我不再當編劇的時候,還有死掉的那一天,這兩天就是不再有壓力的時候。對編劇來說,壓力就是一個跟它關係不好,但得共度一生的朋友,沒有方法可以好好緩解,其實很多編劇都需要靠安眠藥入睡。對於緩解壓力方式,每位編劇都不同,通常會投入自己的喜好樂趣中,像是打高爾夫球或打撲克牌,像我就是叫外送,但這些都治標不治本,所以我每天都在等待離職的那天,不好意思沒有任何好答案能幫助大家。

 

Q:韓國市場很缺編劇嗎?在韓國培養編劇的過程有沒有遇到困境或難題?

 

朴宰範:韓國編劇人數比想像中少,雖然每年有很多新編劇,但能夠持續產出作品的編劇沒那麼多,大家喜愛的韓劇,是由大約三十位編劇持續創作產生,韓劇大概一年兩百部,你們看到的應該都是品質良好的韓劇,除此之外,也有大量韓劇是曇花一現。如果你只有一部作品或曇花一現的作品,在市場要重新站起來非常困難,也就是說,我這個世代的編劇和新世代編劇並沒有良好的循環,現在卡在這三十位編劇去運作整個市場,我認為這是製作公司的責任,如果用很隨便的方式雇用和拋開編劇,培訓也不會有良好的程序,很多人對此感到不滿。我跟編劇好友一起營運編劇公司,相信透過我們的努力,可以培養出新人編劇,透過新視角提出新作品,不瞞大家說,在韓國專門培養好編劇的機構不多,大部分都是透過遇到良師或好前輩慢慢發展,這就是目前韓國編劇的現實狀況。

 

Q:請問有具體田調的執行方式和流程嗎?例如量體上和取得管道上希望達到的標準。一開始產業還沒興盛,當你提出自閉症跟性少數的議題,在企業投資角度上會有風險,怎麼在缺乏作品情況下客觀說服投資者?

 

朴宰範:我們會有目標地去調查但並沒有既定流程。如果是針對政府機關調查,當然會送公文,但除此之外沒有既定流程,端看編劇本人需求,再製作調查事項。例如有想見的人,就透過母校或動用人際關係,在韓國,學緣、血緣跟地緣是非常重要三大關係,因此你的出身會成為很大的武器,被調查的人也是人,會不得已因為「情」而被說動。第二個問題,談論少數族群題材需要製作公司的勇氣,大部分製作公司對於這類題材並不是很歡迎,但還是有幾家公司擁有同樣的使命感。像我和《非常律師禹英禑》的編劇,都是很幸運遇上跟我們契合的製作公司,不瞞大家說,我們一開始不是為了賺錢這種商業性目的而製作《好醫生》或《非常律師禹英禑》,但這兩家製作公司都賺大錢了。Show Me The Money!在韓國要製作這樣的作品,也還是需要製作公司具有與其他人不同的使命感和意圖。

 

Q:韓國編劇也是作品負責人,通常最後給劇本Greenlight(准許進行製作)是編劇決定就可以?還是需要提供投資人分場和劇本?

 

朴宰範:在韓國編劇不太需要接觸投資方,當然會和製片、導演進行很多討論,這也是大家共同認知的流程,但也會有例外,唯一例外就是劇本像大便一樣令人嘆息,就會動員很多人力調整劇本。除此之外編劇有很大的權力,可以從頭到尾完成劇本,以前是只需要寫內容就好了,但電視劇受到電影技術影響並開始有所結合後,編劇也開始需要考慮到分鏡和分場等技術。大家有沒有看過韓劇《小女子》?這個劇本就是編劇家自己發想所有場面調度與風格,目前韓國的編劇都需要美術、技術層面的思維跟能力,從頭到尾由編劇一手完成。像我會在劇本裡做標記,強調哪個部分要用電腦特效來表現,連哪裡要加特效都變成編劇的工作了。

 

Q:我是一名製作人,常跟編劇合作,如果沒法在六個月甚至三年時間內完成作品,在韓國有沒有停損點,怎麼去激勵編劇?

 

朴宰範:有兩個方法,一直等都等不到編劇給出好的成果,那就加入一個新的編劇,不會馬上跟這個編劇說再見。通常卡關時加入新編劇輔助,大部分問題會獲得解決,如果沒有好轉,就會讓編劇掛上原作的名字,讓他離開。所有要給原作的福利跟權力都要提供,但劇本接下來就交給其他編劇執行跟結尾,這是比較一般的處理方法。雖然你應該會感到很煩悶和痛苦,請再忍忍、再等一下,會有好作品出來的,多給他喝點酒。

 

Q:我想詢問關於《好醫生》的開發,因為主角是特殊疾病人士,在其他作品中很難成為推動劇情的人,但此劇大膽讓特殊角色自己推動劇情,當初開發參考了什麼作品或靈感,開發上得到什麼啟發或有什麼轉折?

 

朴宰範:當時拍《好醫生》是很大的負擔,主角是治療別人的角色,同時也需要被治療,因為他是個天才,他是醫生,但因為自閉症,也需要被治療,當時太喜歡這個角色同時擁有兩面性,想描述這樣的人物是如何去治癒別人的成長型電視劇,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抱持著這個信念編寫,雖然我的記憶很痛苦,對演員來說可能更辛苦。但我還是想說,編劇才是最辛苦的!

 

Q:好奇《黑道律師文森佐》企劃過程中,有沒有特別原因會找一位女導演執導這樣的題材?韓國電視圈男女導演比例有越來越平衡嗎?

 

朴宰範:《黑道律師文森佐》的導演跟我是非常好的朋友,2017年就說要一起合作,當時身上纏了太多合約,2017年講好合作,隔了四年才相遇一起做了《文森佐》,沒辦法好好回答為什麼選女性導演,純粹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導演本身非常有男子氣概的人,酒量比我好、講髒話也比我行,我們對話都是一直講髒話。韓國女導演的數量急速增加中,三年前比例還是非常低,但這三年有非常多傑出女導演出來,我也不知道原因。我猜想可能是很多女性工作人員結束了電視台合約,成為自由之身,在市場上活動著,但這不會是絕對答案,只是我自己的理解。因此,女性導演和工作人員的福利也變好,我的新作品也跟女導演合作,我認為未來一定慢慢會有更多女性導演大放異彩。

 

Q:近年愈來愈多韓漫改編的作品,想知道你對此的看法,韓漫改編作品會帶來怎樣的變化?古裝片在韓國市場扮演的角色,現在內容國際化,流行文化強勢,古裝片會蓬勃發展還是式微?

 

朴宰範:沒錯!有非常多網漫被開發成電視劇,變成有點像是開始拍攝電視劇之前很好的deta,網漫已經是完成品,很多製作公司會輕易投入改編網漫作業,也會很輕易就結束,整體來說成功率並不高。無論網漫本身的劇情故事有多好,還是要以電視劇需要的元素去規劃和分析,才會開始製作,比起兩、三年前改編網漫劇的作業方式,現在慎重許多。我的下下部作品也會是網漫,我跟買下這份作品的製作公司說,你到底為什麼要買這部?但因為已經買了,就是得做的狀況,當時如果能經過慎重討論和思考,再買下版權就能好好企劃,但現在變成因為買了得趕快製作,變得無可奈何,最後得負責任的還是編劇。

 

歷史劇在韓劇比例下滑中,第一個問題就是製作費非常昂貴,第二個是沒辦法置入產品,雖然大家會覺得是笑話,但這真的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另外就是古裝劇的特色內容和現在年輕人的喜好有很大距離,年輕人沒辦法共感。隨著古裝歷史劇數量減少,還在製作的歷史劇就有更多樣的類型產生,《屍戰朝鮮》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古裝劇和奇幻是做最多融合的類型,為了跟中國奇幻古裝劇競爭,大家都非常努力。要如何好好描寫劇情也是困難的問題,一點沒做好就會被說扭曲歷史,因為容易被批評,近期大部分古裝劇是往假想宇宙和假想歷史故事發展,譬如《阿斯達年代記》,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奇幻古裝劇產生。

 

Q:韓國編劇有崇高地位,編劇可以指定演員演出,在亞洲你喜歡哪位女演員,演員有什麼特質會吸引你?

 

朴宰範:我沒有特別喜歡的女演員,當然有比較喜歡的女演員們,但沒有誰會是我特別想要她來演我的劇本,因為不是我這樣想就能成真。各國女演員都各有特色,昨天在飯店看台劇,台灣女演員和韓國女演員魅力點完全不同,我無法具體描述,因為妳的提問,我接下來會好好就這個目標,更用心地觀看台灣的演員們,今天就開始回家做功課!

 

Q:想請教韓國影視席捲全世界,從劇本製作角度來看,韓劇會發生什麼危機?韓國影視工業還需要被突破的地方是什麼?

 

朴宰範:我絕對認為韓國電視圈會迎來危機,不是開玩笑,我們編劇都會聊這個話題。如果台灣電視劇又出了特別內容,在那齣劇之後,韓劇的框架也會產生變動,不一定是台灣,任何國家產生非常爆發性的作品,後面發展也會因此產生變化。我們為了不要太快迎來韓國電視圈危機,更努力做功課和產出更有特色的作品,危機會來,我們要把擁有的環境當成沒有明天的概念去守護,努力生活,認真活好每一天。

 

Q:能不能分享一下目前您的公司培養編劇的流程給我們參考。

 

朴宰範:現在編劇公司系統是從美國帶回來的,我們見了很多美劇工作團隊,直接詢問他們怎麼工作?每個團隊都不一樣,最後再融合原本的習慣整理成契合韓國文化的版本,因為我英文不好,調查花蠻多功夫,這個系統還在試行中。我們有核心想法,就是這個系統培育新人編劇要做出有趣、有效率的作品。

 

Q:如果台灣公司想合作開發劇集,要提供甚麼素材,你們才會評估?

 

朴宰範:跟美國創作者合作有非常多程序需執行,美國會有經紀公司或中間代理商,需要很多步驟才能完成合作,台灣和日本應該只要有場地就好,據我所知,很多跨國合製都是在小小的房間裡開始的,這是跟亞洲人共事最大的優點。只要有好的idea,就算只是傳E-mail,我們也會慎重地考慮,如果有緣份,從E-mail開始,再實際會面和討論,目前我們跟日本公司都是這樣合作,台灣製作公司也可以用這個方式舒服地進行合作。我認為台灣和韓國有相似歷史和情感,相信合作會特別順暢,產生很好的作品,我目前也是看著台灣電視劇,想著哪一部翻拍會最好?不要覺得需要準備很多東西,聯絡我們吧!

 

Q:韓國編劇要把自己當製片來思考案子,作為製片除了開創性題材,也要有實務面的知識概念,請問老師在韓國製作上除了開拍前讀本,後面參與的密切度有多少?

 

朴宰範:這件事根據編劇本身擁有權力而有很大不同,地位高的編劇,所有事情都參與討論,從美術組的陳設和整體劇情表現,再到更細緻的演員演技。地位沒那麼高的編劇,就沒有辦法參與這麼多,但還是有個部分是可以發聲的,那就是演員的演技,不管地位高低的編劇,對於演員演技都有很大權力,如果演員演技太爛,會在劇本上趕快把他寫死,所以演員的生命是握在編劇手裡。現在非常多導演不論編劇地位高低,都很尊重編劇想法,比起以前,現在編劇和導演之間合作相對非常順暢。

 

Q:如果不管合約和資金,你的創作生涯,有沒有非常想挑戰的故事類型和劇種類型?原因為何?

 

朴宰範:我現在會寫許多需要很多技術層面的作品,但不管是十年或二十年後,我都想持續去講述人的故事,可能會做個人性的紀錄片。我想講的主題不會是很龐大的內容,而是談論到底要怎麼活才是活得好呢?乍聽可能很一般不是那麼有趣,但我覺得我在六十歲時都還是想拍這樣的劇,如果各位十年後,看到有一個有點無聊,但跟人性相關的類紀錄片的電視劇,就是我的作品,希望大家有趣地看完。

 

【結語】

能夠來到其他國家談論自己的經驗和想法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對我來說沒有太多這樣的機會,每次擁有這樣機會,我都覺得是到死之前都無法忘懷的光榮時刻,今天的聚會也是,雖然沒辦法記下每個人的臉,但今天的溫度、光線、氛圍,還有大家的模樣,都會永遠留在我心中。謝謝大家這麼認真聽其他國家的電視劇內容,我會持續努力產出能夠讓所有亞洲人共感、擁有同樣呼吸頻率的作品,我們會持續努力,感謝大家的聆聽,謝謝大家。

 
SHARE